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非暴力的灵魂——对批评的回应

我在推特上说,砸店铺、纵火,失民心。不遵守道德底线的,不是勇武,是暴民,非暴力必须与之割席。引发激烈批判。

被洗脑了?被收买当五毛了?屈服压力叛变了?这些不用反驳了。只是为推特中文圈很难理性讨论问题感到难过。

有三个问题,值得深入思考。

一、怎样对待警察暴力?

很多朋友说,我没有批评警察暴力,反而指责示威者暴力。其实,我的推文主题不是批评暴力。是痛心过度暴力让民主运动失去民心。是痛心。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站在民主派一边,才会痛心。

几个月来大陆煽动民粹,不是靠说教,是靠图片和视频。看见烈火焚烧的镜头,看见一个人说普通话被殴打,很多人认定香港暴乱。不得不说,党媒近几个月的宣传相当成功。

对警察的野蛮暴力,我们做什么才最有价值?我想,是把警察施暴的视频在墙内转发,无需指责,只需转发。让人们看到真相比听到指责更有力量。更重要的,是转发百万人上街、示威人群潮水般让开救护车通过的感人时刻,这样,暴乱不攻自破。这样才会影响大陆民心。我做了自己的一点努力。

二、和理非与勇武的作用。

选举结果大快人心。泛民得到542个议席中的388个。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57%的选票却得到85%的议席?

单议席制度,类似美国总统的选举人票,一个选区一个议员,得票最多者当选。极端情形是,假如民主派在所有选区得51%得选票,建制派得49%,民主派得到全部议席。

这次选举就接近上面假设的极端情形。区议员选举,正常情况下,人们投票看重候选人的社区服务。民主派建制派都有做得好的。选票与议席比例会有出入,差别不会太远。但这次选举是一次鲜明的政治立场表达,几乎各选区都有过半市民坚定支持民主,不考虑社区服务,只要是民主派哪怕素人也支持,所以有了这样的结果。建制派很多候选人本来社区服务做的不错,只是因为亲北京就落选了。

可是反过来想,57%,建制派还有超过40%的支持率。有40%的港人反对民主吗?应该不至于。曾经200万人,近三分之一的人上街,那时民主派支持率应该超过三分之二。

不好推测支持率降低了多少。但十一月暴力升级,纵火不同政见者,焚烧隧道口的岗亭,等等过度暴力,引起一些市民反感是确实的。这正是我的担忧。选前陈方安生、黎智英等香港民主派政治家也都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北京的误判应该也与此有关,他们的信息夸大了市民的反感,以为民主派不会大胜。

我不否认勇武的价值。适当暴力,正当防卫、象征性占领等,为民主运动加燃料,调动热情,时代革命青春热血激情澎湃。也为非暴力拓展空间。不是物理空间,是心灵空间。正如谈判时一个红脸一个白脸,暴力彰显非暴力之和平理性,有了对比,对方才意识到和平理性之可贵。警方不反对感恩节游行,应该是勇武以牺牲拓展的空间。

香港民主运动主导力量是和平理性非暴力。北京真正害怕的是周期性的持续的百万人和平游行,得到全世界声援,没有理由出兵,且持续影响大陆民心。勇武在某些时刻也会彰显价值。有张有弛的节奏才是可持续的。

三、勇武的底线。

不割席,是雨伞运动深刻教训的总结。我信仰非暴力。也理解和尊重适当的暴力。在《非暴力》一文中,我也主张不割席作为原则。
但是,当不割席成为无原则的政治正确,它就成了一柄双刃剑。如果,一切过激的暴力都不割席,等于勇武派揽下了所有的责任。包括失民心的纵火,也包括可能来自对手的栽赃。

一场无大台的社会运动,难免各自为政。和理非与勇武不割席是对的。可道德底线作为原则还是必要的:不主动攻击伤人,不破坏公共设施,不伤害无辜。民心是力量之本,任何时候要考虑,得民心还是失民心。不到60%的支持率,革命尚未成功,如何争取民心,还要继续努力。

四、非暴力的灵魂。

写这篇回应,是因为我意识到自己错了。

那天看见纵火烧人的视频,痛心不已,不只为伤者,更为纵火者。
对不起,发推文的时候,我的心态是愤怒。

谁都知道,问题的根源在港府,在北京。一个百年自由繁荣的香港,回归20多年成了这样。百万人和平游行民主诉求置若罔闻,岑子杰、何俊仁等民主派遭遇黑恶暴力,元朗地铁站黑社会无差别攻击路人,屡次申请游行被拒,黄之锋被取消参选资格等等,怎能不让人愤怒?十几岁的年轻人留下遗嘱,誓以生命抗争,青春热血,谁不为之动容。而我,没有同理心,还指责他们。

我该以和善的言语。香港没有到搅炒的时候。高等法院裁决蒙面法违宪,记者坚守抗争现场,基本法治在,基本新闻自由还在。非暴力有空间。民主是一生的志业,不要试图毕功一役。任何时候不绝望,不放弃。希望你们坚持,再坚持,为香港争得自由民主,也希望这场运动持续足够长时间,最终唤醒麻木的大陆。成为全中国民主运动的一部分。

批评同道,也犯了同样的错。号召暴力革命不切实际,不负责任。我可以批评,但不该有厌恶的心念。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不一样,到处有分歧。常有批评,争论。批评时心中是爱还是恨?很多撕裂是恶言恶语引起的。恶言恶语源自内在的嗔念。这几天我在反思,与大家共勉,希望每个同城公民群,无论线上线下,第一群规是——无爱不言,语言发心于爱,争论批评时,对批评的对象,内心是爱。

爱,是非暴力的灵魂。不该有愤怒、嗔恨。任何时候,即使拍案而起时,也不该有。对不起,我做的不够。

一个声音说,你还是当年我们一起喊许傻子回家吃饭的那个许志永吗?是的。这些年从没改变。谢谢你。谢谢很多朋友为我们奔走呐喊。我从没有停下脚步,为梦想的美好中国,建设公民社会,和平理性强大的公民社会。只为极权灰飞烟灭时,这个民族已有新的希望。

谢谢你们。今天的激烈批评者,昨天为我们奔走呼吁。相信明天依然会支持我们。民主自由之路还漫长。我会努力,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公民 许志永 2019年11月28日

本文发布在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