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1989七大因素预示中国防火墙必将倒塌

在1989年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国际媒体纷纷发表纪念文章,回顾导致前苏联及其社会主义阵营垮台的这一历史事件,正视30年来柏林墙倒塌、中国防火墙高耸的后续发展,检讨民主制度为什么未能战胜列宁式资本主义的原因,指明追求自由的力量最终将推倒中国防火墙的前景。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当全世界纪念30年前柏林墙倒塌这一历史事件时,人们发现历史从未“终结”,人类很大部分仍处于一党统治之下,“ 1989年,一堵臭名昭著的墙倒塌了。多年后,无数新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文章说,一党专制中国的崛起消除了柏林墙倒塌后一个广为接受的信念,“即民主的步伐是跟市场资本主义和经济现代化同步发展的。”

文章引述《欧洲政治》编年史家莫西·加顿·阿什(Timothy Garton Ash)的话说,“为避免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命运,习近平和他的共产党领导人已经从苏共集团的崩溃中系统地吸取了教训。一路走来,他们既摸索也设计,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混合制度,可称为列宁主义的资本主义。”

1989年的幽灵仍在徘徊

但 “1989年的幽灵仍在徘徊”,文章引述柏林自由大学中国历史教授克劳斯·穆尔哈恩(KlausMühlhahn)的话说,中国的许多政策都是由恐惧驱动的,“这种对失去权力的恐惧,以及对发生类似苏联曾发生过事情的恐惧,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他们的政策和思想。”

《今日美国》(USA Today)的文章以《柏林墙倒塌30年后美国人并未理解共产主义危险》为题,检讨中国崛起的原因是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误判,“西方世界并未发起类似的运动来孤立和破坏共产主义中国,而是在天安门广场屠杀之后寻求与其更多的接触和融合。”

今天的香港是30年前的柏林

文章认为世界正处于一场新的冷战中,香港就像30年前的柏林一样,“是第一场战斗”。因此,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远未结束,“我们越早记得1989年的教训,就越早完成从柏林墙倒塌开始的工作。”

开放社会创办人、慈善家和投资家索罗斯的文章批评美国更感兴趣于享受冷战的胜利果实,而未能向处于困境的前苏联集团国家伸出援手。他说,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让其实现惊人的经济增长后,“ 最终,中国取代苏联成为美国的潜在竞争对手。”

索罗斯承认,《华盛顿共识》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极大推动了民族主义的兴起,并使潮流转向对抗开放社会。”

索罗斯:人工智能的发展恶化了开放社会的前景

索罗斯悲观地指出,“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恶化了开放社会的前景。它会产生有助于压制性政权、但对开放社会构成致命危险的社会控制手段。”

索罗斯说,习近平在中国建立的社会信用体系如果成功,国家将获得对公民的完全控制权。这种体系并有可能受到世界上其它独裁国家的青睐。

索罗斯怀疑美国总统特朗普制衡中国的决心,“他和习近平都在国内遇到政治麻烦,在与习近平的贸易谈判中,他把华为放在谈判桌上:把芯片变成了讨价还价的筹码。结果是不可预测的,因为它取决于尚未做出的许多决定。”

相对于索罗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对未来更乐观。他认为,外部世界对自由的追求必将推倒中国的防火墙。

如30年前,中国防火墙正在崩溃

弗格森总结了1989年柏林墙倒塌导致苏联为首社会主义阵营垮台的7大关键因素:经济增长停滞将导致体制溃烂;中产阶级即使不期望民主也不甘接受空洞口号;腐败、低效和环境恶化是一党制国家的固有特征;再多监视也无法保住一个合法性缺失的政权;在监视状态下人人习惯撒谎,从而使灾难不可避免;外围分裂最终引向系统崩溃,“最后一点,渴望自由和为自由而战的外部力量引起了柏林墙的倒塌。”

他预言:中国由全天候监控技术支撑的社会信用体系,在未来10或20年内,将无法战胜一个由增速放缓的经济、崛起的中产阶级、长期腐败的政治体制、腐朽文化的分解,以及周围地区出现的分裂所结合而成的现实。

“中国防火墙正在崩溃,而且,就像30年前的柏林墙一样,外界的压力将加速这一进程,”弗格森写道。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