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世界人权日 港民游行呼百万人大示威

图为香港民众2019年11月28日晚集会庆祝并感谢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法案

图为香港民众2019年11月28日晚集会庆祝并感谢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法案  REUTERS/Marko Djurica

“128,维园见”游行5日获港警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成为中大、理大校园危机之后,首个获批准的公众游行。由香港民阵发起“128游行”,主题是“守护香港、和你同行”。游行计划于中午12时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下午3时由维园中央草坪起步,经铜锣湾、湾仔、金钟,游行至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至晚上10时结束。港警警告,如有暴力立即取缔。

据世界日报今天报道说,港府开绿, 准周末大游行,估百万人上街。香港天寒骤雨,昨天中环的上班一族仍坚持午间“和你Lunch”示威。行动结束前,示威者高歌一曲“愿荣光归香港”,然后高喊“128,维园见”。这次集会活动是民阵四个半月以来首次获批合法游行。也是区议会选举后抗议者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合法游行。估计参加人数会多达百万。

报道说,“128,维园见”,指的是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12月8日国际人权日游行。这个游行昨已获香港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成为香港中大、香港理工两大校园危机之后,首个获批准的公众游行,也是民阵自9月28日的添马公园集会以来,首个获警方批准的游行集会。

香港民阵发起的“128游行”,主题是“守护香港、和你同行”。游行于中午12时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下午3时由维园中央草坪起步,经铜锣湾、湾仔、金钟,游行至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至晚上10时结束。

该报道说,香港警方在不反对通知书中要求,一旦集会地点、游行路线或附近范围有可能出现混乱或暴力事件,威胁公众安全和秩序,或破坏社会安宁时,警方会在有需要时阻止、停止或解散游行集会。

香港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早前透露,与警方开会讨论时,对方有认真商讨游行细节,如街站摆法、领头车起行时间等,评估获批不反对通知书的机率乐观。届时维园应会有其他展览,强调会作两手准备,期望游行能够和平安全举行。

民阵预计有约3万2000人参加。警方要求民阵安排至少200名纠察维持秩序,协助警方呼吁在场人士不应参与任何违法行为。岑子杰表示,这是民阵与警方详细磋商的结果,尽管不是最好条件,但愿意接受,他也吁警方克制,不要向游行人士挑衅,“只要一名警察失控,就会让情况失控。”

民阵上一次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游行是7月21日,但当天游行结束后,即出现元朗西铁站“七二一白衣人袭击案”。

据报道称,彭博昨天公布2019年度的最具影响力人物,从政治、金融、时尚、科技等领域选出50人,香港示威者亦榜上有名。今年“彭博50”的封面,亦以戴着黄色头盔、眼罩、面罩的示威者作为其主要视觉相片。彭博说,香港示威者人数多达200万人,抗争持续6个月,是一场“没有领袖的社会运动”。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