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声援香港民主运动遭抓捕及打压的大陆公民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7日报道:香港反送中社会民主运动自2019年6月爆发以来,中国大陆公民因声援、转发有关香港信息而受到迫害者近40人。中国公民运动网整理出的这份不完全名单仅依据部分媒体报道,应该还有不少公民因关注、转发香港市民游行示威的相关消息而受到迫害,但却不为外界所知。

目前为止,仍有张贾龙、杨立才、胡海波、邵重国、徐昆、黄雪琴等人仍被羁押尚未获释。

刑事拘留:

张展:上海公民

2019年9月9日张展在上海地铁站被警察扣押后带往外滩派出所,上海警方以她几天前在南京东路在自己携带的雨伞上书写了“结束社会主义,共产党下台”的政治诉求口号传唤,次日将张展刑事拘留,涉嫌罪名为“寻衅滋事罪”,羁押在上海市黄浦区看守所。

随后,张展因曾在微信等平台大量转发香港抗议活动的视频图片和文字信息,还曾以行为艺术等方式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被批捕。在看守所被关押期间,张展两次绝食抗议,还被关禁闭一个星期。2019年11月13日张展因检察院决定不予起诉而被释放。张展被上海警方关押超过两个月时间,获释后立即遭到房东强制退房。

胡海波:东莞公民

胡海波在6月香港爆发“反修例”运动一个月后的7月下旬曾前往香港观摩游行以及声援支持,而胡在香港停留的六七天期间,全程有多名闻讯赶去香港监控的东莞国保陪同,直至港澳通行证访港期限届满后一起返回内地。胡海波在港期间曾近距离接触游行队伍并拍摄,但基于国保全程陪同的因素,胡海波并未有过多动作及言论。

而在胡海波返回东莞后不久,警方突然以胡海波涉嫌“吸毒”为名(胡海波年轻时曾因吸毒被警方处理)将其带走,首先治安拘留十五天,其后以采取“强制戒毒”的名义继续羁押,因胡海波拒绝认罪而被“强制戒毒”。胡被送到戒毒所后,被强制要求打针吃药,遭到胡的拒绝,所方因此派专人看管胡海波,亦曾因不合作遭到殴打。胡海波坚持认为自己未吸毒,不构成犯罪或者“强制戒毒”。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1219/19224.html

杨立才:辽宁籍艺术家、《零八宪章》签署者

2019年12月13日,辽宁籍艺术家、《零八宪章》签署者杨立才被辽宁省盘锦市警方从深圳抓捕,其在深圳的租住屋遭到查抄,警方查押了他的电脑等物品。后被刑事拘留。或与其因发表涉港言论。

杨立才是音像艺术家,曾在北京798艺术区开设工作室和制品店。杨立才是《零八宪章》签署者,为了追求艺术自由及精神自由,于1993年左右从辽宁漂泊到北京,自创独立音乐场景工作室“白糖罐声场”,成为北京地区活跃的异见艺术家之一。自在法院宣判现场公开声援刘晓波、要求与刘晓波同罪事件后,杨立才受到严密监控。

邵重国:山西公民

2019年8月29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山西籍公民邵重国,已经被以同样的罪名起诉至法院,其“罪证”主要是转发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信息。据邵重国的妻子介绍,律师在11月29日曾到运城市看守所会见。邵重国在看守所的状况不好,患有高血压、严重的鼻炎等,邵重国被关押后自己曾前往看守所为邵重国送物存钱都被拒收。律师会见时邵重国表示,“罪证”主要是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信息。

张贾龙:前腾讯财经频道编辑,网络活跃推手和博客作者,民主异见公民

2019年8月12日突然被辖区警方及维稳办人员从家中带走,并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据悉,其已有较长时间未发表令人关注的公众言论,其微信圈发声亦不频繁,对当前许多热点问题无特别重要评论,维权网友疑指仍与之前会见克里之事有关,或与一个多月前他与友人饭聚、及近期关于香港抗议的媒体言论有关,当局欲拿他几年前的推特言论相威胁。

