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李洪元遭遇 引爆华为黑幕 网民大反水

华为员工李洪元,因争取30多万的合法离职补偿,却被华为控告“敲诈勒索”,遭警方逮捕并被羁押长达251天,所幸家人找到录音证据,才得以无罪获释,引爆舆论和华为更多黑幕。几乎一夜之间,中共因华为被制裁、孟晚舟事件大肆煽动的不少“爱国”网民,也纷纷反水。

事件最初是自媒体11月28日曝光的一份《刑事赔偿决定书》,讲述华为前员工李洪元因索要赔偿,被华为控告“敲诈勒索”,而蒙难的遭遇。此事一经曝光,便收获了外界无数的关注,很快上了热搜。外界怀疑李洪元是否因为要求离职补偿而被华为恶意构陷。

然而,随着李洪元遭遇在网络上的迅速发酵,相关讨论却在微博、微信,以及知乎上遭删除,热搜被撤,多个自媒体也被直接封号,引发民众的不满。华为员工怒批:“出身985、上班996、离职251(关押天数)、维权404(封杀)”。

华为动用公关力量删贴封号。(截图)

李洪元251事件的前因后果

12月1日,搜狐公众号“极昼”和界面新闻都发表了一篇对华为前员工李洪元的专访。李讲述了自己因为获得一笔30万元的离职补偿款而换来251天牢狱之灾的遭遇。文章发表后立即引起数亿网友的关注与热议。

据报导,现年42岁的李洪元出生在普通的工人家庭,毕业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高考前在奥林匹克竞赛中拿到浙江省赛区的第一名。他2005年10月进入华为公司工作, 2018年1月31日被劝退离职,离职前在逆变器销售管理部工作。

据李洪元的讲述,在逆变器业务部门工作期间,他发现了业务造假问题。2016年11月21日晚向公司发送了举报邮件。

“部门业务造假很早就开始了,公司大量资金被占用,仓储、存货方面都承担着巨额损失。出于我对华为的感情来说,我觉得我必须要把这股歪风给遏制住,所以我就在2016年11月举报了。”

但之后察觉到自己在工作中受到打击报复,直到2017年7月被彻底边缘化。“举报之后我就明显感觉到主管开始针对我,比如他不批我的出差,又比如我手下的人离职,我要补人,但他也不允许把我看中的人调进来。”

接近2017年底,到了他续签合同的时候(华为的劳动合同是4年一签),主管和人力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都告诉他将不再与他续签合同。

作为在华为工作超过了12年的老员工,他提出了2N的离职补偿方案,按照相关政策,华为应该补偿他24个月的工资。华为很爽快地答应了,2018年1月31日双方签署了离职协议。

“谈判过程长达两个小时,中途有说有笑,我没有任何敲诈勒索的言辞,也没有提到之前举报的事情。”

2018年3月8日,他到公司与人力资源部门签订了补偿款的确认书后,当天晚上收到了通过部门秘书个人银行账户转过来的约30万元,交易摘要上写着“离职经济补偿”。

但他没想到的是,2018年12月16日一早警察突然出现在他家门口将他抓捕,并把他的电脑、手机全部收走。当天,他即被深圳市公安局刑拘,罪名是“涉嫌职务侵占”。同年12月28日,华为补充报案后,将李洪元的罪名变更为“涉嫌敲诈勒索”,证据则是那笔从部门秘书个人账户汇出的30万元转账记录。

对此,李洪元表示,因为之前有另一位前同事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得到了离职赔偿款,所以他认为这种通过私人账户转账离职补偿的做法只不过是公司在许可范围内的一次变通行为,对此他并没有产生怀疑或警觉。

幸运找到“关键证据”

2019年1月22日,经检察院批准,李洪元被深圳市公安局正式逮捕。同年4月份,李洪元才从检察官那里得知,华为控告他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3月期间,以向华为举报部门主管在业务上存在违规操作的行为进行要挟,从部门主管处“勒索”人民币约30万。

对此,李洪元坚称这笔30万的款项属于他在华为工作长达12年后应得的“离职经济补偿”款。

此案经过两次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一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后,2019年8月22日,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认为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决定对李洪元不起诉。

