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州警民冲突落幕 当局吸取香港社运教训?

广州茂名化州市文楼镇政府搁置兴建火葬场计划后,当地的警民冲突暂时平息。 有舆论相信,事件迅速获得解决与当局吸取了香港社运的教训有关。

化州市文楼镇政府早前声称兴建生态公园,获村民签名同意后,却改口说要兴建火葬场,激发大批村民到镇政府请愿,导致大规模警民冲突,村民和持盾牌的公安对峙,防暴警察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并一度到村里抓人。

其后事态出现戏剧性发展。 上周五(29日)晚上,网上流传化州市政府的公告,说由于生态公园项目存在不同意见,政府认为需要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决定停建有关项目,但强调,任何扰乱公共秩序的打砸抢破坏活动,公安机关将依法打击和严惩。2天后,文楼镇党委书记李伟华宣布,永远不会在文楼镇兴建火葬场项目。持续多天的抗议就此落幕。

广州茂名化州市文楼镇政府搁置兴建火葬场计划后,当地居名与警方爆发冲突,11月29日网上流传出当地政府公告暂停建设。(微博图片)

广州茂名化州市文楼镇政府搁置兴建火葬场计划后,当地居名与警方爆发冲突,11月29日网上流传出当地政府公告暂停建设。(微博图片)

上周亲眼目睹警民冲突的文楼镇居民黄先生周一向本台记者强调,镇上一切已恢复正常,但拒绝进一步说明。

黄先生:“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我出去逛一下街,商铺该开业都开业,打工的就打工,全部都恢复正常了。没什么问题了。”

记者:“据说政府宣布停建火葬场,而且会释放被捕的示威者?”

黄先生:“这几天相关部门处理的很好,已经没问题了。我老板打电话来找我开工了。不好意思。”

敏感时期地方政府害怕为中央添烦添乱

一直留意事件的维权人士范一平把这场抗争事件与近月香港的社运相提并论。

范一平:“刚好香港现在处于这样的状态,这起事件变得特别敏感。人们跟它联系起来也有一定道里。香港这场争取民主自由的运动对国内的影响是很大的。官方怕的要死,恨得要命,一定封锁打压。现在朝廷内外受压,这问题处理的不好的话。它就认为,你为他添乱了。”

他说, 香港社运初期示威者的表现相对克制,而茂名的示威者却从一开始就反应激烈。

范一平:“茂名(示威者)从一开始就对抗的很激烈。农村的人对于风水是比较讲究的,(当局)就好像挖了他们的祖坟那样,反应比较激烈也比较快。”

香港浸会大学学者吕秉权表示,中国大陆民众以武力作为抗争手段并不罕见。他认为,茂名事件性质相对简单,因此可以快速获得解决,相反香港“反送中”相关议题涉及北京的权益,一直无法彻底解决。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