台湾大选蔡英文连任 国际间各方评论与分析

台湾大选

周六(1月11日)举行的台湾大选,现任总统蔡英文以高票获胜,成功连任。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中国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对蔡英文创纪录的高票当选分析认为:“本次台湾选举在竞选过程中,台湾与中国之间关系的紧迫性是关键问题,也是让蔡英文改变颓势重新翻盘的原因。”

“蔡英文取胜过程颇有让人啼笑皆非的政治讽刺效果。”

“北京僵化、专制且自己设定条件的大一统中国愿景,在台湾这个有机会表决的地方,遭到了选民们全心全意地排斥。”

“如果中国共产党没有加大对台湾的压力,如果对香港危机处理的手法更加高明,那么北京极为希望阻挠当选的这个候选人,通向胜利的道路恐怕会没这么有胜算。”

美联社(AP)报道称,“适逢北京疲于应对经济放缓以及香港延续多时、甚至有时暴力的反政府示威之际,蔡英文的胜利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个挫折。”

美联社认为,蔡英文连任之后,现在面临的挑战包括保持经济增长,兑现承诺改善台湾人民的生活。

台湾总统蔡英文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分析认为,“蔡英文此次获胜,是民进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大败之后的剧情反转,得益于台湾经济缓慢改善、反对派阵营的失误以及香港的大规模示威。”

“香港的示威向台湾很多年轻人揭示,在北京威权管治之下可能出现的情况。中国方面加大的恫吓对反对与大陆统一的蔡英文来说,似乎是助了一臂之力。在台湾大选投票之前,中国的航空母舰两次驶过台湾海峡。”

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认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对自己的管治和经济模式越来越自信,公开拒绝所谓的西方准则,在国内实行越来越严格的共产党控制,同时认为自己强大的经济实力是与周边地区进一步融合的原因。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人士和学者们都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有强大的磁铁效应,中国与台湾的统一成为必然。去年,习近平认为香港的 ‘一国两制’模式也同样可以适用于台湾。这样的想法在台湾几乎得不到支持,台湾很多人看到随后在香港爆发的暴力抗议心生恐惧,在一些台湾人看来,香港的现状就是落入中国统治之后台湾黑暗未来的预演。”

中东地区的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 English)报道说,“仅仅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台湾人民的致辞中,宣布了把香港‘一国两制’模式引入到台湾的计划。”

“习近平的这一宣布助推了台湾选情的走势,使台湾的生存成为选举的重点。‘芒果干’谐音‘亡国感’,很快成为选民,特别是年轻选民中的流行语。”

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 报道说,“蔡英文的胜利显示她在竞选过程中把握住了选民对中国企图越来越警惕的心态。香港已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也为蔡英文胜选增添了动力。”

“对中国当政的共产党来说,台湾的选举结果是香港反政府抗议运动影响力的巨大显示,香港的抗议活动正在中共认为对其利益至关重要的其他地区影响着人们对中国大陆的态度。”

法新社(AFP) 报道说,“台湾大选结果对北京是沉重的打击。北京一直视台湾是自己的领土,也从来不掩饰要蔡英文下台的企图。”

“过去四年,北京拿出了经济、军事和外交手段向台湾施压,希望吓唬选民去支持蔡英文的反对阵营。”

“但是北京的强权策略适得其反,台湾选民蜂拥支持蔡英文的民进党,部分原因也是中国强硬回应香港持续数月的大规模暴力反政府抗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报道说,台湾总统蔡英文以史无前例的压倒优势获胜的结果,“被广泛视为是对北京想控制台湾民主所做努力的惩罚。”

《华尔街日报》也提及台湾民众对香港反北京抗议示威的支持,习近平向台湾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以及对台湾在国际间的外交孤立和军事压力。

“所有这些努力都没有让台湾选民们转而支持北京更喜欢的候选人——韩国瑜。”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