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圈限制大增 今年逾六成艺人失业

2019年1月29日,中国电视剧的演员和摄制组成员在横店影视城拍摄期间休息。(法新社)

2019年1月29日,中国电视剧的演员和摄制组成员在横店影视城拍摄期间休息。(法新社)

2019年,中国一线演艺界明星纷纷失业。中国横店影视城就连出租拍摄器材的店铺都在苦撑门面,亏本经营。有分析说,演员纷纷失业,除了经济因素,也跟北京收紧创作自由有关。

近日,《第一财经》盘点今年中国的演艺圈,得出了“一线明星纷纷失业”的统计结论。报道引述新疆维吾尔族艺人迪丽热巴在8月的一档综艺节目上说:“今年我已经8个月没有拍戏了。”同样的,上一代的偶像霍建华,会在家里开玩笑时说道“我失业很久了”。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明道(本名:林朝章)也在参加《演员请就位》时透露,已经大半年没有演过戏。这三位演员跨越了三个偶像年代,但共同的“诉苦”背后,是这些曾经爆红甚至正当红的演员,好像都没有戏拍了。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9481名演员的演艺生涯资料显示,2019年能有5部及以上作品播出、在观众面前频繁露脸的艺人实在是极少数,在全部演员中的占比不过1%。更有65%的人这一年中就没有在影视剧里露过脸,不管是作为主角还是配角。

2019年,中国影视圈演员占比。(网络截图)

2019年,中国影视圈演员占比。(网络截图)

除了大多数演员无戏可拍,就连电视剧和电影的产量亦大幅度下降。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7%。上半年,在广电备案的电影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91部,减幅达到22.5%。

税务问题令投资者却步

中国影视界一位不愿披露身份的业者本周一(1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自从去年“范冰冰逃税事件”后,不少演员担心被查,停止接拍新戏,有的甚至出国旅游。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工作的蒋先生对本台说,横店影视城的开机率锐减,很多人准备转行:“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范冰冰偷税漏税案以后,现在的娱乐圈对资金流动及洗钱方面,管得很严,投资的人少了。第二对影视剧审查非常的严厉。特别是各个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放的都市抗日剧,要么是谍战剧、解放战争剧,都是很红的红剧。”

蒋先生说,众多演员及投资人考虑被查账的风险,今年已经放弃投资拍戏。他说,横店影视城就连出租拍摄器材的店铺都在苦撑门面,亏本经营,影视城内很多临时演员因无剧可拍,纷纷转业,另谋出路。

2019年,中国电视剧数量明显下降。(网络截图)

2019年,中国电视剧数量明显下降。(网络截图)

据《证券日报》报道, 2019年,中国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具体表现为公司状态注销、吊销、清算、停业。演员改行做直播。横店影视城的开机率同比锐减45%。《演技派》发起人、著名影视剧导演于正表示,“行业开机率下滑,很多‘腰部’演员一两年都没有戏拍。”

剧本和剧目的审查和管制空前严厉

江苏学者范滨对本台表示,影视剧行业下滑是中国目前经济整体下滑一个缩影。他说:“一线明星都大量失业,65%的演员无剧播出,数据很高了,这个应该是跟中国的娱乐行业的管制,大大加强有直接和重要关系,因为剧本和剧目的审查和管制,很多影视项目直接不能做了。目前大多数行业形势也同样严峻。比如去年P2P 行业爆雷,大量人失业,而今年理财基金大量爆雷,才一年,正规的金融产品都出致命危机了,可见经济崩坏的速度十分快。”

在查税风波后,如今有关当局限定一位顶级演员的最高片酬为一千万元左右,拍摄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的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四成,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七成。2019年,电视剧行业又迎来了“限集令”,不准将剧情拉长。有网民发帖说:“拍 一部片子,明星最高片酬8000万元的时代已过,未来跟着百姓过紧日子吧。”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