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被指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律师接“不予会见” 通知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10日报道:今天丁家喜的代理律师接到烟台警方的电话通知:丁家喜被抓捕的罪名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不予会见。

人权活动人士丁家喜于2019年12月26日晚9点左右在北京被烟台警方跨省抓捕后,十余天一直处于强迫失踪状态。2020年1月7日、8日连续两天,代理律师申请要求会见丁家喜,被告知丁家喜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何时会见等候通知。

1月9日,丁家喜的代表律师彭剑正式向烟台市公安局递交申请,要求会见丁家喜。丁家喜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已被指定居所监视局住,根据《刑事诉讼法 》第39条,辩护律师可以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会见和通信,但当案件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会见则需经侦查机关许可。对此类批准,没有法律规定批准时效。但律师认为参照其他批准时效,通常应该在三个工作日内有结果。针对律师的书面申请,烟台警方快速答复“不予会见”。

此前,因与许志永等人一起推动教育平权及官员公示财产等活动,丁家喜于2013年4月17日被抓捕,在当时的一份讯问笔录中,丁家喜表示不需要考虑自己的结局,认为自己无罪,财产公示就是财产公示,废除劳教就是为了废除劳教,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前在美国的陈建刚律师认为,这是丁家喜第二次被抓捕,而所谓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就是警方将当事人秘密关押然而随心所欲地酷刑折磨,无一例外。

在得知“12·26公民案”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等人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许志永表示极为担心他们会遭受酷刑迫害,并呼吁外界给予广泛关注。

在1月7日及8日,烟台警方并未明确律师不能会见,而今天,彭剑律师接到了办案单位明确不允许会见的电话通知,外界普遍担忧被羁押的丁家喜等人正在遭受酷刑折磨。

目前为止,丁家喜、张忠顺的律师都被禁止会见当事人,戴振亚、李英俊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关于12·26公民案 / 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 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创始人许志永。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12.13专案”,其后丁家喜、张忠顺和戴振亚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丁家喜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张忠顺涉颠覆国家政权罪,戴振亚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颠覆国家。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丁家喜,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