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5日)

编者:中共在2019年进入尾声之即,对民间社会展开新一轮打压,除了突击重判王怡之外,对北京、福建、山东、浙江、成都、广州、湖北等地公民传唤抓捕。本周王怡被重判9年有期徒刑;上周被跨省抓捕的戴振亚和张忠顺的家属得到警方的口头通知,两人已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但并没有法律文书,家属更不知两人被羁押在何地以及具体涉何罪名;同时被抓捕的丁家喜与李英俊自2019年12月26日被强迫失踪至今;此外,黄志强被刑事拘留数日后获取保侯审;郝劲松行政拘留期满后转为刑事拘留;卫小兵被行政拘留15天;刘书庆、卢思位、庄道鹤、卢廷阁、朱虞夫、吴泽西、辛忠诚、毛立军、唐晓云等人被传唤;唐荆陵、文东海、刘家财等人受到警方骚扰及追查行踪。

据传中共在各地对人权活动人士实施大规模的抓捕传唤,缘于2019年12月13日的公民朋友们在厦门的一次聚会,中共甚至为此成立了“1213专案组”,中共对一次公民聚会如此大动干戈,实在有失执政集团“自信的风范”,严重侵害了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及自主出行会友的基本人权,更严重违背了《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 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及第九条 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拘禁或放逐等相关人权条款。

本周因纪念六四而入狱的四川人权活动人士陈兵刑满出狱;泼墨女孩董瑶琼从精神病院获释的消息引起大家关注。从陈兵出狱后被要求不得接受媒体采访、不得会友、不得外出等种种限制来看,良心犯即使服满刑期仍不得真正的自由。而董瑶琼回家后沉默本讷不与家人交谈,即使自由了,家人和外界仍无从知道她曾经遭遇了什么?!中共关押良知人士的地方,不管是监狱还是精神病院,还是那些不敢示人的神秘场所,不仅摧残人健康的身体,更摧残人的心理和灵魂。

本周2020年的第一天,超过百万的香港人再次走上街头,重申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但香港市民的和平游行示威再次遭到港警的暴力驱赶,并逮捕数百名和平示威的市民;本周六、周日,沿续反送中运动的抗议仍在持续。中共及港府若继续蚕食香港的自由和法治,剥夺港人的民主,那么抗争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现实之中国,法治不彰、人权倒退、政治溃烂、社会断裂、经济下行、人心尽丧。“中国向何处去?能否顺利走出历史的三峡,走向现代文明康庄大道?我们每个中国人要做出什么样的选择?继续在专制泥潭中挣扎,还是奋起直追民主宪政现代文明?”许志永博士提出了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如果你爱中国,就和我们一起努力。唯有奋起,中国才不会回到文革长夜,唯有奋起,中国才不会悖逆潮流腐烂堕落,唯有奋起,中华民族才能走出历史三峡走向现代文明,唯有奋起人民才有尊严中华才有未来!当此危难之际,我们,中国公民,依然坚信历史进步潮流浩浩荡荡。2020,祝福中国宪政文明人间大道,祝愿每个中国人站立成大写的公民!”

一、王怡案一审宣判:王怡获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成都法院网于2019年12月30日上午11点31分发布消息称,四川省中级法院对王怡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常经营罪案一审公开宣判,数罪并罚判处王怡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五万元人民币。

成都当局所谓的“公开宣判”,是在王怡的家属未获通知、妻子蒋蓉被监视居住软禁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是王怡被羁押逾一年以来,官方首次就王怡案发布消息,也是外界获知的唯一有关王怡的直接消息。12月26日王怡案在成都市中级法院开庭,但几天来却没有任何庭审的相关信息传出。

二、“12.13厦门聚会案”戴振亚、张忠顺被指定监视居住。2019年12月26日晚被厦门警方与山东警方抄家带走的戴振亚,及同一时间被山东警方抄家带走的张忠顺,其家属已经得到口头通知: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而同一天被从山东警方从北京带走的丁家喜及从福建樟州带走的李英俊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据丁家喜的夫人罗胜春消息,戴振亚的夫人被告知办案单位是山东省烟台公安机关,戴振亚涉嫌刑事犯罪被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张忠顺的夫人得到同样的通告,警方同时称还将再搜查张忠顺其它的房子。警方所称的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并未给当事人家属任何法律文书,只是口头告知。

中共当局在2019年末对各地公民展开搜查抓捕,据称是因为2019年12月13日一众朋友在厦门聚会所致,然为何由山东警方立案办案?朋友聚会总会畅所欲言,席间谈话竟成“罪证”?中共难道真想让国人“道路以目”?

