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权活动人士陈建芳被羁押9个月 律师会见再次受阻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的上海人权活动人士陈建芳的律师近日要求会见再次受阻,2019年12月11日,吴莉律师持陈建芳案的委托书再次到上海市第一中院要求会见陈建芳,一中院告知不能接受其辩护人身份。

吴莉律师表示:“一中院还是那一套,先收手续再研究能不能接受辩护人身份,还反复挑刺,问所函怎么出的、委托书罪名怎么不填,并强调当事人只有被采取措施后才能委托。也不肯说明陈建芳关押在什么地方。”事后,吴律师联系多个看守所,也没有确定陈建芳被关押地点。

据悉,今年六月间,张磊律师曾递交委托手续要求会见陈建芳受阻。他随后到多个部门反映其合法权利受到限制,要求依法查处,但时至今日权力方依然不认可辩护人身份。律师认为这明显就是刁难。作为辩护全覆盖试点城市,没有核实辩护律师是否是陈建芳的真实意思表示就剥夺律师辩护权是违背法治精神的。

陈建芳是上海浦东区人士,因土地被强征得不到合理补偿而上访维权十余年。2008年,遭遇无数次打压的陈建芳毅然决然加入到北京人权活动家曹顺利女士发起的“北京维权之旅”活动,并与曹顺利一起收集了上千份人权个案,目的是要求依照国际惯例,让弱势群体参与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2013年9月在准备赴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会议时陈建芳被拒绝出境,曹顺利被警方拘捕,2014年3月14日被关押整6个月的曹顺利在狱中被迫害致死。陈建芳从一名因土地而维权的上访者,成长为一名坚定的人权活动人士,2018年陈建芳获得“曹顺利人权捍卫者纪念奖”。

2019年3月14日,陈建芳发文曹顺利被迫害致死五周年,于3月20日被上海警方抓走并刑事拘留。5月22日检察院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其批准逮捕,8月30日公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

陈建芳遭到拘捕后各界高度关注,今年的8月19日,联合国特别程序就陈建芳案致函中国政府,要求其说明陈建芳被拘留地点的确切位置;拘留陈建芳的事实与法律依据,解释对陈建芳采取的措施如何与国际人权规范和标准相符合;说明为什么禁止陈建芳与其代理律师和家属联系,并解释这种措施与包括《世界人权宣言》第10条所规定的正当程序和公正审判原则在内的国际人权标准如何相符;说明已采取了哪些措施,以确保中国的人权捍卫者能够在安全和赋能的环境中开展和平与合法的工作,而不必害怕遭到威胁或任何形式的恐吓和骚扰。希望中共作为人权参与国履行保障人权的义务。

陈建芳被羁押至今9个月从示获律师会见,外界甚至不知道她被关押的具体地点,在陈建芳被抓捕后,亲属也受到株连,其丈夫被短暂关押,女儿的工作和生活受到骚扰,饱受威胁恐吓的亲属不敢再与外界联系。

陈建芳的辩护律师表示,他们不会放弃对陈建芳的营救工作,还会向相关部门递交委托手续。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