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瞎眼女记者出院 未曾料警察向记者开枪

印尼女记者英达(Veby Indah)被橡皮子弹打中右眼倒地瞬间。(美国之音电视画面视频截图)

印尼女记者英达(Veby Indah)被橡皮子弹打中右眼倒地瞬间。(美国之音电视画面视频截图)

今年9月在港铁湾仔站附近报道反送中示威活动时怀疑被警察防暴弹击中右眼致失明的印度尼西亚女记者日前已出院。她在感谢各界关怀的同时表示,仍未知涉案警察身份,致使投诉索赔进展缓慢。警方则否认有意拖延。 

印尼女记者英达(Veby Indah)是香港印尼杂志Suara的副主编。9月29日,她在湾仔一座人行天桥上脸书直播反送中大游行时,怀疑被防暴警发射的防暴弹打中右眼,当场倒地不起。经送医救治,医生诊断英达的瞳孔因撞击破裂,右眼永久性失明。 

英达表示,她当记者13年,在香港生活工作了7年,此前也曾报道采访过印尼的示威冲突,但从未想过警察会向记者开枪。英达的代理律师已向时任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及开枪警员提起司法诉讼。 

但英达在接受香港电台(RTHK)采访时表示,作为受害人,她和她的律师要求警方公布开枪警员的身份,以便进行民事诉讼,然而等待6个星期后仍然没有获得答复。她和律师也已向投诉警察课投诉,但也没有进展。她表示,目前没有当时在场目击情况的记者被要求作证以及进行有关鉴定工作。 

香港警方发言人之一的高级警司江永祥否认警方有拖延和包庇的情况。他说,警方相关部门与投诉人律师有密切接触。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近6个月,焦点已从反对《逃犯条例》的修订转为民众对他们所说的警察滥用暴力的抗议。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之一就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察的“滥暴”和“滥捕”行为。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媒体记者在抗议现场报道时也遭到警察的粗暴对待,包括指骂、驱赶、推撞,甚至拘捕。一些媒体记者在不同地点采访反送中抗争过程中,被警方发射的催泪弹、橡胶弹、海绵弹等直接击中受伤,或被胡椒喷剂喷中等等。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