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30年,“中国墙”正高筑?

11月9日就在全球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的时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点名中国,他说“中国共产党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威权主义…用各种手段压迫其人民,这些手段和前东德的压制可怕地相似”。

分析称,有形的柏林墙倒塌后,威权主义在中国不仅更加普遍,甚至向外蔓延,从新疆到香港,北京的高压治理处处可见。

中共是否正在筑起专制的高墙?世界该如何应对这堵无形却强大的“中国墙”?柏林墙的倒塌对中共意味着什么?

1990年6月2日档案照片: 东德边防士兵看着一名男子用锤子捣毁柏林墙
1990年6月2日档案照片: 东德边防士兵看着一名男子用锤子捣毁柏林墙

嘉宾:旅居德国的资深媒体人长平;独立时评人,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小民

1989年的历史巨变:一边是柏林墙倒塌下的欢欣鼓舞,一边是六四的鲜血

旅居德国的资深媒体人长平表示,他个人认为,把当年柏林墙的倒塌定义为象征冷战结束,本来就有点牵强。当时,西方各国人民苦冷战久矣,所以极其渴望柏林墙倒塌,希望冷战结束。柏林墙的倒塌的确也值得欢庆,它象征着庞大苏俄帝国的末日,象征着德国新的历史的开始。

但另一方面,人口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以六四牺牲者的鲜血拉开了那场历史巨变。这边欢庆冷战结束的同时,竟然可以对那一场惨剧忽略不计,那是非常错误的。

韬光养晦后的中国如今亮剑世界,西方才意识到冷战的终结不过是一场幻影

长平继续指出,六四之后,中国政府在稍微伪装一下后,就继续以更强悍的冷战姿态在“后冷战”时代如鱼得水,韬光养晦,直到所向披靡。

直到今天,中国开始向全世界亮剑。对内残酷镇压人权律师和异议人士,公然修建集中营关押百万新疆维吾尔人,宣布承诺一国两制的《中英联合声明》为过时的历史文件;也大肆入侵西方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还要求西方领导人在访问中国时或接待中国领导人访问时,不能提人权二字,让他们对香港正在发生的抗争视而不见。

这时候,西方舆论界、西方政界才开始反思,原来历史的终结不过是一场幻影,自由民主必胜也不过是一厢情愿。在鲜血中盛开的中国的“恶之花”和世界上其他专制政治、恐怖主义一起嘲笑了西方人在柏林墙倒塌时的欢欣鼓舞,侵蚀了人类在后冷战时代的希望与梦想。

中国从未放弃“西方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但同时指责西方搞冷战

长平表示,首先他非常理解西方世界对冷战的忌惮。因为冷战时的两极化的确对当时的社会带来极大的恐惧,让大家一度处在核战争的阴影下,同时相当程度上的确导致思维的激化。所以他非常理解西方人非常害怕回到冷战时代。但另一方面,在中国这方面,冷战从来没有结束。

所以也很奇怪,一方面中国人一直在强调西方是我们的敌人,“西方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从来没有放弃过这句话。但另一方面,又一再利用西方惧怕冷战的心理,一再指责西方搞冷战,坚持冷战思维。

长平提到,前不久,一批美国学者发了一封公开信,“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其中有些学者是他非常尊敬的教授学者,甚至也有私人往来。但他也想补充一句。是的,我完全相信你们是真诚地说中国不是你们的敌人,但是你们一直都是中国的敌人,如果你们真的一直都在主张自由和人权的话。

人类社会最后会认同,“我和我的自由,一刻也不能分割”

另外,长平表示他接下来要想写篇文章,标题是“我与我的自由,一刻也不能分割”。他强调,这不是他的话,这是30年前的前几天,东德抗议者所举标牌上的话,意译过来就是这个意思。今天,几亿中国人都在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两句标语,高下立见。

但长平表示,他相信,人类到最后会认同“我与我的自由,一刻都不能分割”。

中共抓住经济全球化之机,将低人权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独立时评人、自媒体“小民之心”主持小民认为,中共当局能有今天的实力和经济全球化有直接关系。所谓的冷战的结束,或者说冷战在欧洲战场上的结束,为经济的全球化提供了必要条件。而中共当局恰恰利用了经济全球化的机会,把低人权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让中共有了吹嘘自己的本钱。中国经济的发展是西方纵容的结果。

从这个角度看,这反映出西方政治家对世界或者对中共的误判,以为柏林墙倒塌了,历史就终结了,一切就万事大吉了,事实远非如此。

中共物质上实行开放,精神上严密封锁;而西方真以为中国开放了

小民指出,中共当局的开放是物质上的开放,同时又在精神上严密封锁,这种虚假的开放欺骗了西方世界,让西方世界以为中国真的开放了。中共对思想和信息的封锁所产生的恶果,远比柏林墙危害大得多。

这个“墙”同时也欺骗了中国的百姓。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就,最重要的因素是经济全球化,中共的统治在很大程度上实际上伤害了中国的经济,特别是伤害了中国底层百姓的利益。

而且,就在这道“中国墙”的封锁和欺骗下,中共还培养了一批共产法西斯分子,这个情况有可能对西方世界、对人类构成严重的威胁。

巨额维稳经费就足以说明,中国人并不是驯服的

对于中共当局在民众心中竖起的高墙是否更难倒塌,小民举例说,有人曾做过实验,先四面设玻璃墙,然后对实验对象进行驯化。它不停撞到玻璃墙后就不再妄想了,哪怕之后把玻璃墙拆掉后,它依然不会往外走。目前很多中国学生就处于这种情况,完全是一种驯化之下的条件反射。

但是,一旦到了看清真相的时候,一旦有一个人穿过“玻璃墙”,发现这个墙其实不存在的时候,我想局面是会改变的。

另一方面,中共每年拿出超过军费的费用来维稳,这足以说明,中国人并不是驯服的,并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中国人就是天生要做奴才的,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如果不是中共这样的暴力威慑和强迫的话,我相信会有很多中国人站出来。一旦局势倾斜,中共政权会迅速失去控制。只要中国人失去对中共的恐惧之后,这个局面很快就会打破。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