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浦志强疑因周滨案触礁,律师不乐观

德国之声/吴雨 2014年6月11日

资深媒体人高瑜在法定最长刑拘期限后,中国当局未公布进一步的结果;日前律师张思之至申请会见高瑜未被批准,看守所主动允许其会见律师会了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

China Anwalt Pu Zhiqiang Festnahme Archivbild 2004

浦志强(资料图)

(德国之声中文网) 资深媒体人高瑜4月24日被警方带走,5月8日,中国当局承认以涉”泄露国家机密”罪将她刑拘。迄今为止,高瑜已失去自由48天,远远超过中国法律中规定的37天最长刑拘期限。

6月9日,北京知名律师张思之到北京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被关押在此的高瑜。据高瑜的弟弟向德国之声透露,看守所警察先让张思之等候,说有领导要见他,后来又表示领导很忙,让张思之留下会见高瑜的申请书,并称过几天会给答复。

北京第一看守所拒绝张思之会见高瑜的要求后,主动称张思之可以会见他的另一当事人–同样被关押在一看的维权律师浦志强。浦志强于5月3日参加一个小型的”六四25周年研讨会”后,于5月6日遭到刑拘, 6月4日后,与浦志强同期被刑拘的包括徐友渔、胡石根在内的三名人士被释放回家,受浦案牵连而被刑拘的两位媒体机构人员和记者吴薇、辛健日前也获释,只有浦志强和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依然被关押。张思之透露浦志强因患严重的糖尿病,身体有些浮肿,但取保候审几无可能。

此前的6月8日,上海律师斯伟江宣布,接受浦志强妻子的委托,欲接手浦志强案。但6月9日传出消息,斯伟江因一些原因还未能取得委托手续。

Symbolbild Geldwäsche

浦志强案涉帮助记者调查周滨企业资料?

“浦案另一涉案人被指协助记者调阅周滨家族企业资料”

目前旅美的历史文献学者吴仁华,在”八九民运”期间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师,而当时参与绝食抗议的浦志强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两人为亦师亦友关系。吴仁华于6月8日在Twitter微博上透露:”北京警方为了调查浦志强的辩护律师、外甥女屈振红,传唤了各地多名记者,屈所涉嫌的’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主要行为,居然是协助记者调阅 周滨(中共前常委周永康长子)家族的企业注册资料,这在新闻圈中引起震撼,但由于案情敏感,目前中国媒体未见报道。”

中国资深媒体人杨海鹏早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对浦案不乐观,6月9日他也在微博上透露:”对浦案之未来走向,我觉得尚无法乐观。此专案组警员百人,在华一所翻档案帐册者,即有25人,出外地调查浦当事人者,有的远距数千公里外,似志在必得。”

斯伟江在徐友渔等人获释后发出评论:”现在看来,开会抓人,最终只剩下你(浦志强)和你的亲戚朋友坐牢,目标是律师群体,死磕律师,维权律师,大V律师,你是代表! 这是政府挑选,也是上天拣选,天降大任于斯人,虽然有点残酷。”

China Anwalt Pu Zhiqiang mit Ai Weiwei Archivbild 2012

高瑜失去自由48天,远超中国法律中的最长刑拘期限

张思之:高瑜现在是被违法拘押,浦案不乐观

张思之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透露,与高瑜会见无果,不理解中国当局对高瑜非法羁押作法:”他们现在这样做是非法的。”

对于浦志强案,张思之也向德国之声表示并不乐观,预计当局近期不会释放浦志强,并有可能控其刑事罪名。

浦志强妻子在网上发表致夫信表示:”自与你相识,总是聚少离多,你不是出差在外,就是在出差的路上……你不会对我讲述你所遇到的各种险恶,也不会告诉我你面对的身心折磨,你把所有的苦难、委屈、痛苦,一个人承担……面对着血雨腥风的我,纷杂凌乱的世界,我找不到你,我该如何做?”

就中国政府拘捕高瑜、浦志强等人,德国之声记者早前致信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事务专员斯特吕瑟尔(Christoph Straesser),他表示德国政府已于5月14日通过总理府副发言人克莉丝汀·维尔茨(Christine Wirtz)表示对这些被拘人士处境的担忧,也向中国政府提出了释放所有人士的要求。今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将访问中国,人权问题也是中德高层之间每次会晤时其中不可避免的议题。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