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12月2日-12月8日)

编者:本周日再有80万香港市民走上街头举行国际人权日大游行,这是民阵自7月份以来首次获得批准的大游行,也是自香港区议会选举及香港人权法案通过后,香港市民首次大规模的社会民主运动,游行队伍中打着“追究警暴、捍卫人权”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横幅,显示了港人继续捍卫自由、争取民主的决心无可动摇。而在中国大陆,再有公民因支持香港及转发香港反送中信息而获罪:山西太原一名退休女工因转发香港市民游行的图片被行政拘留10天;山西公民邵重国因转发香港反送中信息已经被起诉至法院;云南公民徐昆因转发香港反送中信息被移送检察院;另有辽宁公民刘红志因前往香港参与抗议及发布相关信息自12月1日被抓捕至今没有进一步消息。

本周美国众议院压倒性通过了《新疆人权政策法案》,谴责发生在新疆的人权危机,并要求制裁被控在新疆践踏人权的官员。这是继《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之后,美国再次就中国人权问题通过人权法案,包括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国家也正准备就中国的人权问题通过相关法案。这表明,美国及国际社会不会再继续对中国日益严重的人权问题保持沉默。

本周华为员工李洪元被非法羁押251天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热点。有评论认为:“这些年来,被无辜关押的何止万千,他们有的被严刑拷打,有些被判上十年,更有一些被喂药而死,就要蝼蚁一般突然消失。如果李洪元没有那个在新电脑上的证据,他就会被判十年以上,最终可能死在监狱里,这才是多数人将要面临的现实。李洪元是少之又少的幸运儿,虽然他被这个制度迫害,却远非最恐怖的。”的确,在一个人权不彰、法治尽失、一党一人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国度,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制度的受害者,无一人可以置身事外。

本周重点关注包括人权律师覃永沛、人权律师陈家鸿、前知名媒体人张贾龙、维权老兵裘小平等良心犯,他们正以不自由的身躯为我们所有人争取自由。

本周由中国公民运动网发布了人权活动家张宝成入狱前的访谈录。做为反抗者,张宝成认为任何点滴的努力都是有效果的,他坚信宪政民主一定会在中国实现,并且一直在身体力行。他的政治目标是在中国实现宪政民主,为着这样的理念,他毅然选择离开美国自由的世界,回到苦难深重的中国,他说只想用自己的言行去唤起更多的人,一起来改变中国!

一、广西人权律师覃永沛被以“煽颠罪”执行逮捕。覃永沛律师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刑事拘留期满之限,已经被南宁市公安局以相同的罪名执行逮捕,目前仍羁押在南宁市第一看守所。覃永沛从被抓捕至今,一直没有律师能够会见。

2019年4月末,覃永沛原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家鸿被广西玉林警方拘留,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当时覃永沛曾积极声援及呼吁,目前陈家鸿律师尚在羁押当中,现在覃永沛律师也被同样罪名抓捕。对此多位朋友认为这很可能是当地政府对人权律师一系列维护法律公正行为的整体性打击报复和政治迫害。

二、知名媒体人张贾龙涉“寻衅滋事罪”一案起诉至法院。贵州籍公民、前腾讯网编辑张贾龙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已经起诉至法院,张贾龙目前被羁押在贵州市南明区看守所。每年的圣诞节和新年期间都是中共集中审判良心犯的日子,张贾龙案或将于年前开庭。事先检察官曾找张贾龙谈话,希望他写认罪材料可以换得轻判,遭到张贾龙拒绝。

张贾龙于2019年8月12日夜晚九点多钟被辖区派出所和维稳部门从家中带走,但警方当时并未说明因何事由抓捕张贾龙。直到律师会见后,外界才知悉张贾龙因言获罪,所有指控涉及数年前的推特内容及网络言论。

三、因言获罪 山西公民邵重国被起诉至法院。2019年8月29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山西籍公民邵重国,已经被以同样的罪名起诉至法院,其“罪证”主要是转发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信息。这是大陆公民因声援、支持香港反抗运动而遭受迫害的又一人权案例。

