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报告关注港警滥暴 陈健民被列入关注政治犯案例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周三(8日)发表2019度报告,首次以香港「反送中」游行示威照片为摘要报告的封面。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香港的自治权和基本自由进一步受到侵蚀,并特别提到香港警察的滥权滥暴行为,报告更指出,港共政府与警方疑似利用黑帮,袭击游行示威的民众。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众议员麦高文(James McGovern)在周三(8日)的年度报告记者上表示,中国在过去一年的人权和法治状况恶化,要求政府就侵犯人权问题制裁中国。麦高文重申,美国不能为了商业利益而不为中国人权发声,否则将会丧失在其他地方发声的道德权威。

今年的年度执行摘要报告,也首次以香港「反送中」游行示威照片为封面。报告指,
在过去一年,受「一国两制」政策保障香港的自治权和基本自由进一步受到侵蚀,香港特区政府硬推《逃犯条例》修订触发了两百万人上街示威,并持续数月的抗争活动。

报告特别提到香港警察在反修例运动期间的过度使用武力,以不合符比例的人群控制装备对付抗争者。又指出,疑似与中共有关联的黑帮份子多次袭击游行示威的民众,而造成45人受伤的「721」元朗地铁袭击事件,更有疑似是警方与黑社会人士合作,对付游行示威的民众。

报告又批评港府「秋后算帐」,起诉9名参与2014年占领(雨伞运动) 的人士,其中「占中三子」的戴耀廷、陈健民、及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和社会民主连线成员黄浩铭被判刑入狱。报告并将仍在狱中的中文大学教授陈健民列入关注的政治犯案例,成为报告的首位香港政治犯。

以华盛顿为基地的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创始人杨锦霞会后接受本台访问时说,香港过去只有少数的政治犯,但预期将会有更多的抗争者被起诉,因此他们将会跟进这个政治犯名单。

杨锦霞还表示,虽然《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已通过成为美国法律,但如何执行实践,也需要跟进和关注。

杨锦霞说︰这份(CECC)报告出的时候是还没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那现在通过了,但通过了不代表就这样完毕了,变了一只无牙老虎,刚才两位委员会主席也说了要实行要了解香港的情况。刚才最后众议员麦高文都讲过我们的五大诉求,另外那四个诉求也要继续争取,当然还有sanction list(制裁名单),大家都很关注,所以希望他们能落实这个名单。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众议员麦高文(James McGovern)与共同主席、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在会上均表示,会继续关注香港的自治和法治情况,确保人权法落实执行。

此外,报告也大篇幅详述新疆维吾尔少数族裔被打压及大规模被关进再教育营的问题。报告认为中国当局可能正在犯反人类罪。近五十名维吾尔人手持在中国失踪亲人的照片出席了发布会,要求美国政府和国会帮助,寻找亲人下落。

图左︰近五十名维吾尔人手持在中国失踪亲人的照片出席了发布会,要求美国政府和国会帮助,寻找亲人下落;图右︰报告更首次以香港「反送中」游行示威照片为摘要报告的封面。(潘加晴 摄)

图左︰近五十名维吾尔人手持在中国失踪亲人的照片出席了发布会,要求美国政府和国会帮助,寻找亲人下落;图右︰报告更首次以香港「反送中」游行示威照片为摘要报告的封面。(潘加晴 摄)


其中一名维吾尔人阿不都卡德尔(Abudulaudir)接受本台访问时称,他从新疆的朋友获悉,他哥哥于2018年3月在没有任何理由下被拘留,51名亲友随后相继被送入「集中营」,与家人联系的微信已被删除,不知道他们的任何下落。

阿不都卡德尔说︰这位是我哥哥司马义江‧阿不都瓦依提,他(生)活在乌鲁木齐市,他已经被抓住了在中国共产党集中营。现在我已经没有任何联系,跟我家人没有联系已经3年了。现在我不知道我家人的任何信息。谁在活著、谁在集中营,我不知道信息。现在我要求美国政府帮我们谘询我家人和我哥哥,我希望最近(尽快)我能联系我家人和我哥哥的信息。

报告建议国会和美国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包括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法》,为新疆镇压而提供支持和技术的公司在美国的融资平台,对参与大规模监禁和监视维吾尔人的中国企业和官员实施制裁。

过百万新疆维吾尔人被关进再教育营的消息曝光后,美国众议院于去年底以大比数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内容,较参议院通过的版本更为强硬,参众两院下一步将协调法案内容,再送交总统特朗普签署。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