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廷阁律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传唤并被律协立案调查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标致律师事务所卢廷阁律师12月14日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传唤,期间警方针对网络言论对卢律师进行反复询问,至下午五点结束,获释后卢律师发现手机被做了手脚导致故障,今天(12月15日)卢律师又收到石家庄市律协发来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律协指卢廷阁律师发表不当言论,要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据卢廷阁律师讲述,昨天(12月14日)上午10点,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派出所教导员苏建须、片警韩远征持书面传唤证传唤他到派出所讯问,涉嫌罪名为寻衅滋事罪。到派出所后,警察将卢律师的包和手机扣下,分局两名便衣将手机拿走,还询问开机密码,被卢律师拒绝。然后警察开始对卢律师进行询问并做笔录,讯问的主要问题是卢律师是否在网络上发布过“ISIS的武器主要来源于中国?”卢律师明确回答:没有。其他如户籍、家庭、微信号群等,卢律师也基本拒绝回答。

第一次讯问约下午13点结束,警察将询问笔录拿去向上级汇报,期间卢律师被限制人身自由。下午四点半警察又来对卢律师进行第二次讯问,还是重复上午那个卢律师是否在网络上发布过“ISIS的武器主要来源于中国?”的问题,卢律师回答如旧,此次询问笔录做到17点结束。随后警方退还了卢律师的包和手机,但卢律师发现手机密码被破解、并被做了手脚,导致功能障碍。并且整个传唤过程有多处违法,卢律师称会考虑是否对此进行依法维权。

今天(12月15日)上午,卢廷阁律师收到了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发来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是石家庄市司法局批转办理的,该通知书指控卢廷阁律师发表不当言论、涉嫌违反律师执业管理有关规定,要以此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卢廷阁律师认为律协此举荒唐可笑,表示自己的言论没有不当之处,对此他将从容面对,并感谢被传唤后外界朋友们对他的关注和声援。

卢廷阁生于1970年,河北标致律师事务所律师,此前代理过多起维权类案件,还曾为入狱的民运人士和人权律师提供辩护,因此屡遭当地警方和律协施压。2017年11月17日,卢廷阁律师在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法院办理一起信仰案件时遭法警殴打,其后卢律师一直对此进行控告并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却多次遭拒,该案发生至今两年仍维权无果。今年以来卢廷阁律师因为实名举报石家庄市司法局涉嫌违法,为此连自己父母都遭到相关人员威胁恐吓,而今次被传唤扣押,很明显也是当地公检法部门对其进行打压的一种手段。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