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生Twitter上討論紀念六四被拘捕

紐約時報/ 王霜舟 2014年06月12日

北京警方拘捕了一名與一篇Twitter帖子有關的女子,該帖子提議,一種發送垃圾短訊的方式或許可以用來喚起公眾對天安門抗議被血腥鎮壓25周年的關注。

國家媒體中新網周一報道稱,一名22歲的趙姓女子因使用Twitter「傳播違法信息的技術」被拘捕。幾名中國人權倡導者說,該女子叫趙華旭,是北京一所大學的學生,她5月份在Twitter上發了一個鏈接,該鏈接下的一份文件建議,一種利用便攜偽基站的方法或許可以被用來召喚人們在6月3-4日的紀念日去天安門廣場。中新網的報道沒有提這個紀念日,報道聲稱趙華旭傳播這一信息是為了增加其Twitter粉絲數量。

中國警方一直在打擊使用偽基站的違法活動,今年前4個月中已經逮捕了1700多人,他們使用偽基站發送信息。

趙華旭被抓也是政府防止人們討論1989年的鎮壓事件的努力的一部分,警方拘捕了活動人士,並在北京和中國其他城市阻止人們參加紀念活動,紀念那些被軍隊打死的數百、或者可能是數千人。倡導組織中國人權(Human Rights in China)的記錄顯示,今年已有126人被抓、被軟禁,或行動受到限制。

與此同時,4名在5月3日因在北京參加一次討論天安門事件紀念日的聚會而被抓的活動人士已被釋放。但是,聚會後被抓的一名最有影響力的人浦志強律師仍被關押,因為他涉嫌「尋釁滋事」。

律師尚寶軍說,上周四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學者徐友漁,以及作家劉荻和胡石根被釋放。尚寶軍說,這四人是以「取保候審」的形式被釋放的,這意味着他們在一年內行動將受到限制,而且還可能會面臨指控。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北京大學生Twitter上討論紀念六四被拘捕

  1. Pingback: 六四观察:北京大學生Twitter上討論紀念六四被拘捕 新公民运动 |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美国委员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