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籍艺术家杨立才在深圳被警方带走 居所遭查抄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独立文化传授者、辽宁籍艺术家杨立才近日被辽宁省盘锦市警方从深圳抓捕,其在深圳的租住屋遭到查抄,警方查押了他的电脑等物品。目前为止家属未收到任何通知,杨立才突然遭到抓捕的原因未知。

2009年杨立才在刘晓波宣判现场

据民生观察消息,近日辽宁公民杨立才被辽宁省盘锦县警察从广东深圳的出租屋里带走,盘锦县是杨立才的老家,警方还搜查扣押了他的电脑等物品。杨立才被带走时,打电话告知了他的弟弟杨立新,但没说被带走的具体原因。目前,家属没有收到警方的任何书面通知书,被抓原因不得而知。

2009年12月2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宣判刘晓波“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立,判处刘晓波有期徒刑11年。刘晓波案宣判后,在法院外声援的杨立才接受采访后向现场的警察投案,要求陪刘晓波坐牢。在杨立才多次要求后,现场过来一名便衣,将杨立才押往八宝山派出所,警察夺走其手机,杨立才在派出所做完笔录被限制数小时后于当晚获释。

其后,针对杨立才的打压并未停止,监控、软禁开始成为他生活的常态。2010年清明节前夕,自3月31日始,居住在北京朝阳区789艺术区的杨立才便被限制人身自由,居所门口有一辆警车(牌号:京A7927警),由3名警察及两名协警24小时守候。虽然杨立才出门时没有被强行阻止,但必须有警察及协警一路跟随,警察的解释是“清明节敏感时期”,而这已经是2010年4月以来杨立才第5次被限制人身自由。

2010年5月31日,杨立才位于798艺术区的工作室被物业恶意断电,他无奈之下用自己备用的发电机准备发电,却被798物业处人员抢夺,杨立才打110报警,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派出所的警员却将杨立才带往派出所内问话并扣押,其理由是“在墙上写‘还我发电机’”,后被以“妨碍民警办案”为由拘留10天。

杨立才是《零八宪章》签署者,为了追求艺术自由及精神自由,于1993年左右从辽宁漂泊到北京,自创独立音乐场景工作室“白糖罐声场”,成为北京地区活跃的异见艺术家之一。自在法院宣判现场公开声援刘晓波、要求与刘晓波同罪事件后,杨立才受到严密监控。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