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国 中方制裁NGO 禁止美舰访港

中国外交部周一宣布,因应华盛顿出台《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方将出台针对美国的反制措施。中国政府将暂停美军舰、军机停靠香港的申请审批,还表示要对多个非政府组织进行制裁。

US-Armee Flugzeugträger USS Ronald Reagan in Hongkong (Getty Images/AFP/A. Wallace)

美军航母以往经常停靠香港进行休整与补给。图为2018年11月驶入香港的“里根号”航母

这些非政府组织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这些非政府组织”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因此要针对其实施制裁。

华春莹还进一步解释说,”大量事实和证据表明,有关非政府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反中乱港分子,极力教唆他们从事极端暴力犯罪行为,煽动’港独’分裂活动,对当前香港乱局负有重大责任……必须付出应有代价。”

不过,中方并没有具体指出究竟会出台怎样的制裁措施。

遭到制裁的这几家NGO,除了明确表示不接受政府资金的”人权观察”,其余几家机构的运营都高度依赖美国政府或国会的拨款。

华春莹还在12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敦促美国纠正错误,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中国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进一步必要行动,坚定捍卫香港稳定繁荣,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11月27日夜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中国方面已经在第一时间表示”坚决反对”和”极度遗憾”。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以研判香港自治地位是否仍满足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规定,并据此考虑香港是否应继续享有特殊待遇。

《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被普遍看作是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香港政策法》并不具备惩罚机制,即使美国认为香港失去了自治地位,也只能依据《香港政策法》取消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而实行《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后,美国将获得实施制裁的法律依据,比如对践踏香港自治地位、人权和民主的相关人士美方可以采取冻结其在美财产和禁止入境等制裁措施。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