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在香港问题上角力 美中贸易谈判出现变数

美中在香港问题上角力,美中贸易谈判出现变数。(组合资料图片/美联社/RFA普通话部)

美中在香港问题上角力,美中贸易谈判出现变数。(组合资料图片/美联社/RFA普通话部)

美国国会本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受到中国人大、政协及国务院多个部门强烈抗议。官媒《人民日报》周四(21日)表示,美国以国内法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是“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并指该法案是“废纸一张”。有评论认为,在两国关系紧张下,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出现变数。

美国联邦众议院20日下午表决通过参议院19日刚刚通过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版本。21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写道,以美国国内法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再次暴露其强盗嘴脸和霸权本性。文章写道,这是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该文还表示,干涉“中国内政的法案就是废纸一张,注定枉费心机!”。

在同一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时,就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王毅表示,这一所谓的人权与民主法案,干涉别国内政,這不是民主,这一法案实际上发出了纵容暴力犯罪分子的错误信号,其实质是要搞乱香港。这是对中国内政的赤裸裸干涉,也是对广大香港同胞共同和根本利益的严重损害,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就在美、中两国就香港问题剑拔弩张之际,美、中贸易谈判又再生变数,原本在近日可以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很可能推迟至明年。路透社引述贸易专家及接近白宫人士报道,随着北京要求华府削减更多关税,以及特朗普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中美可能要推迟到明年,才能够完成首阶段协议。

该专家还说,北京正指挥武力镇压香港的示威活动,降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尤其当香港警察殴打学生的时候,华府是否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特朗普会面,加上白宫内部有分歧,特朗普亦可以在最后一刻,否决双方已经同意的协议,都令谈判变得复杂。

北京独立学者唐万平本周四(21日)对本台说,中方的意图很明确,例如美方提出的要求若不利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权稳定,都不会接受:“她真正在意的是保护自己的政权。所以在中美贸易谈判当中,凡是影响到共产党执政的那些条件,她不会同意。凡是有损于她政权稳定的方案,她不会接受。”

由于签订美中首阶段贸易协议有可能推迟,中国和香港股市应声下跌,香港的恒生指数下跌了超过400点,大陆股市也连跌了两天。

由于签订美中首阶段贸易协议有可能推迟,中国和香港股市应声下跌,香港的恒生指数下跌了超过400点,大陆股市也连跌了两天。(美联社)

由于签订美中首阶段贸易协议有可能推迟,中国和香港股市应声下跌,香港的恒生指数下跌了超过400点,大陆股市也连跌了两天。(美联社)

香港出现人道灾难需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

香港一名示威者李泳诗支持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她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北京和香港政府完全无视《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在香港实施暴力手段无异于对香港人和全球关注香港的人民宣战,面对摧毁香港自由民主的暴行,香港人有义务对北京进行反击,直到满足民众提出的“五大诉求”。她说:“现在香港警察滥捕泛暴非常严重,而且中国制催泪弹释放的毒素,对人体和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基于人道主义对中共和港府进行严厉的制裁,帮助香港人民实现自治。”

李泳诗对本台说,这次修例风波唤醒了香港大多数人心目中的核心价值,港人正在不惜代价争取民主。她更赞扬香港的年轻一代:“在这场战争中,香港的年轻人是付出代价最大最多的一群,他们放弃了本属于他们的大好前程,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了香港的未来与暴政抗争,真的太伟大,他们是我的英雄。”

河北独立评论人士张勇强对本台表示,中国官方之所以对美国国会议员通过上述法案,反应如此激烈,除了表达对华府不满,还有另一种担忧:“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制裁的就是那些破坏香港人权、法治的高官。包括了中国的高官和香港的高官,这与他们的直接利益相关。因为有些高官已经把财产和家人安置在美国。而美国一旦不给他们签证,就意味着他们和家人、财产完全隔绝。这对他们也是一种直接的打击。”

香港的反修例风波已持续接近半年。在这段期间,香港防暴警察在人口密集地区先后施放数以千枚的催泪弹,有医学界人士早已警告,催泪弹产生的二恶英对人体和环境会造成永久伤害。(法新社)

香港政府对美国众议院通过参议院版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另一项有关香港的法案表示强烈反对,认为不单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更会向暴力示威者发出错误信息,无助香港局势降温。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微博发表评论。胡锡进表示,该法案是想要剥夺中国管治香港的权力。他还暗示一旦香港有变,不排除改变“一国两制”的可能,他又表示,香港应加快23条立法,并把《国家安全法》适用范围扩大到港澳台地区。“为打击那些配合美国搞乱香港、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完善法律条件”。

对此,香港示威者李泳诗对本台说,如果对23条立法,香港将走向绝路:“我觉得香港23条立法不止是趁火打劫,而是将香港人现在的抗争更加升级,更加没有办法让香港恢复平静。只会令香港越来越混乱,越来越走向绝路。”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