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阴影下的台湾大选:蔡英文为何能扭转选情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二在彰化市竞选。 ANN WANG/REUTERS

去年这个时候,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政治前途一塌糊涂。

她的政党在地区选举中遭遇耻辱性的失败,随后她辞去了该党主席的职务。党内元老敦促她不要寻求连任。她任命的行政院长于去年夏天辞职,在党内初选中向她发起挑战。

如今,随着周六大选临近,蔡英文实现了几个月前看来不可能实现的回归,这主要得感谢中国。

中国在言辞和行动上对台湾毫不掩饰的好战,为蔡英文的竞选注入了新动力,此外还有香港针对中国不断侵犯该地自治的抗议活动。

蔡英文和她的支持者经常以香港的骚乱为例,说明台湾这个自1949年以来就实质上独立的民主岛国,为什么不能简单地屈服于中国的统一要求。

“我们知道自己的责任,”63岁的蔡英文在新北的一场集会上说。面对中国大陆试图削弱台湾的努力,她向整个体育场内欢呼并挥舞旗帜的支持者们承诺,要令台湾继续成为“民主的灯塔”。

“台湾在最前沿,”她说。

对北京来说,蔡英文的第二个四年任期意味着自她2016年上台以来一直对台湾使用的施压策略失效。这一项政策失败可与去年11月亲民主的反对派在香港地区选举中取得的压倒性胜利相呼应。

周日,蔡英文的支持者在首都台北举行集会。她已经重新掌握主动,就在几个月前,这似乎还是不可能的事。

周日,蔡英文的支持者在首都台北举行集会。她已经重新掌握主动,就在几个月前,这似乎还是不可能的事。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对于有机会就此进行投票的人们来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宣扬的“中国梦”似乎没什么吸引力。

去年12月,一位负责台湾事务的前办公室副主任在一个政策论坛上公开承认了这一失败,称中国需要检讨“我们的工作方法和思路”。

习近平的政策非但没有吸引台湾民众拉近两岸关系,反而把他们推得更远,北京方面对这一现实的认识已经引起了不同寻常的公众担忧。台湾政府的一项年度调查发现,只有1%的台湾人支持“尽快”统一。

“争取民心,做群众工作本来是共产党的拿手好戏,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前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在论坛上说。“为什么在台湾同胞面前现在失灵了呢?你能怪台湾同胞吗?”

台湾是前日本殖民地,1945年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进驻后,经历了数十年的威权统治才向民主过渡以来,,当然,自那以来,中国大陆一直笼罩在台湾选举的阴影中。在这次竞选中,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表达了自己的倾向,批评人士说,这加剧了台湾2300万人之间的两极分化。

自2016年5月蔡英文就职以来,中国基本上拒绝与她的政府接触。相反,北京对蔡英文“分裂”中国的目标发出了威胁,并展示了自身的军事实力。它还限制了同台湾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包括游客的流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削弱她的政治支持。

与此同时,它为台湾企业提供激励,并支持她的政治对手,包括国民党。中国的策略包括官员和分析人士所说的散布假消息、削弱蔡英文政府的秘密行动。

一名自称已幡然醒悟的中国军方情报人员向澳大利亚当局提供了一份非同寻常的——尽管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证实的——秘密行动清单,行动的目的是推进中国在台湾和香港利益。

他声称,这些行动包括为蔡英文的对手韩国瑜提供支持。韩国瑜是一名持有民粹主义主张的前立法委员,曾在台湾南部港口城市高雄大败蔡英文所在的政党当选市长。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周二在基隆展开竞选活动。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周二在基隆展开竞选活动。 SAM YEH/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现年62岁的韩国瑜坚决否认接受过中国的支持,甚至暗示有关中国秘密支持的指控是蔡英文的民进党阴谋的一部分。不过,公众的愤怒让韩国瑜很被动,因为他对中国的看法相对温和。

作为市长和现在的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呼吁付出更大努力来缓和与中国的关系。今年3月,就在当选几个月后,他跨过台湾海峡,访问了中国的四个城市。

韩国瑜称,他此行的目的是为高雄的农民和渔民招揽生意,中国官方媒体宣传了同他达成的一项价值3000万美元的新贸易协议。他还会见了根据“一国两制”原则负责处理与香港和澳门关系的共产党政府官员

三个月后,香港爆发抗议活动,韩国瑜被迫宣布自己永远不会接受对台湾作出这样的安排。现在,在竞选演说中,他几乎不提中国,反映出这个问题对各政治派别的选民来说都是毒药。

相反,韩国瑜把火力集中于蔡英文的经济政绩以及其他民生问题,跟中国议题一样,这些也是选民们关心的问题。“只有我能让台湾变得强大,”韩国瑜在一次集会上说,他身后的标语牌传达出他的民粹主义信息——“台湾安全、人民有钱”。

蔡英文和她的人抓住每一个机会抨击他与中国的联系。

在12月18日的一场电视辩论中,两人第一次摆好架势,韩国瑜斥责她令台湾的外交盟友越来越少,最近又失去两个太平洋小国。他说,在她任内,世界已经忘记了台湾。

周六,韩国瑜的支持者在台南举行竞选集会。
周六,韩国瑜的支持者在台南举行竞选集会。 RITCHIE B. TONGO/EPA, VIA SHUTTERSTOCK

她反驳道:“韩先生现在说世界已经忘记了台湾。那可能是因为他去中国的次数太多了。”

台湾这个无处不在的邻居并非此次选举的唯一因素。候选人都在谈论经济问题,观点大相径庭。不过,两岸的政界人士和分析人士都认为,香港的动荡加剧了对中国角色的关注,扭转了蔡英文的选情。

去年一月,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定下了基调,宣称统一台湾是“历史大势”,并承诺中国对台湾会实行类似的“一国两制”模式。

香港的抗议活动由引渡立法引发,而这个立法又多少是因发生在台湾的一起谋杀案而起。之后,围绕着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日益加强的威权,抗议活动演变成了一场规模更大的斗争。

许多台湾人同情香港抗议者的困境,并提供道义上的支持,有时还提供物质支持。对于一些被捕的抗议者而言,该岛已成为他们躲避不公正司法系统的庇护所

蔡英文最新的竞选视频警告,习近平的做法让香港失望了,尤其是香港的年轻人。“在几百公里外,每天有数不清的青年被逮捕、被关押、被凌虐、被失踪,”旁白接着说,“从一开始,‘一国两制’就是独裁统治”。

台北智库远景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为蔡英文所在的民进党提供建议的赖怡忠说,香港是“一个警钟”,证实了蔡英文在中国以外建立更深层次的经济和政治联系的努力。

“这些年轻人的遭遇引起了台湾年轻人的共鸣,”他谈到香港的抗议运动时说。“这不是什么抽象的东西。”

去年12月,高雄反对韩国瑜集会上的香港亲民主抗议支持者。
去年12月,高雄反对韩国瑜集会上的香港亲民主抗议支持者。 YIMOU LEE/REUTERS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