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主成为香港年青人最后寄望

2020台湾大选,对于Jero(左)来说,这场选举不但影响台湾的政治版图,更会决定像Jero这些香港逃亡者的未来。Roger(右)表示不希望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当选,否则会断送台湾长期以来的民主自由。(视频截图/路透社)

2020台湾大选,对于Jero(左)来说,这场选举不但影响台湾的政治版图,更会决定像Jero这些香港逃亡者的未来。Roger(右)表示不希望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当选,否则会断送台湾长期以来的民主自由。(视频截图/路透社)

香港人为了争取民主和自由,过半年来,面对被拘捕、被失踪、甚至是失去性命的风险。有部分人逃亡到台湾,继续寻求争取民主的空间。在今次台湾大选中,这些香港学生都想尽一份力,告诉台湾人万万不能走香港人的老路,不能轻易相信中国政府的甜言蜜语。

蔡英文竞选团队周一发布宣传片《大声说话》,到第二日已有网民把影片再剪辑,新名字是《大声说话-两个世界版》,把香港和台湾年青人的现况放在一起比较,这段影片在港、台两地疯传,点击率超过50万。

影片受两地年青人关注,反映了他们在今次台湾大选中,都有一个共同关注点 : 抗拒中共。

Jero(化名)是一名前线抗争者。在七一冲击立法会事件后,他担心面对暴动罪的起诉,在台湾社运人士协助下,只身来到台湾,展开他颠簸流离的逃亡生活。他称,估计自己以后无法再回香港,希望能在台湾找到工作、展开新生活。

Jero:“我现在的想法是希望能够在台湾工作,能长期居留在台湾。因为我觉得我没办法回去香港,我要找个地方生存下来。”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运动至今已有约200名香港抗争者,像Jero一样逃亡到台湾。 Jero现在已不用再闻到催泪弹的味道,也不用每天担心防暴警察的抓捕,但背后的代价却是面对不确定的前景,每天惶惶不安地过日子。还有3天便是台湾大选,对于Jero来说,这场选举不但影响台湾的政治版图,更会决定像Jero这些香港逃亡者的未来。

Jero:“曾经有想过如果国民党当选的话,(我)会跑到第二个地方,但是你现在问我要去哪里,我也不知道。因为我还没有找到一个地方是…… 对我来说,目前台湾是最好。”

香港年轻人把抗共经验带到台湾

和Jero一样,Roger(化名)也是一位逃亡到台湾的香港抗争者。他扬言,自己没有投票权,非常关心台湾人会作出怎样的选择,不希望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当选,否则会断送台湾长期以来的民主自由。

Roger:“韩国瑜来到香港的时候,他跑去中联办那边,直接和中共官员会面,也是很清楚说明:他是亲中派别的人。这就是我们的敌人啊!中共都是我们香港、台湾的敌人。中国共产党是完全不能相信,这个是最基本的原则,所以为什么我们对他亲中的立场,会感到反感、讨厌。”

在民主之路,台湾人为了争取自由,从白色恐怖到解严时期,同样流过许多血,付出沉重代价。适逢反送中运动,台湾人亦有所警惕:“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纷纷举办各种声援香港活动。

台湾游行口号:撑香港 反送中 撑香港 反送中

自由和民主,让两地人民走在一起。这次台湾大选,有不少香港人特意去到台湾观战。香港大学生阿明称,他希望把香港的状况告诉台湾人,让他们知道民主的可贵,呼吁台湾人积极投票,也希望能亲身到台湾支持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他担心一旦韩国瑜当选台湾总统,对台湾人相当不利。

阿明:“我担心如果国民党胜出,他将会做出许多矮化台湾主权的事情,例如将台湾变成中国台湾。他可能会借此和中国做交易,这样可能会让,因为反送中而到台湾居住的香港人有危险。”

面对香港黯淡的前景,这些香港学生把希望都放在台湾身上,他们都认为,投票是一种民主的体现,而且台湾人能享有投票权,算是在华人社会绝无仅有,期望台湾人能在1月11日积极投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