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起呼吁促广州释放维权律师唐荆陵

中国维权人士和团体就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超过30天、可能面临被逮捕的情形表示强烈关注,呼吁有关当局立即释放唐荆陵,以及同一天被刑拘的袁新亭、王清营两位维权人士。到6月16日,目前在白云区看守所的三人的已被羁押满30天。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和众多网友星期二发出呼吁,要求广州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今年5月16日被刑拘的维权律师唐荆陵。唐荆陵从家中被上门抄家的警方带走的同时,家中的 2台电脑、3部手机、1部照相机等物品也被扣押。

在被带走后的多天里,唐荆陵的代理律师刘正清经过6次申请交涉,才得以见过两次。在第二次会见时,唐荆陵告诉律师他被拘留理由主要是因为推动公民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以及在六四纪念日期间推动“六四静思节”等活动。

据悉,由于唐荆陵认为所谓的“寻衅滋事”纯属莫须有,因此拒绝回答提审时的问话,因此曾遭受殴打。

广州维权律师刘正清星期二下午对美国之音表示,对唐荆陵的刑事拘留30天期限已过,估计警方向检察院申请了批捕,而检察院有7天的时间决定是否批捕。刘正清律师表示,他近日内会联系有关部门,了解详情。

他说:“这边的情况来看呢,应该是已经报请检察院逮捕,现在就要看检察院是不是批捕了。”

刘正清律师表示,指控唐荆陵“寻衅滋事”完全是欲加之罪,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是政治迫害。

在网上和苏昌兰、金彪等网友发起唐荆陵关注团的广东维权人士天理星期二下午对美国之音表示,唐荆陵帮助和声援过许多的维权人士和访民,现在是各界站出来为唐荆陵呼吁的时候了。

他说:“这段时间的打压太厉害了,很多人一站出来,跟着就刑事拘留呀行政拘留呀。要抓你躲也躲不过去,干脆就大家一起为唐荆陵呼唤,做点事,要求无条件释放唐荆陵。”

据人权组织统计,在八九民运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中国各地警方先后拘捕了约70位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而更多的人则是遭到软禁、被旅游或其他监控。不过,在六四过后,多数人都陆续获得释放,只有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北京知名律师浦志强、广州的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等人,以及河南郑州的常伯阳、姬来松、于世文、陈卫等十多人仍然在押。

今年42岁的唐荆陵1998年开始在广州做律师,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推动的主张宪政民主的《零八 宪章》的首批联署人之一。唐荆陵近年来关注社会问题,参与各类声援活动,成为中国最活跃的维权律师之一,2005年因介入著名的太石村罢免事件、担任被迫害村民的行政诉讼代理律师和辩护律师,而遭当局报复吊销律师执业证。

十余年来,唐荆陵因关注人权、参与维权、追求民主宪政,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等,长期遭到监控、软禁、强制旅游和强迫失踪。他的妻子汪艳芳也丢掉了工作,监控、传唤、软禁成为他们生活的常态。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