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式厚:中美贸易协议?没有了!

11月22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内的美国前政府官员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时说:”如中国一向所说,不是中方挑起贸易战,但中国不怕打贸易战。”他强调,中国一直主动努力,避免打”贸易战”,中国希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与美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习近平“不怕打贸易战”的“豪言壮语”并没有见诸官媒报道,证明民族主义情绪的煽动要让步于现实的需要。现实就是,习近平真的很想与美国签一份阶段性贸易协议。

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在极为接近达成的时刻事实上搁浅了,双方代表已经没法再谈下去,只能由习近平亲自出面“喊话”。这是他第一次就贸易战直接表态,但已经不可能改变局面,第一阶段协议已不可能签署了。

据报道,11月16日(北京时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了电话。通话以后,中国只是发表了一个措辞空洞的说明,而美国方面什么都没有说。后来《华尔街日报》报道:美方认为如果中方不能在知识产权、补贴等其它方面作出让步,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不管多么喜欢北京的烤鸭,也觉得没必要跨洋去吃。换言之,华盛顿实际上已经婉拒了刘鹤的邀请,除非刘鹤作出实质性的让步。

11月26日,刘鹤(还有商务部部长钟山、人行行长易纲以及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再次与莱特希泽、姆努钦通话。但双方只同意就磋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剩余事项保持沟通,美方代表仍没有前往北京的计划。

在去年五月贸易战开打之初,中国就应该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并借此全面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国经济可能重获活力。遗憾的是,即使中兴公司被监管、福建晋华等公司被精准打击、华为公司及其他公司被全面制裁、关税层层加码、外贸形势急剧恶化都没能让习近平清醒:他所谓的“以牙还牙”只能招致失败。

在去年G20峰会后,中国也有机会和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但习近平在今年五月反悔,己接近完成的贸易协议成为废纸。这次反悔让习近平的信用破产,也充分暴露了他的真实面目:习近平根本就不想签署贸易协议,谈判就是为了拖延时间。

出乎意料的“黑天鹅”——非洲猪瘟,让中国在贸易战中完全丧失了主动权。从俄罗斯进口猪肉,就是拒绝进口美国猪肉及大豆等农产品的替代方案,一个自以为能争取更多谈判话语权的选项。但从俄罗斯进口的猪肉带来非洲猪瘟,给中国养猪业带来灭顶之灾,猪瘟迅速蔓延,猪只大量死亡,猪肉价格飞涨,引发民众恐慌。这种现实迫使中国只能转向美国购买猪肉等农产品,因为只有美国能够提供足够数量的农产品。

在预定的2019年度OPEC会议期间,习近平和川普有可能签署一份“缩水版”的贸易协议,一份只限于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协议。但人算不如天算,智利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OPEC会议被取消,计划中的签署机会消失了。

接下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川普已经正式签署了这一法案。这一法案成了贸易协议的新路障。这一周来,中共官媒以前所未有的高调门“谴责”这一法案,一直以强硬立场示人的习近平,不可能在这时候签署贸易协议,更不可能签一份让川普满意的贸易协议。

现在缩水版的贸易协议已是镜花水月。可以预料,贸易协议、贸易战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话题,人们再提起贸易协议或贸易战时,仅仅是当作新事件或新形势的背景之一。

中美贸易协议的难产如同一个隐喻,是中国经济困局无解的一个象征。

中美贸易及其他对外贸易、中美双边投资及其他外商投资、外汇、国内投资、消费、就业、金融等各方面都出现严重问题,中国经济从具体某一领域到全局都呈现崩塌的趋势,而对每一个问题的错误解决办法都在加剧问题的严重性,合理或有效的途径被一个接一个地堵死,形成加速恶化的大趋势。而这一切的根源,在于中国政治的全面倒退,即习近平要终身独裁。

中国经济还有未来吗?没有了。习进平不完蛋,中国经济必然完蛋;习近平完蛋,中国经济才可能好转。

公民:吕式厚

2019年11月28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