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强拆清真寺 穆斯林民众誓死抵抗

近年,拆除和关闭清真寺已成为中国政府“伊斯兰中国化”政策的一部分。而上周在云南楚雄,当地政府强拆清真寺的举动,受到穆斯林民众的誓死抵抗。

2019年11月20日,存在了近八十年的云南省楚雄市城区清真寺,早上六点三十分迎来了大量政府城管和不明身份者的包围。期间,有部分人员把在礼拜殿内的穆斯林强行拖拽到清真寺院内。短短几分钟,在清真寺周围出现了近千名公安、城管、环卫、医护以及若干穿迷彩服的不明身份人员。在政府和楚雄市城区清真寺还没有达成拆迁协议之前,准备对清真寺强行拆除。

一位接受本台采访的马姓阿訇说:“当时穆斯林刚结束晨礼拜,就有大量政府人员把清真寺方圆两公里内戒严了。把礼拜殿内的穆斯林强行拽上大巴车,拉到楚雄市司法局,说是要进行调解。询问了一些简单情况后,政府工作人员允许我们的人离开。”据他介绍,穆斯林在司法局接受政府安排调解的同时,城管和一些不明身份人员把全部清真寺内的物品搬出。

他说,在近一个小时内,不断有穆斯林冲击戒严防线,最终有三十五名穆斯林冲进清真寺,跑到了清真寺教学楼楼顶。当时发现清真寺围墙和厨房及厕所已经被拆除,就剩下礼拜殿和教学楼。他们从早上十点在楼顶死守直到下午六点,这期间,政府和拆迁公司派人劝说他们离开。马姓阿訇说:“我们当时的想法是,只要他们敢强拆,我们就从楼顶往下跳,没有其它办法。”

最后他表示,楚雄今年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据说当天有中央巡视组进入楚雄市暗访。由于这个原因,在下午七点左右,他们收到一份盖有拆迁公司印章的通知,说拆迁暂停,随后城管和政府其他人员陆续离开。

云南楚雄城区清真寺前的公安和城管(尔家砚提供)

云南楚雄城区清真寺前的公安和城管(尔家砚提供)

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的一位领导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拆是要拆,但是没有达成共识。”

在此次强拆过程中,有多人被政府人员打伤,其中一位近八十岁的受伤老人被送往医院急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