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重大人事变动,执行长和总裁换人为重返中国作准备

谷歌(Google)公司创办人佩吉(Larry Page)和另一创办人布林(Sergey Brin)近日相继宣布,不再担任谷歌母公司字母(Alphabet)的执行长和总裁,硅谷科技界人士相信,两人双双退出第一线,目的是要让谷歌重返中国。

谷歌执行长皮采(Sundar Pichai)将兼任母公司字母的执行长,成为谷歌第三代领导人,估计他上任后,对谷歌重返中国将有重大决策。

谷歌2006年曾经进入中国,但2010年因为抗议中国政府审查网络资讯而退出。2018年,传出谷歌秘密研制进入中国的搜索引擎。消息外泄后,遭部分员工反对,谷歌只好放弃。谷歌的人工智能(AI),在美国科技公司中领先,中国正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的研究,谷歌因此与中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但是2010年退出中国的历史限制了谷歌重返中国的机会。小时在俄国长大的共同创办人布林,曾批评中国检查资讯的政策,他如果继续成为谷歌的代表人物,必对谷歌重返中国造成困难。现在布林退居二线,不再是谷歌的公开人物,为皮采斡旋谷歌重返中国提供了便利条件。

谷歌拒绝替美国国防部研发武器,包括一项高达100美亿元的合约。如果谷歌要重返中国,又继续不与美国国防部合作,必招来批评。因此皮采可能改为与国防部合作,换取重返中国时避免受到批评。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