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申请会见张忠顺被以“涉嫌颠覆及恐怖活动”为由拒绝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8日报道:2020年1月6日,丁家喜、张忠顺及戴振亚的家属都收到警方电话通知,称当事人可以聘请律师。然而,当张忠顺的代理律师于1月7日前往烟台市公安局要求会见当事人时,却被告知负责办案的警察不在。1月8日一大早,张忠顺的代理律师刘建军再次要求会见,律师见到了烟台市国保支队的数名警察,被告知:张忠顺的案件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及恐怖活动,近期肯定是不能会见,具体何时允许会见再另行通知。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等4人于2019年12月26日分别被烟台警方抓捕,警方在整个过程中并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书,亦未说明4人涉何罪名。随后,中共在各地抓捕、传唤人权活动人士,外界只从张忠顺被抄家时的扣押清单中看到烟台市公安局侦查“12·13专案”。即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等各地公民在厦门的公民聚会。

张忠顺被抓捕后,其居所及房产遭到警方多次查抄,在第二次查抄一处已出租的物业时,警方称查获了245发子弹等物品。张忠顺的妻子也被非法扣押12小时,据张忠顺的家人讲,这根本就不是家里的东西。

目前为止,丁家喜、张忠顺及戴振亚的家属都接到警方实施指定场所监视居住的电话通知,另一位同期被抓捕的李英俊情况不明。

附1:张忠顺家第一次被查抄时扣押清单

附2:丁家喜、张忠顺、李英俊、戴振亚简介

家喜:男,1967年8月17日出生,人权律师,人权活动家,中国湖北省宜昌市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从事工程师职业,后转行为商业律师。新公民运动的主要活动家之一。2013年4月17日被当局以“非法集会”罪名刑事拘留,罪名先后转变为“寻衅滋事”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丁家喜从事律师工作之后开始参与公盟活动。他和许志永赵常青等是北京新公民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协调人。自2010年起积极参与推动“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教育平权活动、官员财产公开。2012年12月9日他和许志永,孙含会,王永红等人发表致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领导人公开信,要求包括习近平在内的205名中国部级以上官员率先财产公示,征集公民联署已超过8000人。丁家喜联络各地公民,参与联络组织了多个城市的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活动,后被捕并判刑三年半。

2019年12月26日晚9时左右,丁家喜在北京朋友家被山东警方非法抓捕,警方在执法过程中未出具任何法律文件。

张忠顺:男,1967年出生,山东省蓬莱市人,人权捍卫者,山东省烟台大学前教师,现居烟台。

200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2001年就教于烟台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次年被聘为讲师。2007年8月因在课堂上讲授《公共伦理学》时引用1989年六四事件视频,被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区分局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拘留\逮捕。家中被搜查,电脑等被没收。2008年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同年8月被投入山东省监狱服刑。2010年2月出狱,3月被烟台大学开除公职。出狱后积极参与公民运动倡导和同城运动。

2019年12月26日晚9时左右,在家中被山东警方抓捕,罪名为颠覆国家政权。

李英俊:男,1984年生,未婚,福建省漳州市人,人权捍卫者,

李英俊毕业于農大,现在私企工作,为家中獨生子,父母年邁多病。李英俊熱心關注民主憲政和社會公義,關心和參與公民運動。大約在2013年先後參與同城公民飯醉,關注台灣李明哲,屠夫吳淦,赤腳律師紀斯尊等活動。也曾經參加福建羊群,參與羊群慈善公益活動,後來羊群解散。李英俊是個熱心公益活動的老『公民』。

2019年12月26日晚9时左右,李英俊在家被山东警方抓捕,家属被告知李会押往山东,暂未收到法律文书。(照片暂无)

戴振亚:男,1973年5月生,人权捍卫者,福建泉州南安市人,现居福建厦门市湖里区。

2013年开始参加厦门市公民同城聚会,为入狱的良心犯送饭。2015年1月17日与潘甘平、邹丽惠、吴淦等人共同发起《关于撤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三次提高成品燃油消费税决定的建议书》联署活动。2015年3月在屠夫吴淦和望云和尚等社会活动人士的协助下建“温暖福建”微信送饭区域群。2015年5月为声援江西乐平冤案和吴淦,与望云和尚等人在微信群发起筹款活动。“709”案发后,2015年7月12日被口头传唤,7月20日被书面传唤。从2013参加新公民运动以来,为促进社会法治进步,先后参与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为利益受侵害的当事人代理行政诉讼、公益性行政诉讼案件研讨以及政治迫害个案的声援活动。

2019年12月26日晚9时左右,在家被山东警方抓捕,罪名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家属被告知李会押往山东,暂未收到法律文书。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