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没有人能伤害我,除了中国”

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接受德国《南德意志报》记者采访时被问道,他想不想念中国?他回答说,无所谓在哪里生活,没有人能伤害到他,除了中国,“如果我能这么做,明天我就回到中国去”。

艾未未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媒体揭露出的中国新疆再教育营体系的残酷对他而言并不感到意外。他的父亲、诗人艾青曾被流放新疆18年,而他自己也曾经在那里生活了16年。现如今他和家人一起生活在英国剑桥。回到他热爱的家乡是不可想象的事。另外在谈到香港民主运动的时候,虽然过去几个月香港人争取自由和民主的和平抗争一度升级为暴力,但是艾未未仍然对香港的未来充满希望。

记者问他,港人的抗争是否会取得成功。艾未未回答说:”这要取决于如何对成功一词定义。示威者们已经赢得了很多。但是还是要花上一段时间才能真正改变什么。我们生活在一个问题重重的时代。全球化带来巨大的进步,比如在经济方面。但是在人权、言论自由和人性等方面整体而言我觉得是在退步。香港的年轻人试图保护他们的核心价值。他们不是在争取更便宜的油价、买得起的住房或者好工作,他们是要捍卫自由。”

记者问,中国人怎样评价香港的民主抗争呢?艾未未回答说:”中国人怎么能评价香港的抗议活动呢?他们根本不知情。他们一无所知。他们自打能说话的时候就开始被洗脑了。他们生活在完全特殊的条件下。”

  • 艾未未和他的艺术作品“柏林,我爱你”2015柏林电影节期间,艾未未在北京通过skype“遥控”拍摄了一部8分钟短片《柏林,我爱你(Berlin, I love you)》。影片描述了他和在德国的儿子艾老及妻子远隔千里、分居两地生活的故事。

记者在采访中询问艾未未中国人有没有可能反抗政府的监控?艾未未回答说:”您是说在中国举行抗议示威吗?共产党在夺权之前就搞了内部清洗。四分之一的党员被逮捕或者被处决,罪名是间谍罪。这多可笑。或者他们打断人的胳膊和腿,就为了看看这些人是不是忠于党。我父亲也被逮捕过。这是一个黑手党式的国家。意识形态不起什么作用。私人关系更重要。但是对于一个人口多达13亿的社会来说,它的结构是非常脆弱的,随时都可能崩塌。”

记者问艾未未,是不是把自己看作是一个难民?艾未未回答说:”我是一个难民。我出于安全理由必须离开我的故乡。和我一起离开的还有我的女友和我的儿子。我的母亲还在中国生活,她禁止我回去。她已经87岁了,我们每天都通电话。……我没办法回家,回到那个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地方。但我还是一个中国人,我在那里出生的。”

记者问他如果回国是不是会很危险。他回答说:”我不想被逮捕。我母亲最担心的就是这个,我听她的话。涉及到党的问题,她一点幻想都不抱。共产党想让她相信,我可以回家。但是她不会上这个当的。”

艾未未:中国政府虚张声势

“那么,您想念中国吗?”记者问。艾未未回答说:”我尝试当一个世界公民。我不想对任何一个地方产生情感上的联系。在瑞士我也可以在每个角落吃到中餐。我可以在任何地方生活。无所谓在哪里生活,没有人能伤害我,除了中国。如果我能这么做,明天我就回去。”

记者又问他:”您的儿子想回去吗?”艾未未说:”他现在10岁,在剑桥上学。我们住的地方有个院子,他可以安静地成长。2011年我被捕的时候,我的儿子2岁。没人知道我在哪里。他们指控我’颠覆国家政权’。警察跟我说:’未未,你出去的时候,你儿子已经不认识你了。'”记者问:”您的儿子怎么看中国?”艾未未回答说:”他爱中国,也想回去。2015年我们离开的时候,必须把一只猫留在北京。我的儿子想回到猫的身边,想抚摸它。人性是天性。”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