三、中共制造新一轮白色恐怖 多地公民被传唤抓捕失联。中共在2019年进入尾声之即,对民间社会展开新一轮打压,除了突击重判王怡之外,对北京、福建、山东、浙江、成都、广州、湖北等地公民传唤抓捕。

据不完全统计,继2019年12月26日晚,北京人权活动人士丁家喜、厦门维权人士戴振亚、樟州维权人士李英俊和烟台维权人士张忠顺相继被山东警方带走后,12月29日浙江黄志强律师被抄家传唤,次日被金华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12月29日朱虞夫、吴泽西、辛忠诚、毛立军、唐晓云等浙江公民同时被金华警方传唤;12月30日四川籍公民卫小兵被警方带走后失联;12月30日成都卢思位律师与外界失联;12月31日刘书庆律师被警方带走,手机和电脑被查抄,据家属称警方说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12月31日,唐荆陵、文东海被警方多方寻找其下落,刘家财连续两日被国保找上门问话。

四、丁家喜被强迫失踪进入第9天 张忠顺家再次遭查抄。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因参与公民运动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的丁家喜,自2019年12月26日在北京朋友家中被山东警方带走至今已进入第9天,其亲属仍未收到警方的任何口头或书面通知;另一位同期被带走的山东维权人士张忠顺家的房屋第二次被查抄,张忠顺的妻子被非法软禁长达12小时。

公民聚会犯了什么罪?中共跨省市抓捕人权活动人士,却不出具任何法律文书,被抓捕10天了,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仍处于强迫失踪中!是谁,给了你们这种权力——可以任意抓捕公民!

五、四川宜宾5.15事件续——杨体和被羁押近两月,律师会见仍受阻。2019年5月8日,四川省宜宾、自贡两地网友邀约,拟于5月17日参观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当局借疑“政治活动”为由,调宜宾、自贡两地警方于5月15日对报名人员实施了传唤或拘留。宜宾方刑事拘留两人:赵兴戎(女)、袁娟(女),二人已取保;行政拘留:刘传忠(15天),杨体和、权国斌(10天),严家伟(因年龄太大不予执行);传唤:董红艳(女)、杨会(女)、罗智、李勇、赵刚等;自贡方约谈三人:陈易伟(律师)、李志(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王春燕(女,自由职业者)。其中,李志因此被工作单位记过处分并调往图书馆工作。

事后,杨体和对当地公安机关提起行政诉讼,一审败诉。11月8日,在杨体和提起上诉期间,再被宜宾警方以涉“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起因为杨体和在网络转发宜宾当地一女性举牌“反对政治迫害”的视频。12月15日,杨体和被正式批捕,代理律师陈易伟至今未获会见。

六、郝劲松被转为刑事拘留 中国人权律师团谴责随意抓捕人权律师。2019年12月17日因网络言论被依据“反恐法”行政拘留15天的郝劲松律师,已被转为刑事拘留,警察并对郝劲松的家进行了搜查。中国人权律师团日前发出声明,强烈谴责中共当局再一次大规模随意抓捕打压律师,制造恐怖气氛。

2019年末,各地人权律师相继被传唤、抄家、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继2019年12月26日北京人权律师(因参与公民运动而入狱被吊照)、人权活动人士丁家喜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后,浙江律师黄志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卢廷阁、刘书庆、庄道鹤等律师被传唤,文东海、刘正清等律师被警告及骚扰,卢思位、王宇、庄道鹤等律师出境时被阻止,庄道鹤律师更因此被非法扣押两天。

七、公民卫小兵因关注12·26公民案被行政拘留。四川籍维权人士卫小兵(网名:孤家寡哥卫小兵)因在微信中关注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戴振亚、张忠顺、李英俊等人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事件,被湖州市浔阳警方以“寻衅滋事”的罪名行政拘留15天。浔阳警方在行政处罚决定中称,卫小兵在“关注1226大抓捕朋友们”的微信群内发表不当言论,属情节较重。卫小兵随后被关进湖州市拘留所。

卫小兵是第一位因关注、声援12·26丁家喜等人被抓捕事件而被拘留的公民。公民对人权侵害案件发表自己的主张和看法是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权利,浔阳警方以“不当言论”为由对卫小兵实施行政处罚,显然是适用法律不当,是对公民自由言论和政治观点表达的打压,理应立即释放卫小兵,撤销对其的行政处罚决定并给予国家赔偿。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