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近7000人被捕仅300人获释 议员批警方滥捕

在周三(8日)的香港立法会大会上,有议员批评警方在反修例运动中一直滥捕,要求解释。(路透社资料图片)

在周三(8日)的香港立法会大会上,有议员批评警方在反修例运动中一直滥捕,要求解释。(路透社资料图片)

在周三的立法会大会上,人民力量的议员陈志全批评警方在反修例运动中一直滥捕,要求解释。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回应指,由去年6月9日至本月2日被捕的6943人,涉及参与暴动、非法集结、纵火、伤人、袭警、阻差办公等,当中1082人完成或处于司法程序,只338人获无条件释放,占约4.9%。

在馀下5523宗调查案件中,部分人士属俗称「踢保」的拒保候查、或是保释外出,占整体被捕人士约八成。

但李家超未有透露「踢保」的确实数字。指警方没有备存有关数字,又反驳「踢保」并非聪明的做法,因保释人士由于需向向警方定期报到,一旦被捕亦不会打扰正常生活,相反若选择「踢保」,一旦警方拘捕有关人士,有关的拘捕环境可能对被捕人士是不理想。

李家超又指,对不少有法律背景人士鼓励「踢保」感到遗憾,指任何人被捕后再犯刑事案,是不利社会。他补充,对于拒绝保释被释放候查的被捕人,基于保密原则,警方不会告知其涉及案件的调查进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