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选举倒计时 社媒影响引关注 美议员吁勿让中国影响力蔓延

台湾选举进入最后4天倒计时,竞选总统和立法委员的参选人选情也十分激烈,国际媒体几天来也聚焦于中国试图影响选举结果的渗透和假信息活动。对此,美国联邦参议员斯科特呼吁,不能允许中国的影响力扩散,否则“只会为压迫打开更多扇大门”。

多次发声支持香港反送中抗议人士的共和党籍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 R-FL),星期一在推特上发文,呼吁关注中国对台湾选举的影响力活动。推文说,“台湾的选举对持续争取地区人权与自由至关重要。允许共产中国的影响力蔓延将为压迫打开更多扇大门。我们必须和我们在香港及台湾的兄弟姐妹站在一起。”

包括《洛杉矶时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时代》杂志、英国《卫报》、Quartz和Tech Crunch等媒体及科技网站,近来都以中国对台湾的假信息和影响力活动,以及台湾立法院上星期通过的《反渗透法》为报道焦点。

根据瑞典哥德堡大学(University of Gothenburg)多元民主中心(V-Dem Institute, Varieties of Democracy Institute)2019年年度民主报告,台湾受到外国政府以社交媒体散布重要政治议题假信息的程度,与拉脱维亚、巴林并列为最糟。

社交媒体脸书一名发言人告诉Tech Crunch,过去3年来它已投入前所未有的资源来打击在该平台上的恶意活动,“特别的是,要保障选举在脸书上的完整性,包括这个星期台湾的选举。”

脸书说,它采取的措施包括包括移除假账号、减少假信息散布、增加政治广告透明度、阻断信息活动,并且与台湾的中央选举委员会合作共同推动公民参与。“我们有专家组成的团队在专注于保障台湾的选举,我们也期盼能确保脸书在民主过程中扮演一个积极角色。”

此外,推特星期一也在其博客上宣布该公司对台湾选举采取的一系列作为,以确保选举的公正性不受影响,包括禁止任何干预选举和投票行为的企图,例如散布关于投票程序的假信息;与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执法单位和两大主要政党民进党及国民党合作,训练他们如何使用推特,并快速报告任何可疑及违规的活动等。

对于脸书等社交媒体在台湾选举中采取的防御性和积极性作为,前全球台湾研究中心访问学者陈方隅认为,这本来就是社交媒体应该做的事。

陈方隅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包括脸书在内,许多社交媒体和科技公司在全球的影响力都越来越大,不只是在台湾而已,“但是台湾特别受到瞩目是因为它是中国对外输出影响力的第一线,所以在台湾会特别有加乘的效果,这当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他说,假信息的确可以带来商机,流量和点击率都可以带来金钱利益,尤其当手机越来越普及,人人都可上网的情况下,社群媒体的影响力自然也更大,至于假信息是否会对这次台湾的选举结果有所影响,甚至造成翻盘的情况,可能就要等到选举结束后才能有更多资料和数据来分析。

但是,就算假信息没有影响这次选举,陈方隅说,“它也已经阻碍了公共事务的讨论,因为当大家对公共事务的理解都是一些错误的讯息时就没有办法好好地讨论。”

他以《反渗透法》为例指出,网上充斥着许多关于这个法律的假信息,例如拜妈祖的交流活动都有可能犯罪,“这其实都是很明显的假资讯”,而且以往在台湾有过多次假信息造成对公共事务辩论的阻碍案例,“政府只能忙于回应或辩护正确资讯的内容,而不去讨论政策的实质好坏,这对接下来的公共参与会有很重大的影响。”

对于脸书已经宣布将针对台湾选举成立“战情室”(war room),以防范并应对对选举的不当影响,陈方隅认为,科技公司“本来就需要去负比较大的责任,因为假资讯都在科技平台上传播”,本身就是赚钱“巨兽”的科技公司本来就应该负起社会责任,“过去它们做的非常少,这次只是稍微开始有所反应而已,还是远远不够的,”他说。

不过大华府新党之友会会长蔡德梁对美国之音表示,蔡英文政府急于在选举前推动《反渗透法》让人怀疑这是为赢得选举的做法,这个立法对一些行为的规范很容易入人于罪,对两岸交流不利,例如关于接受敌对势力资助的部分。他说,“我们在跟大陆交往的过程中发现,这部分其实是讲不清楚的。因为大陆人你说什么是官方?有些时候你可以说它企业也是官方,它的协会也是官方,它的学校也是官方,因为都是党,都是国家的,所以要入人于罪是非常容易的。”

民进党居多数的立法院上星期在会期最后一天三读通过《反渗透法》,其中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渗透来源指示、委托或资助,捐赠政治献金、违法从事竞选活动,也不得就涉及国家安全、机密的国防、外交、两岸事务进行游说。

台湾陆委会说,《反渗透法》的立法是为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政治黑手介入台湾民主社会重要机制”,这个法律可以维系台海两岸稳定有序的互动,让台湾人民更安心从事两岸交流活动,对于所谓《反渗透法》阻碍两岸交流的说法,陆委会称这是一个“误会”。

中国政府一向否认干预台湾选举,在《反渗透法》通过后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批评民进党政府“为了谋取政治和选举私利,大搞‘绿色恐怖’,破坏两岸交流交往,制造两岸敌意对抗。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