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回顾:2019年中共对信仰自由的打压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傅希秋牧师,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会长  

一、 2019年中国人权状况一瞥

2019年,即使撇开人权观察年度的中国人权状况报告,我们只要看看该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几个有关中国人权的法案,2019年中国的基本的状况就昭然若揭了:

1) 11月27日特朗普总统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2) 12月3日《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of 2019)
3) 12月19日《2019年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Tibet Policy and Support Act of 2019)
4)  10月25日《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简称《台北法案》(TAIPEI Act)
5)  5月7日,《2019年台湾保证法(H.R.2002)》
6)  5月7日《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与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H.Res.273)》

9月25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随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亦通过该法案。该法案的要点有:1、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审视香港是否仍然有足够的“自治”去享受美国给予的特殊待遇;2、如果香港就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立法,总统及国务卿应审视相关法律是否抵触《中英联合声明》,审视香港市民及外国居民的人权会否受到限制;3、如果香港市民因为参加抗争而被政府拘捕,美方不会以此为由拒绝给予学生或工作签证;4、确保香港选民自由和公平地提名及投票,并在2020年能够公开、直接地选出全体立法会议员;5、商务部在180日内向国会委员会提交报告,评估香港是否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律,以及是否违反美国或联合国对朝鲜或伊朗所实施的制裁;6、总统向国会相关委员会提交一份制裁人员名单,这些人将被冻结在美国的资产或拒绝入境。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美国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升级版,已经获得特朗普总统签字成为法律。
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地位于中国法律版图的边缘地带,一直存在亟待化解的多种矛盾,中共政权不仅不能化解,反而长期压迫致使矛盾不断升级,中共政权耗费了越来越高的政治、经济、信用等方面的代价,也越来越难如其所愿地加以控制。这不禁让人想到,当年地处苏联边疆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引发了苏共政权的崩溃,这四个地方会不会也成为中共政权倒台的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

二、 彭斯副总统2019年 演讲以及中国的宗教自由问题

1)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24日)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ilson Center) 发表了美中关系的演讲,他特别强调:

“为了维护各地热爱自由的人们的价值观,我们还公开批评了中国共产党政府压制中国民众的宗教自由。中国数百万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在与共产党试图根除他们宗教文化身份的做法进行抗争。中国共产党政府逮捕基督教牧师,禁止销售《圣经》,拆毁教堂,监禁了超过一百万的维吾尔穆斯林。因其对待新疆穆斯林少数族群的方式,我们追究了北京的责任,上个月,特朗普总统对一些中国共产党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并且对中国20个公安部门和八家企业实施制裁,以惩罚他们参与迫害维吾尔人和其他中国穆斯林。我们支持台湾,捍卫其来之不易的自由。本届政府授权了更多的对台军售,并且承认台湾是主要贸易经济体和中华文化与民主的灯塔之一。在数百万民众走上街头和平抗议之际,我们为香港民众发声。特朗普总统很早就明确表示,必要要有尊重港人权利的和平解决方案,这些权利是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列明的。”

今天我们也想集中在2019年中国政府对宗教自由的逼迫和打压这一方面。中共只容许五种官方认可的宗教,在官方批准的宗教场所活动。宗教团体的人事、出版、财政和申办宗教教育机构都受到当局掌控。(中国全国性宗教团体包括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等),不受政府控制的宗教团体则被列为“邪教”,其成员经常遭受警察骚扰、酷刑、任意拘留和监禁。

中共在新疆以集中营方式迫害一百多万穆斯林的暴行以及对以达赖喇嘛为精神领袖的藏传佛教残酷打压已经广为世界所知,我们今天特别关注的是中共逼迫和镇压基督教问题上。

2)王怡牧师案

2019年,中共对基督教的逼迫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譬如,在全球还清的刚刚过去的节日里,中共竟然全面禁绝中国国民庆祝圣诞节。而几天前中共重判王怡9年,王怡因此而成为第一位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的牧师。

2019年12月26日,中国基督徒、宪政学者、独立作家王怡牧师被四川省成都市中级法院以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这是中共当局对王怡牧师在非法阻止律师会见,断绝一切外界联系下关押一年多,于12月26日秘密开庭后作出的判决。这也是中共当局公然践踏人权,违反法治,挑战普世文明的又一罪恶判决。

这是一年前中共逼迫秋雨圣约教会事件的继续和严重恶化。

2018年12月9日,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突然遭当地大批警察围捕,随后王怡牧师及其妻子蒋蓉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事拘留,李英强等18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或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近700名会友被派出所传讯,或被社区、单位安保部门监视、跟踪与威胁,教会设施被侵占。此即为全世界高度关注的12.9教案。这是2018年9月9日查封北京锡安教会后的另一起严重打压基督徒事件。

实际上,早在2018年2月1日中共出台的《宗教事务条例》以及3月28日启动《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就已经意味着对家庭教会的基督徒的打压全面升级了。

3)中共通过判处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发出了什么信号?

对基督教迫害的进一步升级,企图倒退回全面取消中国的基督教会的毛时代。

这是公然取消中国公民宪法权利的暴政,是中共全面逼迫基督教的先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文革造’神’运动”的回潮,习近平步毛泽东后尘,企图从控制国民语言、行为,进而控制灵魂,重蹈“君师合一”覆辙。

如对华援助协会声明所言“对成都秋雨圣约教会和其它中国教会的持续严酷的迫害,对一个和平的归正福音教会传道人王怡牧师的重判,是中共政府一手施行的地地道道的宗教迫害。表明习政府与普世福音教会和普世价值决然为敌。”

中共宗教逼迫的效果,已经导致一位殉道者诞生。王怡牧师曾在被捕前预言:

“关押我的人,终将被天使关押。审问我的人,终将被基督审问。想到这一点,主使我对那些企图和正在关押我的人,不能不充满同情和悲伤。求主使用我,赐我忍耐和智慧,好将福音带给他们。”

“使我妻离子散,使我身败名裂,使我家破人亡,这些掌权者都可以做到。然而,使我放弃信仰,使我改变生命,使我从死里复活,这些世上却无人能做到。”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