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集中营:记者作家遭拘押 听人权演讲被判刑

新疆记者迪力夏提和他的两个妹妹及大哥被抓。(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记者迪力夏提和他的两个妹妹及大哥被抓。(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近日有听众向本台披露,新疆伊犁哈萨克族记者和作家迪力夏提·吾力拜依以及他的两个妹妹被送入当地“政治再教育营”。另有民众因收听哈萨克人权活动人士赛尔克坚的演讲而被判刑十年。

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哈萨克人向本台投诉,他们在中国新疆的亲友被当局羁押的情况,希望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哈萨克斯坦公民古来夏(音)·吾力拜依近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的一个哥哥和两个妹妹被羁押在新疆伊宁县再教育营,至今已接近两年:“我的大哥和我的两个妹妹,他们在新疆被当地政府非法关押在教育营,已经快两年了。我的大哥哥迪力夏提·吾力拜依是哈萨克族著名的记者、作家、文学翻译家、文学总编辑。”

新疆记者迪力夏提。(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记者迪力夏提。(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古来夏说,他的哥哥现年57岁,1985年大学毕业,至2008年期间,先后在《伊犁日报社》、伊犁州政治协会及《奎屯日报》从事记者、翻译及文学总编辑等工作。二十多年来,迪力夏提曾翻译了《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等15本文学书籍,《自由》等30多本短篇小说以及3部超过150集的电视剧,例如《神舟》等。他的十多篇文章曾获得新疆自治区政府颁发的奖状。

从哈国回中国后即被捕

古来夏还说,她的哥哥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从哈国回到中国后被捕:“2008年以后,他退休来到哈萨克斯坦创业,创办了制造塑胶窗户、房门的工厂。2016年,新疆政府大规模召唤生活在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族中国公民回国。他回到中国后,当地政府非法没收了他的护照。2018年,他和他的哥哥和两个妹妹,无缘无故被非法关进再教育营,一直到现在。”

古来夏说,除了她的兄长因身患重病已经获释,其余均未获释。她呼吁国际社会向她伸出援手,敦促中国政府立即放人。

托勒吾汗.胡斯曼被判刑10年。(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托勒吾汗.胡斯曼被判刑10年。(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听人权演讲被判刑10年

另一位哈萨克人马合萨提·阿研通过翻译对本台说,他的弟弟托勒吾汗.胡斯曼现年33岁,家住新疆呼图壁县大丰镇18村4队。托勒吾汗前年被捕,去年被判刑10年:“我的弟弟托勒吾汗,2017年春天被抓的,不久之后被判刑多年徒刑,10年左右,罪名是听了赛尔克坚·比来喜的演讲。我再也没有听到弟弟的消息。”

今年8月16日,中国政府发表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表示,“教培中心属于学校性质,针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实际需要,设置了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白皮书还说,教培中心生活设施齐全,室内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或风扇;宿舍有电视,浴室免费对学员开放;设置医疗室,每天24小时免费向学员提供医疗服务,重症急症可快速送医院救治。

媒体报道关注  免入再教育营

本台今年3月14日报道,清河县医院护士长沙吾列·米勒太被送入再教育营后,因受虐待导致下半身瘫痪,当局将沙吾列送到乌鲁木齐市医院作开颅手术。

哈萨克人金格斯和妻子沙吾列及两个儿子。(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哈萨克人金格斯和妻子沙吾列及两个儿子。(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事件经本台曝光后,当地警方放弃再把她送教育集中营的计划。沙吾列的丈夫金格斯最近对本台说,感谢媒体的报道,让他的妻子获得自由,并且获得当局100%的工资:“自从你们报道以来,我的妻子现在当地对她的一些监控都撤销了,当地的政法委领导和县医院的领导多次看望她,慰问她,并送了慰问金。现在我妻子的情况基本上好转了,单位还百分之百给她发工资。她现在自由活动,曾多次到乌鲁木齐市去看病。”

已经加入哈国国籍的金格斯说,本台多次相关报道使她的妻子脱离再教育营,得到妥善照顾。不过,金格斯的妻子和儿子仍在新疆,无法离开中国。

他说,他希望新疆政府恢复他每月五千多元人民币的退休金:“现在我的妻子和儿子想搬迁到哈萨克斯坦,我们一家想团聚。当地政府不给他们办理手续,不让他们来哈萨克斯坦。我养老金问题是这样的,(公安)说是你在社会上造成不好影响,是卖国贼,给我发了14个月养老金后,从2019年3月份开始把我养老金停了。”

金格斯希望新疆政府尽快恢复他的退休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