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继续 数万智利民众抗议社会不公

周五又有约7.5万人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示威,抗议贫富悬殊现象以及医疗、教育费用高昂。示威期间再度发生纵火和抢劫行为。此前该国因抗议而取消了包括APEC在内的两大国际会议。

Protest gegen Chiles Regierung in Santiago (Reuters/J. Silva)

首都圣地亚哥一处大火前举大旗的示威者

在首都圣地亚哥,大规模示威游行的参与者大都和平走过市中心的意大利广场。该市市长估计示威者人数在7.5万左右。智利《评判者报》(La Tercera)报道说,这是延续了数周的抗议运动中的第二大规模的示威行动。

不过,在意大利广场附近,蒙面人团伙冲击并抢劫了佩德罗·德·巴尔迪维亚大学(Pedro de Valdivia University)的一栋建筑物,导致大火。不清楚的是,它是否是抢劫者在楼内纵火的结果。此外,暴力示威者还抢劫了广场近旁的圣地亚哥天主教大教堂,取走长条凳和耶稣像,筑起街垒,并将其点着。

20人丧生

新近以来的抗议和暴力冲突迄今已导致20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智利曾长期被视为南美的稳定国家。不过,在这个地区最富裕国家,存在着贫富严重不均现象。尤其是教育和医疗健康费用高昂。激烈的抗议浪潮肇始于地铁票价的微幅增加。然而, 很多示威者现在要求唾弃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从根本上改革尚来自皮诺切特军事独裁时代的宪法。

因为大规模抗议,智利政府取消了原定主办本年度亚太峰会和世界气候大会的计划。

作为对发生暴力冲突的反应,智利总统皮涅拉本周三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由政府代表、军人、法官和警察组成的该机构的上一次会议举行之时还是2014年初,原因是当时与北方邻国秘鲁的边界争议。

皮涅拉总统现在宣布将提出一系列法律动议和改革措施,以强化公共秩序,其中包括:颁布蒙面禁令、抢劫行为以及攻击警察将受到更严厉惩罚。这位保守主义色彩浓厚的国家首脑还将改革情报机构。此外,皮涅拉总统还宣布,将提高最低工资水平。

  • 智利的政变、专制和民主道路智利9.11政变1973年9月11日永远地改变了许多智利人的生活。智利陆军总司令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 Augusto Pinochet)发动针对总统阿连德( Salvador Allende)的政变。军方在首都圣地亚哥轰炸总统府、逮捕政府的支持者和左翼人士以及反对皮诺切特的人士。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