次日,李洪元重获自由,但他已经被关押了整整251天。期间,他的爷爷受到惊吓不幸离世,孩子的心灵也蒙受阴影。

李洪元表示,检方最终决定不起诉的最关键的证据,就是当初他与华为人力资源部门协商离职赔偿时的那段两个多小时的录音文件。

据悉,自从举报后遭到公司排挤,李洪元为了防止自己遭人暗算,养成了随身带着录音笔的习惯,而正是这个习惯,在他后来遭诬告时起到了挽救他的关键作用,否则后果难以想像。

他表示,虽然他自己的电脑和手机在被抓捕的当天就被警方没收了,但他的妻子在他一位朋友的电脑上找到了这段录音的备份,并作为证据提交给了检察院。那段录音记录了整个谈判过程,足以证明他当初并未谈及任何以“举报业务造假”来要挟获取更多的赔偿的事实。

华为被批拒不道歉

李洪元被释放后,华为方面和他没有任何沟通,既没有道歉,也没有赔偿。

网民要华为道歉,迅速404(删除)。(截图)

随着事件的发酵,12月2日晚间,华为做出正式回应,称“华为有权利,也有义务,并基于事实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支持他(李洪元)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被陆媒批“拒不道歉”“让人害怕”。

陆媒调侃华为回应。(网页截图)

离职员工李洪元回应华为声明:“大家看看先,我听全国人民的 。”

11月30日,李洪元曾在华为心声社区上发了一个帖子,名为“给任总的一封公开信”。其中写道:“今天网络上的舆情汹汹并不是我本意,我的确会向公司讨要说法,但绝不期望是以这种方式。”

据媒体报导,李洪元原本计划起诉华为,但在如今舆论的发酵之下,是否会再起诉还得打个问号。李洪元妻子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暂时还没有考虑到是否会起诉华为,但还是希望有个道歉。

大陆网民反水华为

李洪元的遭遇在网络上被公开后,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与热议,但却遭遇当局的大力封杀,大量帖子被删除,热搜一个个被撤,但仍没有阻止网民对华为的穷追猛打。尤其是华为可以调动公检法部门栽赃嫁祸员工震惊不少网民。

“不是欠薪问题,不要混淆,这是敲诈,是一个集体行为,抛开华为二字,就是刑事犯罪。”“一个小小的hr(人事部)就有权力调动公检法三大部门?”

中共早前因为贸易战,华为被制裁,孟晚舟事件,曾经大肆煽动的“爱国情结”一夜翻车。有人留言称,“一个巴掌,打在我的脸上,也打在所有为华为摇旗呐喊过的人脸上。”

(截图)
(截图)
(截图)

不少网民留言:“不能因为垃圾公司成为贸易战的靶子我们就要拥护垃圾公司!”

“这种黑社会企业,怪不得美国查,在大陆有黑社会罩着,你们陷害了多少无辜人?快倒闭!”

“这种企业别他么扯什么爱国主义……伤害国人就是伤害国家,在中国制裁不了你,你一手遮天,要靠外国人来制裁,真是悲哀!”

“原来还气愤觉得加拿大为什么平白无故抓人,现在只想随他们处置吧,该!”

巧合的是,12月1日是孟晚舟被抓一周年,华为公司为了扭转舆论,发布了孟晚舟的一封公开信,尽管点击平平,仍迅速置上“热搜”。然而在其中一个文章的后面,却是一片对251事件的质问:“华为251怎么解决?”“主要刷屏的是华为员工被拘留251天。”“底层员工被冤枉关押251天,他有做错了什么呢?”

网民质问251事件。(截图)
华为动用一切力量删帖,网民调侃。(网络截图)

华为罪恶之“冰山一角”

李洪元所经历的只是华为血汗企业多年来的冰山一角。

随着李洪元事件的发酵,12月1日,原华为派驻北非的员工林夕(曾梦)在知乎上公布了自己的遭遇,截图也被网友贴到微博上,引发关注。

林夕在文中讲述,自己被从泰国遣送回国的路上,被警方威胁认罪,否则就要安个“寻衅滋事罪”,将判得更重。他愤怒之下,拒绝认罪,最后被取保。而他另一个被抓的同事“欧阳”和妻子,因被华为法务部欺骗写了“悔罪书”,没想到很快被提起公诉。

他最后还提醒,千万不要和魔鬼做交易。

(截图)