9月13日,当局向律师发出通知,正式逮捕张贾龙。目前被羁押于贵阳市南明区看守所。12月2日,检察院通知张贾龙家属,案子已起诉到法院,也许年前开庭,律师可以到法院阅卷。检察官称曾找贾龙谈话,希望他写认罪材料轻判他,被贾龙拒绝。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0.html

黄雪琴:女权工作者、独立记者

香港爆发反送中社会运动时,黄雪琴正在香港做访问学者,6月9日黄雪琴参与了第一场的“反送中”示威活动,并就自己的所见所闻撰写成文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媒体帐号上,导致广州警方深夜到其家中找多名亲属问话令她的父母十分恐惧。黄雪琴8月份回到大陆后,曾被警方传唤问话,并没收了护照及港澳通行证,但是警方承诺一段时间后会归还她,由于港澳通行证被扣,黄雪琴原定于9月的香港大学法学院读研究生的计划无法进行。广州警方抓捕黄雪琴后,还到其住所进行查抄,抄走了数年来黄雪琴写的日记等私人物品。

2019年10月17日被广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广州市白云区看守所。在被刑事拘留逾40天后,传出最新消息:黄雪琴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但具体地点不详。

徐昆:昆明网络活跃人士

因在境外社交媒体转发声援香港示威的图片,2019年8月18日晚上徐昆被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5日,8月29日警察到徐昆家里把的手机和电脑一起带走,8月30日被转为刑事拘留。2019年10月11日徐昆被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批捕, 11月27日律师会见了徐昆,确认案件已经批捕送检察院,徐昆被关押在昆明市盘龙区二看三监。徐昆被抓捕前,曾先后两次被传唤,其传唤内容都涉及其在推特上转发香港反送中的相关信息,被抓捕后一直拒绝认罪。 https://cmcn.org/archives/44842

周再强:长沙公民

因在推特上发布声援香港市民反送中运动的长沙公民周再强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目前已经移送至检察院。

周再强被关押在长沙市第一看守所已经三个月,外界于11月1日才获知他被刑事拘留的消息。据长沙维权人士消息,周再强因在推特上发言支持香港时代革命运动,己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拘。周再强平时有两个推特帐号,己持续发推文三万多条信息,近期持续在推特上关注与支持香港市民的反送中示威游行。周再强是一名货车司机,平时关注中国的公共事件,参加公民同城活动。

赖日福(网名花满楼):民主维权人士

赖日福(网名花满楼)因发文支持香港反送中,因言获罪,9月16日遭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中共当局近日大举扫荡大陆网络声援香港反送中言论,赖日福疑因此被盯上。他于本年4月就曾因声援占中九子被行政拘留。到8月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他曾被迫㝍下保证书,保证10月10日前不去香港,及不在网上发布涉政敏感性言论。赖日福于9月13日曾于微信及fb上载一段香港反送中运动歌曲《愿荣光归香港》的视频,并配文“这是我的祖国,我要让她自由!”随后9月16日赖日福与7岁儿子回广州家中时,即遭广东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羁留在广州市越秀区看守所。2019年10月18日取保获释。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30.html

佩利(程爱华):四川人权捍卫者

佩利(程爱华)于2019年9月16日下午,被西充县公安局从成都环球中心强行拖走。次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并关进南充市看守所。2019年10月17日取保候审。此次被关押期间佩利遭受恐吓及打骂。佩利多年以来长期遭受当局持续迫害,被监控、骚扰和恐吓,多次被失业被失踪。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27.html

巴鲁宁:山东烟台公民

巴鲁宁网名“迦南”,山东烟台公民。一直活跃在互联网上,微信号被封号7-8次。最近支持香港反送中期间,巴鲁宁在各微信群中发表言论声援香港。2019年8月14日早5:00钟被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国保支队抓捕后关押并刑事拘留。

邵重国:山东公民

因言获罪 山西公民邵重国被起诉至法院。2019年8月29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山西籍公民邵重国,已经被以同样的罪名起诉至法院,其“罪证”主要是转发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信息。这是大陆公民因声援、支持香港反抗运动而遭受迫害的又一人权案例。

