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举成变相公投 亲北京阵营兵败如山倒

 香港区议会选举点票

香港区议会选举点票

反送中运动爆发5个多月来,由于北京控制了主流媒体,不论特区政府还是亲北京阵营,都认为以武力镇压示威者,是有一定的民意基础。直至11月24日的区议会选举,真实的民意反映在选票上。

周日举行的地方区议会选举,没有出现暴力事件,投票时间由早上7时半至晚上10时半,总计294万人投票,投票率高达71.2%,为香港选举史上新高。有不少人形容,这也是「反送中」运动展开至今一次变相公投,虽然区议会是地方行政机关,没有实际法定权力,但对特首选举及立法会却有一定影响力,成为各党派未来大选争取优势的前哨战。

区议会选举共有1090名候选人,将争夺452个席次,工作人员彻夜开票,截至清晨,民主派已取得343席,已笃定取得全港整体过半数议席;亲共阵营在区议会直选中只取得41席。由于特首选委会的1200人中,有117人是由1区议员互选组成,此次泛民派取得全港整体过半议席,代表肯定全取117个选委席位,其实其中60席为新界各区议员互选,另外 57席为港九各区议员互选,目前新界及港九的议席已肯定过半。

支持北京强硬立场候选人全军覆没

其中最触目的屯门翠乐选区,亲北京议员何君尧连任失败,不敌民主党卢俊宇,并在脸书发文承认落败,表示自己只得2613票,比卢俊宇少近1200票,但却称「结果异常」。他确定落败后,在场市民立刻大声欢呼,还有人高叫「开香槟」庆祝。

香港的721事件,黑道人物被指在警察的纵容下大规模袭击市民,何君尧亦被指与施袭关系密切。加上他经常发表极左言论,他在北京全力支持下仍然在选举中败北,显示了民意的转向。

另外,亲北京政党民建联和工联会,亦在今次选举中兵败如山倒。代表民建联新一代的周浩鼎,以大比数落败,工联会的多位核心干部亦几近全军覆没。就连在乡郊地区,部分传统乡事势力亦被民主派候选人击败。

选举结果公布后,各方开台注视香港特区政府和北京的反应,周日的选举过程,大陆派出了大批官媒记者采访,但未见他们发放消息。

各界关注北京如何作出反应

代表传统左派的工联会,其中一位落败的候选人麦美娟在落败后表示,这场选举对左派阵营不公平,她更质疑选民的选择 : “他们(选民)是立场先行,而不是以候选人的实际工作作为投票准则。”

环球时报深夜在网上发言,说这次选民的投票率非常高,这样是好事。他还说西方国家为香港反对派助选 : “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突然放出“中国情报人员”王立强“投诚”澳洲并自爆其在香港搞“渗透”的消息,还有快被忘了的英国驻港总领馆前雇员在深圳嫖娼被抓事件的主角突然前两天冒出来接受BBC采访,再加上更重磅的,美国参众两院赶时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我认为这些都是在为香港的反对派助选。”

胡锡进强调,无论结果如何,香港的天永远都是中国的天, “香港的地永远都是中国的地。有选举,就会有来回摆动,但香港处在中国的治下,这个事实永远变不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