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香港民主派用票箱施压

香港11月24日区议会选举投票率破历史纪录,被认为或对泛民主派有利。据香港电台公布,截至今晚19点半,累积投票人数达260万3466人,投票率63.65%,较上届同时段高26.53%。

香港区议会选举一个投票站排队等投票的选民2019年11月24日港岛。

香港区议会选举一个投票站排队等投票的选民2019年11月24日港岛。  REUTERS/Athit Perawongmetha

法新社发自香港的报道指出,这次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率高,应该对民主派阵营有利。在香港空前大规模抗争运动持续几个月以来,民主派希望通过“投票箱”对香港当局增加压力。

由于香港区议会过去一直被完全与北京相同立场的阵营所控制。在半年来的街头愤怒示威之后,民主派抗议者想利用这次罕见的,可通过票箱表达的机会,给抗争运动带来新活力,破掉“亲北京”派议员的统治地位。

据法广驻香港特约记者甄树基报道,全港18区,共有1090个候选人竞选452个席位。这次一人一票选举,或将改写下届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的政治光谱,削弱北京对特首选举的操控。据占中发起人戴耀庭告诉苹果日报,如果非建制派候选人取得这117个选委议席,再加上民主派在选委中原有的300多席,最多可拥有近500票,足以左右选举特首的大局。

法新社注意到,香港警方今天早晨在某些投票站周围部署了较弱的警力。香港特首林正月娥在投票后表示,她对今天相对安静与和平的投票环境感到高兴。香港政府最近一直警告称,若暴力加剧会导致选举被延期。近几天,为了不影响今天的选举投票,香港街头暴力抗议有所平息。但平静是相对的,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仍有激进示威者留守。

香港电台引述留守理大校园内的学生代表和市民代表表示,警方围困理大校园第8天,估计现在仍有超过30人留守在内,有人情绪低落,处于长期惊恐当中,有人生病,有人不愿沟通及进食。

香港选管会表示,晚上10時半投票结束。届时投票站工作人員到选民排队领取选票的队尾手持告示牌“截龙”。但是在此时之前等候的选民会获准进入投票站投票。后来到达的选民将不能进入投票站。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