2019年8月29日邵重国被山西省运城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关押至今。关注邵重国案的民间人士认为,当局抓捕邵重国,主要原因是关注、声援香港的民主运动;背后还有邵重国数年来一直身体力行关注良心犯,及在高智晟律师被软禁期间及遭受强迫失踪后,邵重国多方呼吁施救;再有就是邵重国以网络为战场,立场鲜明直批中共体制弊端,传播民主理念。

https://cmcn.org/archives/44429

全世欣:北京维权人士

2019年9月2日,本网获悉:北京维权人士、推友全世欣2019年7月25日因言获罪遭刑事拘留。8月31日被正式逮捕,疑因与发支持香港抗议言论,且遇中共建国70周年大庆有关。罪名是寻衅滋事。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11.html

顾国平:上海维权人士

上海维权人士顾国平因声援香港被关看守所30天。上海维权人士顾国平因在网络上公开声援香港市民反送中示威运动,9月12日下午在北戴河火车站排队购票时被当地便衣扣押带走审问,随后被送往秦皇岛市看守所关押。7天后,警察把他押送到上海市长宁看守所继续关押23天,上海市长宁看守所出具的拘留通知书上称其涉嫌“寻衅滋事罪”。关押期间他被指控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受到恐吓“可能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会处以重刑,可能回不了家了,最后有可能会死在监狱。”

https://cmcn.org/archives/43158

陈云飞:四川人权活动人士

因声援香港反送中社会运动及推特言论被刑事拘留的四川人权活动人士,自2019年10月18日获释后并没有获得真正的自由,而是被成都当局转为监视居住,这意味着他在半年之内将没有言论自由及行动自由。陈云飞被抓捕的直接原因是其在推特上的言论,警察指陈云飞出狱后近6个月的推特帐号涉及3000余条言论,重点包括一条“十八大以来中共疯狂抓捕异议人士,迫害良心犯,希望中共的某些人不要落得王立军一样的下场”及所有纪念六四和声援、支持香港反送中社会运动的言论。

https://cmcn.org/archives/43564

行政拘留:

毛庆祥:浙江民主党人

因网络言论被行政拘留。中共对异见人士的打压迫害随着十一的逼近而趋疯狂,2019年9月25日晚,浙江民主党人毛庆祥因在网络上发表有关香港信息等言论被杭州警方处以7天行政拘留,羁押在杭州市拘留所。

https://cmcn.org/archives/42651

黄椿:贵州退休教授黄椿

贵州民族大学退休教授黄椿早前因在微信及推特上,转发有关香港示威及“六四”图片,据处罚决定书中指,2016年10月至2019年5月,黄椿使用推特及微信帐号多次在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混淆视听,被以“扰乱社会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5日。然而,她并未被羁押在拘留所,而是被关押在贵阳武警部队驻地。

https://cmcn.org/archives/42963

代露:重庆民运人士

代露因手机内存有香港游行图片被拘留10天。重庆市江津区民运人士代露本月2号被辖区派出所警察传唤,警察在强行查验其手机时发现有香港反送中游行的图片,并认定代露曾在微信群里发布过这些图片,随后代露被以“寻衅滋事”为由行政拘留十天。

代露是一位八零后泛蓝联盟资深参与者,长期积极推动中国结束专制、走向民主,因为坚持表达政治诉求,此前曾多次被重庆公安约谈、传唤、拘留。

https://cmcn.org/archives/43055

宫敏赓:上海维权人士

上海维权人士宫敏赓因为在手机微信群“五湖四海”中,发表了“支持香港民众誓死捍卫民主自由,呼吁全世界人民宰猪灭共”等言论,于2019年12月18日被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行政拘留5日,12月23日已释放回家。由于蒙冤导致财产损失,宫敏赓多年来坚持维权抗争,还曾在被迫无奈之下身穿写着“打倒共匪”字样的白大褂、多次在公开场合揭露共产党控制下的法院严重枉法,因此宫敏赓此前已多次被当地公安维稳系统拘留、软禁、关黑监狱,此次被拘留,同样是上海当地政府对宫敏赓进行的打击报复行为。

