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20总统大选 新住民也是主力军

台湾新住民在立法院展示他们的创意产品 (齐勇明拍摄)

台湾新住民在立法院展示他们的创意产品 (齐勇明拍摄)

台湾2020总统大选仅剩四个星期,总统及立委候选人都加紧竞选造势,争取支持。各党在争取普通选民之外,特别重视青年人和海外侨胞的选票,而一般传统上没有太受重视的新住民,这次大选前也受到了更多的关照。 

模拟投票活动

民进党妇女部星期六(12月4日) 在桃源支持蔡英文连任的新住民姐妹会的民进党桃源北区竞选总部举办了协助新住民模拟投票活动。帮助新住民熟悉投票过程,加强参与公民权利的意愿。 

民进党妇女部辅导新住民投票 (民进党文宣提供)
民进党妇女部辅导新住民投票 (民进党文宣提供)

民进党表示,他们认识到新住民在投票事务中普遍感到陌生,担心她们因此放弃参与民主投票权利的机会,通过模拟投票活动,希望提高新住民的信心和参与公共事务的意愿。民进党方面特别邀请了内政部高级官员向新住民讲解投票流程和注意事项。

长期担任民进党立委的郑运鹏告诉这些新移民说,明年1月11号除了要投票,更要投对票。另一位立委候选人也拜托新住民务必把票投给民进党。

这次活动中,民进党妇女部特地搭设了模拟投票所,让新住民们从领票、圈票、投票到参与监视开票完整体验投票流程,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提升他们的公民参与意识。 

模拟投票 (民进党文宣提供)
模拟投票 (民进党文宣提供)

新住民是票仓

目前台湾新住民人数高达55万,如果她们当中有一半人得到了合法身份,可以参加投票,那么这就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数字。回想2004年台湾总统大选,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以2.228%,也就是不到3万票的优势战胜了当时的对手国民党候选人连战,获得连任。各党派对新住民能扮演的角色都深刻理解。

国民党也重视台湾新移民所发挥的政治和社会作用。立委林丽婵就是22年前嫁到台湾彰化的柬埔寨新娘,由于热心公益事业,服务邻里相亲,受到她新家乡民众的广泛拥戴。看到有这样深厚的民众基础,4年前,国民党征召她成为不分区立委。 

立法委员林丽婵。 (齐勇明拍摄)
立法委员林丽婵。 (齐勇明拍摄)

12月13日星期五,林丽婵在立法院为新住民主持了文化特色新创产业发表会,鼓励他们以家乡文化为创业亮点,展现自己的特色。她从各地邀请了多组新住民带来丰富创新的自制产品到发表会。她也鼓励新住民在创业时,将文化特色融入商品,突出新住民族群兼容并蓄的文化优势,促进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为台湾社会增添友善气氛。

林丽婵很赞赏新住民为台湾做出的贡献,她说有很多来自大陆的姐妹也有很强的社会参与度。在产业方面,社会服务以及担任民意代表,每个领域都能看到我们这些姐妹杰出的一面。

重视新住民

她对美国之音说;来到台湾的新移民已经有55万,来自东南亚以及对岸,有很多的大陆姐妹,他们都展现了很大的优势。有很多姐妹已经参与了乡、里的代表工作,还有姐妹参加议会的选举甚至是立法委员的选举。她说,如果这些姐妹愿意为这个社会做一些努力和贡献的话,总有机会。

林丽婵说:“我长期在立法院推动新移民认识我们的公民权,我们的模拟投票,我们的选务人员的训练,加入选务工作。包括在去年九合一的选举的时候,有很多我们的陆配(大陆配偶)姐妹参加了选务工作的行列。”

她举例说,有些人提出质疑说,这些陆配怎么可以作为选务人员加入选举团队工作团队呢?林丽婵解释说,这些人已经取得了中国民国的身份证,所以已经是我们一样的公民,所有公民应该有的权益,她们也都有。

台湾新住民展示自己的创意产品 (齐勇明拍摄)
台湾新住民展示自己的创意产品 (齐勇明拍摄)

来自西安,六年前嫁到嘉义的陈玉平,跟老公一起在阿里山种植茶叶和咖啡,自产自销,批发零售,生活过得挺惬意。生活环境不错,空气好,景色美。可陈玉平却说,好是好,可就是是“好山好水好寂寞!”

她很佩服林丽婵这位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和蔼的立法委员,她经历充沛,经常下乡和民众接触。陈玉平说,林丽婵第一次到她的公司探望两人还合了个影,不过她并不知道这个个子不高台湾腔浓重的女子何许人也,后来才听说是立委,“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属于高官,却没有一点架子。

新住民立委开先河

“我挺佩服这个人的,她嫁来这这里时,台语国语都一丁点不会,居然通过努力进入了立法院。不简单。” 陈玉平很羡慕这位外配。但被问到,既然寂寞,她自己是否有意参加些社会和政治活动时,她说,“大陆人怎么能碰选举?不行的,都有偏见。”或许她新来台湾不久,这只是她的初始感受吧。将来若有了公民身份,说不定想法会改变。

在桃源市从事酿酒行业的曾丽娜20多年前嫁到台湾经历了酸甜苦辣,当初两人相爱,不顾一切,各自都违背了家庭意愿,没有家族的资源,来到台湾全靠白手起家。她说苦尽甘来,经过不懈努力,现在她家生产的果醋米酒销路很广很受青睐。她说自己做事业的目标就是做良心生意,产品天然有机,以绿色健康为目标。问她对于社会服务、政治活动有无兴趣,她说今后如果能有余力,会参与更多。 

部分立委和新住民一起学习印尼乐器 (齐勇明拍摄)
部分立委和新住民一起学习印尼乐器 (齐勇明拍摄)

林丽婵说,她今天借立法院这个平台帮助新住民姐妹推广事业,内心还是蛮感动的,这是她第九届的立法委员最后一次在立法院,也是首次把新住民的产业和文化带到立法院。她说:“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果,也是第九届的一个非常好的结尾。”

林丽婵结束了立法院的工作,但她作为台湾第一位外籍归化新住民在台湾政坛上留下了令人赞叹的足迹。对于所台湾新住民都是一个极大的鞭策和鼓励。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