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前特朗普给北京戴上“国防授权法”紧箍咒

在美国联邦参众两院相继通过法案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20日正式签署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该法案名称虽与台湾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却首度包含了对中国干预台湾大选的严重关切和一整套限制措施。

20日晚间,特朗普总统在搭机前往佛罗里达度圣诞假期前,在美军安德鲁联合基地正式签署了这项法案。面临国会弹劾的特朗普内心是否轻松?难以看出,但北京方面的愤怒却难以掩饰。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21日痛批:美国政府的国防授权法是在“干涉”中国内政。“该法案涉台内容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美关係和台海和平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日前与特朗普通话时,习近平“对近一段时间来美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的消极言行表示严重关切”。他说:“美国的这些做法干涉了中国内政、损害了中方利益,不利于双方互信合作。希望美方认真落实双方多次会晤和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高度关注和重视中方关切,防止两国关係和重要议程受到干扰。”

来自北京的愤怒不难理解,因为美国总统20日签署的国防授权法确实是给北京戴上了紧箍咒,不仅有针对香港新疆的内容,有关台湾的内容同样紧迫严苛。就1月的台湾大选,该法要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在台湾大选后45天内,针对中国干预或破坏选举而进行的行动,以及美国为阻止此类行动所做的努力,向国会相关委员会提交报告。

该报告内容还应描述美国情报机构如何努力协调技术与物质,支援台湾辨认、遏止与打击中国的影响行动,以及协助台湾增进能力,以遏止外部势力损害自由公平选举。
报告也须评估中国行动的程度与细节,提供支持对象清单,并说明每个受支持单位的作用,确认中国的策略、技术与程序。

国防授权法还要求美国国防部长在法案颁布180天内,必须向国会军委会提交报告。内容包括成立高阶、跨部会美台工作小组,以协调因应新兴网路安全议题的可行性;讨论美国国防部与台湾进行网路安全活动的现行与未来计画;美台就网路安全建立、执行或实施协议所遇到的障碍进行讨论等。

在台湾关系法审查方面,美国国会要求:国防部长与国务卿应检讨中国政府或中国共产党是否採取包括军事、经济、讯息、数位、外交或任何其他形式胁迫,以影响台湾人民安全或社会及经济体系、两岸军事平衡以及台湾的未来继续取决于和平方式的期待。

美国国会认为,美国应支持台湾透过美国的对外军售、武器直接商业销售与产业合作获取国防项目与服务,重点在反舰、海防、反装甲、空防、海军防御与灵活指挥与控制能力,支持台湾不对称防卫战略的弹性指挥与控制能力。

法案还对美国国防部长提出建议,包括应推动加强台湾安全交流政策;与台湾进行实战训练与军事演习;确保台湾足够自我防卫能力;符合台湾不对称防卫作战能力。在台湾旅行法基础下,进行美台高阶国防官员交流,扩大在人道主义救援与救灾方面合作。此外,美国国防部长应继续让美国军舰在台海定期过境,并鼓励盟国和伙伴彷效。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1日下午表示,台湾与美国共享自由民主的基本价值,感谢特朗普总统与美国国会对我国国防安全的重视与支持。台湾将持续和美国行政部门讨论,强化台美间的安全合作,共同为促进区域的安全与和平稳定努力。

习近平曾经主导预算无上限的“台湾介选计画”,在外交、军事与观光等各层面全面打压台湾,不许任何国家对台湾问题“说三道四”。但现在明眼人都会看到:美国不再态度隐晦地保卫台湾,而是高调力挺,给北京戴上了多重紧箍咒。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