2019年8月29日邵重国被山西省运城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关押至今。关注邵重国案的民间人士认为,当局抓捕邵重国,主要原因是关注、声援香港的民主运动;背后还有邵重国数年来一直身体力行关注良心犯,及在高智晟律师被软禁期间及遭受强迫失踪后,邵重国多方呼吁施救;再有就是邵重国以网络为战场,立场鲜明直批中共体制弊端,传播民主理念。

四、陈家鸿律师涉煽颠罪被关押七个月首获会见 案件被退侦。2019年12月5日,陈家鸿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已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律师会见后得知,陈家鸿律师在看守所曾被虐待。所有指控他的证据都是他的微信、QQ等社交媒体所发布的内容。

公民有监督、批评政府的权利,更拥有言论自由权利,中共当局指控陈家鸿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实质上是打压人权律师群体的延续。

五、辽宁民运人士刘红志疑因前往香港参与抗议活动被拘留。刘红志自2019年11月29日起与外界失联,疑因前段时间前往香港参加抗议活动可能已被朝阳市公安局拘留。经其家属确定,刘红志于12月1日在云南大理被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警察跨省将其强制押回朝阳市带到朝阳市公安局,目前家属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手续。

今年六月以来,香港爆发反送中游行示威,国内多名活动人士纷纷声援,刘红志于此前不久曾前往香港参加抗议活动,并在现场拍有照片,此次被跨省抓捕很可能与此有关。

六、转发香港反送中消息被指“寻衅滋事” 徐昆案移送检察院。2019年8月30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云南籍维权人士徐昆,其案件已经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关押在昆明市盘龙区第二看守所。代理律师会见后得知,徐昆自被抓捕后一直坚称无罪,并坦言已做好坐牢的准备。徐昆被抓捕前,曾先后两次被传唤,其传唤内容都涉及其在推特上转发香港反送中的相关信息。

七、长沙维权老兵裘小平寻衅滋事案将开庭。湖南省长沙市维权老兵裘小平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将于12月10日上午9点在长沙市芙蓉区法院二楼9号审判庭开庭审理,这距他蒙冤入狱已经一年。裘小平于2018年12月中旬由长沙前往北京维权,在国家人社部等递交申告材料后,12月20日在长沙火车站时被等候的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工作人员及朝阳派出所警察强行带走行政拘留10天,罪名是寻衅滋事和非法上访,12月29日拘留期满后再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长沙市第一看守所,一直被禁见律师。

裘小平曾参加了2018年发生的江苏镇江老兵维权事件以及山东平度老兵维权事件。当局在两起事件发生后不久便实施秋后算账,当时全国多地有维权老兵被捕,多年来一直活跃在老兵维权一线的裘小平首当其冲成为湖南地区的清算对象。

八、江天勇律师及亲属12月4日再遭当地政府维稳人员骚扰辱骂。2019年12月4日下午,江天勇亲属遭到河南省信阳市当地公安局国保部门工作人员跟踪骚扰,江天勇律师对国保人员违法行为进行谴责,立即遭到对方的辱骂诋毁。信阳市公安局国保张家文及两个不明身份人员,在院子外大声辱骂江天勇律师为“汉奸、卖国贼”,持续时间将近半个小时。

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2年的江天勇,在监狱中被强制喂药,出现肾病以及记忆力严重衰退等症状。2019年2月28日江天勇律师被释放至今,一直有多名专职人员日夜看守,江天勇不仅被剥夺了自由出行的权利,出入境的权利,自主迁徒的权利,甚至连他看病的权利都被野蛮剥压。

九、吕动力就“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被拒发护照提起行政诉讼。陕西维权人士吕动力在办理护照及港澳通行证时被以“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为此吕动力提起行政诉讼,此行政诉讼案将于2019年12月11日开庭。吕动力希望陕西省千叶县公安局依法签发护照及港澳通行证,还公民出入境的正当权利。千叶县公安局在答辩中声称,吕动力系法定不批准出境通报备案数据库人员,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利益,此数据库由公安部建立。

吕动力的遭遇并非个案。公民因批评政府、参与公民维权活动而成为稳控对象,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违法剥夺公民出入境权利已经成为当局打压给权人士的常规手段。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