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群:香港局势已到悬崖边缘

香港反送中运动进入第六个月,紧张形势进一步升级。港警的滥捕、滥权、滥暴已经成为常态,勇武派的抗争也更加坚决,香港局势已到悬崖边缘。

在九月初林郑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改草案的时候,舆论普遍的反应是,做对了,但太迟,也太少。之所以说太迟,是因为从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以来,从一个诉求(撤回修例)演变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早一点撤回就不会演变到这一步。之所以说太少,是因为“五大诉求”中的独立调查是必须走出的一步,不走出这一步,就无法恢复市民对香港警察的信任,也无法恢复特区政府的权威。但非常遗憾,林郑和特区政府到现在也没有走出这一步,看来将来也不会走出这一步了。

林郑在北京参加了共产党中国的“国庆节”回到香港,就推出了《禁止蒙面规例》,使抗议者与警察的冲突急剧升级,警察过度使用武力如开枪、滥捕、性侵、酷刑等恶行迅速增加,抗议者及普通市民处在随时可能被抓捕的危险中,非正常死亡的事件猛增,市民的质疑得不到任何回应。中共不断驱使香港警察以“止暴制乱”的名义滥施暴力,让局势不断恶化,正是要制造镇压的借口。

在外界爆出林郑即将被撤职的传闻后,上海进口博览会期间,习近平突然“召见”林郑,随后林郑去北京见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常委韩正。根据公开报道的消息判断,林郑得到了中共的“加持”。这种“加持”就是给林郑下达了指示,林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习近平及中共要她做的,比如严厉镇压抗议者、逮捕民主派议员、宣布宵禁或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取消即将开始的区议员选举,甚至向中央政府提出请求,请求驻港部队协助香港特区政府恢复秩序。总之,把自由的香港变成专制的香港,“一国两制”变到“一国一制(专制)”,所需要的借口,所需要的恶行,都由林郑来完成。林郑的“使命”,就是做好习近平“征服”香港的傀儡。

在决定香港局势的较量中,决定性的力量无疑是习近平及中共。习近平终身独裁的个人意志,决定了他必定在香港实施专制的道路。中共在国内大肆抹黑香港抗议者,渲染外国势力的干涉,掀起国内民众的民族主义狂热,同时严酷打压国内传播真相的异议人士,让香港的抗议者得不到国内抗争者的呼应,香港抗议者的处境日益艰难。如果习近平决定动用国内武警或驻港部队实施镇压,香港就会陷落。

阻止中共镇压香港的国际力量,到目前为止,依然十分羸弱。比如美国,在众议院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参议院迟迟不列入审议议程,川普在香港问题的态度也是软有余而硬不足。再看英国,虽然关心香港事态,但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这个老派“绅士”拿中共这种新流氓似乎毫无办法,如同当年张伯伦无法对付希特勒一样,只能寄希望中共突发善心和信守承诺,这无异于痴人说梦(中共早就申明,《中英联合声明》是过时的文件)。如果真有中共武力镇压的那一天,国际社会也不可能出兵干预。

香港抗议者的力量确实很弱小,尤其是与中共庞大的军警力量相比,中共军警的人数比香港市民总数还多,香港抗议者还要面对和中共站到一边的特区政府及警察。抗议者手无寸铁,没有专业训练,地域狭小没有回旋空间,没有统一指挥,难以获得后续补给,等等,这些因素都极大地限制了抗议者坚持的时间和强度。抗议者最大的优势是有新闻、网络自由,真相能及时传播,但中共正一步步蚕食言论自由的空间。一旦中共武力占领香港,抗议者的这种优势也会消失。

中共官煤侠客岛发文: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但香港不会翻天,因为“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久不露面的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现身,旧话重提:“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这显示,中共已经做好了镇压的准备。

最近的消息是,大陆在港学生开始撤离香港。这类似“撤侨”的信号,有人认为这是中共故意制造恐怖气氛的恫吓手段。但更大的可能是,习近平已经决定武力镇压。中共官媒正在全力抹黑香港的抗议者,中共政法委发出“此时不开枪,要枪何用”的叫嚣,一副杀死腾腾的口吻。以中共善于伪装的习性来看,做坏事都要伪装得理直气壮,冠冕堂皇,现在都不想伪装了,可以想见图穷匕见的时刻就要来临。

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就当前香港局势第一次公开表明立场: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我们将继续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他的“激进暴力犯罪”的定性、三个“坚决支持”、三个“坚定不移”的不加掩饰的强硬立场,说明他已经失去耐性。

一场浩劫,一场所有正义之士不愿意看到的浩劫,即将降临到香港。

公民:李念群

2019年11月15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反送中.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