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发族与中学生举行跨代集会 抗议警察暴力

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香港一批中学生和银发族周六下午共同举行集会,表明抗争路上大家团结、“不割席”。主办方表示集会有3500人参加,警方则说高峰时有650人。路透社称,香港区议会选举相对平静一周后,示威者周末酝酿发起新的抗争。

一位参加集会的71岁妇女向路透社表示,“6月百万港人上街抗议我也参加了,但政府拒不听取民众的呼声”。这位老妇人自带小凳子同她的女儿一同参加在中环举行的集会。她说,“示威期间,我看到太多警察暴力行为,他们非法拘捕示威者”。

据《中央社》综合香港《苹果日报》和《明报》报导,银发族下午2时和中学生一起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的集会举行跨代集会,主题是“老幼携手 和你同行”,诉求是反对警方过度使用催泪弹,也表明加强抗争者团结。

身兼司仪的银发族代表谭国新及两名中学生,在集会开始前手牵手,表明“永不割席”。年轻人大多戴上口罩,中老年长者则不少自备小椅子参加。

约下午5时,大会宣布集会完成,谭国新指出,今天有约3500人出席。而警方则表示,高峰时有650人。

谈到近半年来“反送中”抗争带来种种的不便,前香港中文大学讲师鄺士山发言时说,先前他去看医生时也因堵路而交通受阻,但公义和个人利益比较下,公义更重要,所以不会“割席”。

18岁的Zac表示,40年后的他将58岁,香港的特殊地位可能已失去,“变成一个中国直辖市”,但他不希望香港消失。他明白勇武派做这些破坏行为是基于对中国的反感,也想用反抗来捍卫香港的特殊地位。

香港导演舒琪上台分享说,在与年轻抗争者接触的过程中,发现这次运动对大家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反省,甚至唤起成年人对社会的责任。

他表示,香港由殖民地港英政府过渡至中共控制的特区政府,一直在体制内把香港人变成自私的个体,不关心他人和社会。但这次抗争者看到别人受伤害,大量声音不受政府重视,他们首先想到是保护别人,这点令成年人相当羞愧。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