https://cmcn.org/archives/44810

刘红志:辽宁省朝阳市公民

2019年12月6日,辽宁省朝阳市刘红志因前往香港声援反送中运动,遭当地警方拘留。据悉:刘红志被关押在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拘留所内,暂定罪名是寻衅滋事,因未经过正常拘留流程,拘留时间未定,目前刘红志姐姐去过拘留所送棉衣等物品。刘红志曾于今年4月因盐城响水321爆炸事故向江苏省政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在得到不满的答复后,又继续申请行政复议。他今年10月还独身前往香港声援反送中运动,此次被拘留应该与去香港行程有关。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9.html

刘淑芳:山西太原退休工人

2019年12月2日,山西太原某制药厂退休工人刘淑芳因转发了一张涉及香港示威照片,被处行政拘留10日。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2/10.html

胡双庆:湖南衡阳公民

胡双庆长期生活在深圳,11月14日晚被深圳市新生派出所传唤,原因是胡双庆在微信群组里发表了“不当言论”,包括发布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信息及评论。获释后因警方施压而失掉工作。胡双庆是湖南省衡阳市人,热心公义,近年来参加过多起线下公民围观活动,曾在刘晓波重病期间前往沈阳声援,在屠夫入狱后呼吁释放屠夫等公民维权活动。今年6月5日下午胡双庆被深圳龙岗新生派出所带走,在被扣押48小时后,于7日被以“寻衅滋事”为由行政拘留15天,关押在黄阁坑拘留所。当时胡双庆被行政拘留的直接原因是在网络上“攻击党人国家领导人,散播不利于党和国家的谣言”等。

https://cmcn.org/archives/43867

李冬:长沙网民

长沙市岳麓区尖山村民李冬因推特上支持香港民主运动被中共当局于10月23日抓捕,行政拘留12日。李冬在网上持续关注中国社会热点问题,抨击中共体制与中共领导人的独裁统治与贪污腐败,被中共当局认为在网上有损党领导人与中共政权形象,后被行政拘留。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20.html

林辉:浙江民主人士

因发布支持香港民主运动言论于2019年10月3日遭当地警方行政拘留15天,10月18日获释。林辉:1972年11月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一九九七年毕业于宁波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从事写作及自由职业。为宁波作家协会会员。林辉曾与浙江七九、八九两代民运人士一道,积极参与江浙地区的民运活动。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15_19.html

王颢达:吉林辽源公民

10月7日,25岁吉林辽源公民王颢达在微博上发布蒙面、独眼,倒拿五星红旗,手持打火机的照片,2019年10月8日遭当地警方迅速抓捕。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25.html

张翼飞:山东网络写手

网名上帝之手,原创时事短评犀利见骨,一直以来笔耕不辍,近期因文章中涉及香港事件,2019年9月5日被有关部门约谈后并拘留。关押地点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北派出所。具体是行政拘留还是刑事拘留尚不完全清楚。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35.html

卫小兵:维权人士

2019年6月18日,维权人士卫小兵在脸书〈Facebook〉及推特〈Twitter〉上转发香港反送中的帖子,被政府当局以寻寻衅滋事罪,行政拘留了15日。

另据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消息:一个深圳网友因12月8日到访香港,在微信群组发了几张图片,返程过海关时遭盘问并被检查手机,写过一份保证书后获放行。12月10日接警察电话通知去居住地派出所,下午有警察去家中带走电脑主机,晚上得知被行政拘留七天,现已被移送拘留所。

https://cmcn.org/archives/44592

湖北宜昌公民罗少华因蒙面照片支持香港被行政拘留7天。自《禁蒙面法》实行后,大陆各地人权活动人士自发地以拍蒙面照片的方式声援香港,抗议《禁蒙面法》的实施。湖北省宜昌市维权人士罗少华是最早拍摄蒙面照片的公民之一,因为蒙面照片而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另外,湖北宜昌市人权活动人士刘家财等人因拍摄蒙面照片受到警方的严厉警告。

https://cmcn.org/archives/43218

传唤、软禁及其它威胁骚扰:

