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留言六个字开玩笑判囚九个月

10亿微信用户被中共严密监控。(资料图/路透社)

一名在北京的外省男子因在微信群说了一句笑话,近日被法院以“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判刑九个月,并处罚一千元人民币。一位新疆穆斯林说,如果此事发生在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身上,可能株连九族。

据《工人日报》报道,事发一天晚上,31岁的张某在北京昌平区回龙观一出租房内玩微信。当他使用“本·拉登”头像在某微信群聊天时,一个网友说了句“看,大人物来了”。于是,张某就顺着这句话,发了一句“跟我加入ISIS”(意为伊斯兰国),其后被捕。近日,该案在北京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法官指被告人张某在三百多人的公共微信群内,以发布信息的方式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其行为已构成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依法应予惩处。法院判决张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不少网民对于被告人张某因在微信群说了这一句玩笑话而被判刑,感到不值。在北京工作的孙女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在微信中连玩笑话都要讲“政治正确”:“他们把新疆的模式完全带到内地来了。比如关心我们身边事,关心我们这个社会,上脸书、推特,在大陆翻墙等,一般人已不敢了。因为一翻墙,他们(警察)通过网络就知道,就来找你,这一招特别厉害。”

目前,中国各个学校都在加强对学生上网的监控。据说有深圳大学到香港参加反送中示威的学生,遭到校方开除学籍处分。山东的孙女士还说:“今年上半年,有一些地方的学生还没有转发帖子,仅是看一看国外网站上的内容,都被批评教育。跟不说要翻墙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一来,中国人就像生活在一个大监狱里面。”

厦门出动社区人员进驻微信群。(志愿者提供)

厦门出动社区人员进驻微信群。(志愿者提供) Photo: RFA

新疆穆斯林热依斯汗,现为哈国人权机构阿塔珠儿特志愿者组织成员。他说,在中国内地,当局的对汉族言论的管控与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比较,还是有巨大的差别。这次北京法院判处微信留言者9个月徒刑,如果是在新疆,对其的处罚难以想象:“如果在新疆有人敢在微信群说这样的话,可能株连九族了,说这个话本人加上他周边的熟人或有交流的人,亲属都有可能被送入集中营。目前,在新疆,不要说是恐怖言论,就是一个伊斯兰教传统见面问候礼,阿文:السلام عليكم 是伊斯兰最常用的问候语,说了就是恐怖主义,必须去集中营。”

热依斯汗还说,中国官方禁止民众声称自己是恐怖组织,但高层却可以和塔利班高层会谈:“而中国高层却可以和塔利班高层会谈,说明中共就是一个没有法制,从中共诞生到今天为止从来没有登记注册过的不讲理的组织。”

网络活跃人士朱女士对本台说,厦门政府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进驻微信群:“这个是昨天晚上厦门的一个因为是豆腐渣工程引起的地陷,连住宅小区里面都落实到共产党那一套,要禁言。所有对国家不利的信息,他都要禁止,说明国家监控得非常严重。”

《工人日报》还报道,北京男子王某将一段含有暴力恐怖等内容的视频发布在自己的QQ空间,引发多人次浏览、转发、评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山东临沂24岁男子林某微信群散布“要弄点炸弹去炸天安门”的个人极端言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日。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