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人道危机未解 六十名区议会泛民当选人设法营救

六十名泛民区选当选人周一(25日)齐集理工大学附近,设法营救被困示威者。(刘少风 摄)

香港警方封锁理工大学事件仍未解决,并酿成人道危机;一批刚当选区议员的民主派人士,在当选后即去到尖沙咀东部理工大学校园对出位置,希望营救仍然被困的数十名示威者。(刘少风/覃晓言 报道)

周一(25日)下午,约60名民主派人士,以区议会参选人身份向特区政府提出三大要求︰一是特区当局马上勒令警方撤离现场;二是容许各方进入理大范围进行人道救援;三是政府立即回应并落实五大诉求。反修例运动的五大诉求包括︰完全撤回逃犯修例、追究警方开枪责任并设独立调查、不检控及释放示威者、撤销定性6月12日集会为暴动、以及林郑月娥问责下台。

其中一名发起营救行动的区议会当选人、民阵发言人岑子杰表示,区议会选举泛民大胜,已向林郑月娥政府发出清楚讯息,希望她能正面回应民间诉求,包括人道对待被困理大的示威者。

岑子杰说︰希望我们的政府,尊重民意,以人道立场,放他们一马。现在的围城,并不是执法,而是一种酷刑的对待。

另一名营救行动发起人、新民主同盟的范国威指出,部分民主派人士会尝试进入理工大学,接触留守校内的示威者;其他没有进入理大的民主派人士,会以其他方式到中环礼宾府向特首林郑月娥表达诉求。范国威较表示,与警方商讨后,与另外4人前往理大接触留守人士。

理工大学在周一一日之内连发三份声明,以强硬措词指出,「严正要求」警方在登记校园内留守者的身份证后,让他们和平离开校园,校方希望校园能早日解封。声明是以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校长滕锦光等管理层名义发出。理大较早时的声明,促请特区政府要立刻采取和平和人道方式劝喻和安排留守人士离开,尽快把校园解封并将管理权交还给学校,进行修复。

警方周一则表示,仍有几十人在理大留守,会派谈判组警员联同中学校长和社工等人士,组成安全小队,进入理大范围游说留守人士和平有序离开,现时没有为清场设时限。

油尖旺警区指挥官何润胜表示,事件已发生超过一星期,关注留守者的身心和健康需要,计划进入理大的警员只是少量的谈判组人员,现阶段无拘捕行动,重申警员进入校园是为劝说,希望留守人士不要误会,警员在完成劝说后会离开。被问到若留守者不愿离开会如何处理,他表示,要视乎留守者的态度和当时情况,难以回应。

傍晚时分,传道人袁陈锦美(袁天佑牧师太太)及陈恩明牧师到达理大,希望接触留守者。传道人袁陈锦美表示,没有发现有任何留守者踪影,亦观察到校园内一些食物及设施没有被移动过。她表示,除非再收到通知,否则暂时不会再进入校园。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