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修改章程引发热议 中国网管继而封杀评论

中国教育部网站星期一(12月16日)公布“关于同意复旦大学章程部分条款修改的批复”引起中国网民的注意,并引发强烈批评。批评者批评修改的复旦章程使该大学形同中国共产党党校。中国政府对由此来而来的辩论进行封杀。 

现在外界还不清楚中国教育部为什么现在要推动中国大陆的大学修改章程。目前中国教育部已经批复了至少3个大学的章程修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前多次强调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复旦和其他大学的章程修改显然是迎合习近平的这种说法。 

批评者指出,习近平的这种说法是照搬毛泽东发动的给中国带来大灾难的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口号,而这个口号来自毛泽东本人。其中的党是指中国共产党。在文革结束之后,中共当局一度表示,将权力高度集中于中共党的最高领袖之手,党政不分,是文革之所以得以长期祸害中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习近平上台以来大力恢复毛泽东时代的说法和做法,包括大力恢复毛泽东之后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一度强调的党政分开。习近平重新强调(中共)党必须统管一切,掌控一切,全国和全党则必须听从服从他一个人的权威,要有明确的“定于一尊”的意识。 

复旦大学修改过的章程删除了“思想自由”、“师生治学、民主管理”、“学校是以学术为核心的共同体”等表述,增添了中共党全面控制大学、是大学的绝对权威的内容,其中包括: 

—— “学校(中共)党委是全校的领导核心,全面领导学校工作,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讨论决定学校人才工作规划和重大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统筹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及其他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在师生员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复旦的章程公布引发许多中国网民的嘲笑。一些网民笑称复旦由此变成了中共党校;还有一些网民则说复旦在1949年前也就是在中共掌控上海之前是上海滩上一所著名的野鸡大学,但在中共接管上海之后将上海高校的优质资源集中在复旦使之成为中国的重点大学之一,现在复旦如此修改章程使它暴露了野鸡大学的原形。 

复旦的章程公布引发的嘲笑和批评显然也使现在的复旦大学的学生和教师感到丢面子。一些学术大亨和教师为此采取了罕见的抗议行动。在没有表达自由的中国大陆,他们采取的抗议方式是唱复旦大学的校歌,歌词中有“思想自由”。星期三传到海外的视频显示大群学生在午餐时间食堂里高唱复旦大学校歌。 

中共网管当局对复旦大学章程修改引起的批评、辩论和有关的视频实行封杀。在中国互联网出现的报道和评论复旦大学章程修改的帖子现在大都已经打不开,或打开之后显示的是原贴已经不复存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