去年年底,民主中国网站曾报导,“林夕”是原华为公司的北非地区部产品经理,他正在和华为公司就年龄歧视问题进行维权。但他后来发现,同在一个微信群的两名华为员工在约好接受媒体采访后却“失踪”。

“林夕”担心二人是因为打算爆料而“被失踪”,之前他们曾在群里爆料公司年龄歧视、逃税,以及参与伊朗业务。

自由亚洲电台最新引述知情人消息透露,在李洪元被抓那几天,原华为派驻北非地区的员工曾梦(林夕)也被中国警方抓捕。最初被抓时警方给的刑拘书是泄漏商业秘密罪,后来又说他在摩纳哥丢了电脑,在所在国的报警回执未经中国使馆认证,是假报警。目前曾梦还在取保候审阶段,他被抓可能就是因为接受外媒采访,所以,现在他不敢接受采访。

另据华为员工陈冰(化名)称,李洪元等被离职,背后还有很多大家不敢说的政治的因素,因为一旦说出去成为证据,他们就可能遭更严重的打压。所以这个事情谁都不敢讲。

陈冰还表示,李洪元和曾梦因争取离职补偿被抓,只是暴露了华为残酷对待员工的冰山一角。今年9月开始,华为老总任正非发文,提出什么去除平庸,实际是变相施加压力,逼考评在B以下和年龄大的底层员工离职。

华为一贯的公司作风:公关+销声

此外,在大陆知乎网站也有多条关于华为251事件的热帖,其中一个题为“你在哪个瞬间决定一辈子不用华为的任何产品?”、被浏览了2300多万次的热帖中,一名知乎用户留言称,自己以前是华为的忠实粉丝,因为崇拜任老板,跳槽来到华为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几年。但在今年上半年考评给了一个C,申诉无效,主管和HR轮番劝退。他也提出了按照劳动法依法赔偿2N,但是HR不答应。后来被逼主动走人。

他还表示,经过与其他被劝退员工交流,发现华为这些卑劣的手段并不是他的主管独创,而是公司统一培训过的手段,其他被裁退员工很多也是被这样对待。

华为员工发声。(知乎网页截图)

作者称,“我原以为华为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们也为之奋斗了十多年,没想到末了被扣上一个平庸的帽子还要赶我们走人。”“公司动用强大的法务对付我一个羸弱的个体,比踩死一只蚂蚁还轻松。”

也有疑似华为员工的家属发帖称,自己也有亲戚进去过,和李洪元的情况类似,被陷害,但是时间短,只有3个月。

“怎么说,家里顶梁柱塌下来的感觉,3个月一分钱没有,进去也要生活费,更可怕的是法律的费用,律师,人情费,交通费,仅仅3个月就花了华为员工1年的工资完全不夸张,毕竟公司有钱,你的律师也不能太寒酸了。

基本上进去3个月完全没有肉吃,出来的时候都是全身浮肿(没有油),里面的人都是抢劫打架的,没有一点社会气很容易被欺负,但是也好,晚上睡觉从来都是开灯的,也不用太害怕。3个月没理发,出来的时候和野人差不多,而且没法和家人沟通,完全靠律师。基本上再里面就是赶活,和华为996差不多吧。

但是出来的时候一般会有皮肤病,看了1年也没有好,当然也会意志消沉,这个就要看个人了。”

(截图)

网友还挖出华为早年动用公权力迫害多名员工入狱的案件。

网友挖出华为早年动用公权力迫害员工的案件。(截图)

更多华为员工被抓捕案例的曝光,让更多大陆网民震惊:“竟然不止一个人被抓?连我们最顶级大公司都这样操作,那底层生态如何可想而知了。”“公司大可敌国啊,司法体系都向着华为?”“不愧是爱国品牌,手段就是6。整个司法体系做后盾”。

在知乎网页还有人留言称,从HR到孕妇再到林夕和251,了解华为的人明白,这不是“今年突然暴露的疾病”,而是华为一贯的公司作风:公关后销声。

“当251事件出现的时候——实际上这件事情最可怕的问题是,你实际上不能完全了解情况,但华为的做法是一刀切,甚至动用的,是你不能理解的,一家公司,所应该拥有的力量。”

网友评价华为251事件。(知乎网页截图)
网友评价华为251事件。(知乎网页截图)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