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一輪打擊邪教行動抓捕近千人

紐約時報/ 傑安迪 2014年06月12日

中國官方表示,已經抓捕了兩個「邪教」團體的近千名信徒。此次打擊的誘因是上個月發生在山東省一家麥當勞(McDonald』s)餐廳里的一樁殺人案。一名女子在案中被殺,案件震驚了全國,當局認定作案者是一個邊緣宗教團體的信徒。

一名顧客用手機抓拍到了案發時的殘忍暴行,幾名全能神教的信徒用棍棒和腳踢的方式打死了一名叫吳碩燕的女性。此前,他們為了在這裡宣教,試圖索要吳碩燕的手機號碼,但遭到了她的拒絕。

  • 電視畫面中的張立冬。上個月,一名女子在山東省一家麥當勞餐廳被毆打致死,張立冬是該案的犯罪嫌疑人。

六名全能神教成員被警方當場抓獲,其中四人是一家人。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並沒有說明,最近一波抓捕行動是在何時進行的,不過該社於周二表示,已有59名被捕的全能神教信徒因「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刑期最高者達到四年。這些逮捕行動是在遼寧和寧夏展開的。新華社表示,除了全能神教的信徒,此次行動還抓捕了另一個名為「門徒會」的基督教團體的成員。

針對全能神教和其他被禁宗教團體的打擊行動,是中共遏制異端基督教教派的最新動作。中共稱這些團體強迫入教,具有危險性。然而,雖然當局定期實施打擊,包括在2012年的一次全國性打擊中,抓捕了1000名全能神教成員,但是此類異端信仰的吸引力卻依然存在。

一些專家表示,又名東方閃電教的全能神教在中國可能有多達100萬信徒,其中許多人都身處農村地區。該教於25年前在中國東北部的黑龍江省創立,宣揚末日情景,相信上帝會以在中國出生的女性身份重新降世。主流基督教大多數派別的領袖都對該教的信條,以及狠毒的傳教方式表達了譴責。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Hong Kong Church Renewal Movement)總幹事胡志偉(Wu Chi-wai)表示,中國內地的牧師給他講過相關情況,他們稱全能神教的成員有時會綁架或誘騙其他教會的信徒。

「正統的教會不能接受它,包括天主教會和基督(新教)教會,因為它不是讓人來接受耶穌基督,」胡志偉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們說他們自己有一個女人比耶穌基督更加成功。」

雖然民眾最初憤怒的原因是,5月28日麥當勞打人事件發生時,眾多旁觀者都沒有出手干預,但在國家電視台播放了那些人的領頭者張立冬供認罪行的錄像後,公眾的情緒發生了轉變。做過生意的張立冬現在無業,他說遇害者是「魔鬼」,該死。

「我們不怕法律,」他說。「我們相信神。」

在麥當勞被捕的人員中有三人是他的孩子,其中包括他12歲的兒子。

在經過數十年打擊非法宗教團體的猛烈宣傳攻勢後,中國公眾對那些被控是邪教成員的人,極少會表示同情。

目前尚不清楚,在最近的打擊行動中被逮捕的人是否能得到律師辯護。過去,少數願意挺身而出為被告辯護的律師經常遭到騷擾甚至拘留。

去年,一家法院稱,律師王全璋在他的一名當事人接受審判期間擾亂法庭秩序,並將他拘留了幾日。這名當事人是法輪功成員。被禁的精神組織法輪功,受到了官方的大力懲處。

周三,王全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所謂的邪教的聲討和起訴存在極大問題,因為取締一個團體是非常主觀的決定,缺乏獨立的監督。他還表示,更重要的是,當局應該關注於懲處犯罪行為,而不是信仰。

「人不應該因為自己的信仰而被逮捕,」王全璋說。「但如果有證據證明,比如某人確實殺害或傷害了其他人,那他們應該被起訴。」

傑安迪(Andrew Jacobs)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翻譯:張薇、許欣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