蒙面支持香港 湖北人权活动人士刘家财失去自由18天 家遭搜查。港府强行实施《禁蒙面法》后,大陆各地公民自发地以蒙面照片的形式表达“蒙面无罪,与香港同行”的勇气和支持香港社会民主运动的决心。因发布蒙面支持香港的照片,湖北人权活动人士刘家财于10月19日至11月1日被国保带离宜昌控制在湖北神农架,居所遭到查抄,警方扣押了刘家财的2台电脑、2部手机、移动硬盘、蒙面面罩、风镜、拍蒙面照片时使用的衬衣等物品。

https://cmcn.org/archives/43732

陈思明:湖南株洲民主人士

2019年9月5日,陈思明因推上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遭当局警方第六次约谈。陈思明通报说:“我今天上午因为一周前捂住右眼自拍声援香港反送中而被共警约谈。刚刚从派出所里出来。共警问我我声援反送中的推文删了吗?我说,没有。问我会删吗?我说,不会。问我以后还会发推吗?我回答:会。目前已有二十多位湖南株洲朋友因捂右眼自拍而遭共警约谈。自六月反送中以来这是我第六次遭共警约谈。”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5.html

陈风强:珠海伤残军人

2019年8月2日,因香港爆发“反送中”的持续游行事件,正在老家广东罗定忙于开荒造林的珠海伤残军人陈风强先生遭到警方的连续骚扰。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59.html

王藏:北京异见诗人

2019年7月11日,北京诗人王藏因在推特发表香港反送中和六四等资料,被国保和警察以涉嫌寻寻衅滋事,带走问话。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7112019121938.html

黄洋:重庆公民

2019年8月1日在微信群与群友闲聊时,发表了一句“敢不敢像我一样走上街头声援东方之珠?”。8月3日被重庆市宝圣湖派出所传唤、羁押、虐待。指他“涉嫌在网上散布不当言论扰乱社会治安”。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6/18835.html

陈秋实:北京律师

北京律师陈秋实前往香港, 8月17日现场直播在香港的所见所闻,这些视频后来遭到删除,陈秋实受到来自北京司法局等部门的压力。被限制出境

https://www.storm.mg/article/1671418

山东公民王江峰因发布香港信息被无手续连续传讯。自香港爆发反送中社会民主运动以来,中共除了严控舆论以外,更对异见人士关注、转发香港的相关信息予以严惩。近日,再有山东省烟台公民王江峰连续被传讯,并且警方称必须随传随到。此外,因关注、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湖南公民陈思明先后5次受到传唤;正处在取保期的四川公民谭作人亦因为涉港言论被前后两次被警方传讯;湖北宜昌市公民石玉林被警方要求关于香港游行不要转发负面消息;上海人权律师郑恩宠在就医时被警方强制传唤……

https://cmcn.org/archives/41931

北京异见诗人刘强本接户籍地警察电话,要求其不要再传播“涉港有害信息”,如“继续传播谣言”将对其强制传唤;

基督徒刘洪良因为转发香港代祷信受到警方两次传唤;

异见人士李原风被派出所传唤,禁止再发表涉声援香港的言论,要求其删除发布的有关香港大游行的信息;

南昌航空大学教师牛杰为香港示威学生发声遭打压被停课。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议引发的大规模民主运动持续进行,警方对抗议者的镇压不断升级,更有开枪射击示威学生并导致其重伤、以及全副武装冲击香港中文大学等恶性事件发生,一位来自中国内地江西省南昌航空大学教师牛杰,仅仅因为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段“所谓暴徒都是孩子,他们没有整死一个人”的文字,即遭到校方声称要严肃处理,并最终遭到停课处罚。

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11月10日-11月16日)

感谢“野生关注”提供的大量信息。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反送中.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