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内两间大陆银行发生挤提 更多银行爆资金危机面临破产

辽宁营口沿海银行周三(6日)发生挤提,9人因在网上散布不实言论被官方拘捕。这已是九日之内第二次银行挤提事件,业内指因经济状况恶化,可能有更多银行爆资金危机而面临破产。

2019年10月,沿海银行举行的一场政治学习讲座。即使曝出坏账率飙升,依然不得不进行频繁的政治作秀,这亦让银行的运营成本增加。(沿海银行官网截图)

2019年10月,沿海银行举行的一场政治学习讲座。即使曝出坏账率飙升,依然不得不进行频繁的政治作秀,这亦让银行的运营成本增加。(沿海银行官网截图)

在河南伊川农商行爆发挤提后的第九天,辽宁营口沿海银行周三晚发生挤提,数千名存户和投资理财客户前往营口沿海银行各分行,试图拿回自己财产。当地市民指出,该行多间分行现场的场面一度失控,当地官方则派出公安强行维稳。

营口开发区公安分局周三也发布通报,称沿海银行深陷财务危机的消息不实,并派出公安在市内六家分行执勤,并将一名带头提款的人带回公安局。

大陆媒体周四(7日)援引营口警方的消息称,已有9人因在网上散布不实言论被拘留。但据当地市民称,因为当局拘留了很多人,引发了更多民众的担忧,所以挤提依然在持续。

本台记者致电营口市公安局,但该局人士以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采访。

沿海银行总部营业部在回应本台采访时称,他们能保证兑现存户提款的要求。目前可能只是需要排队提款。

沿海银行营口市盼盼路支行在回应采访时称,今天情况比昨天有好转,但挤提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她称银行24小时营业,确保提款自由。

沿海银行︰具体外面怎么排队我不清楚,反正目前还有人在排队。我们营业是24小时,你也可以稍晚一些来。现在我们已经澄清了,挤兑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个几天,但是情况已经在变好了。我们这个相应的部门的公告,或者是说辟谣的新闻也都已经出了,因为老百姓对这个东西还要一个接受(的过程)。而且现在目前首先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他们就只认现金才是钱。现在是这种情况。

尽管官方强调营口沿海银行财务危机是谣言,但沿海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海航集团,早就被指出现危机,据称至今仍未解困。另外,大陆《新京报》数日前刊发一则报道,称该银行第二大股东华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欠债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但名下已无可执行财产,连带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也被法院查封。惟《新京报》已将上述的报道删除。

据熟悉银行体系的媒体人朱女士称,以前很少公开出现银行挤提,而经济下滑,企业处境恶化甚至破产必然波及到银行业。而从去年到现在,连续发生的银行挤提,对民众的心理冲击很大。但她指出,因为官方长期严控资讯,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整体经济状况恶化,官方都不说,外界也无法知情。

她说︰之前也有过,之前包商银行也是出现了危险。这个可能今年整个中国的经济不是很好,特别是小企业很多倒掉了,给他们房贷款的银行肯定出现很多坏债。以前从来没有过,突然出现了,对心理上的一些影响不好。最近曝出来的一些,里面到底是甚么问题,这些银行都不说。不仅仅是银行业,其它的各种事情,无论是出了甚么事情,不都是不说嘛。

而原银行从业者廖先生则告诉本台,中国近年来出现的民资股份制小银行,已成为高层权贵家族的关系人的圈钱工具。此外,因极大多数国有商业银行无法从事例如参与朝鲜等国交易的事情,而股份制的民资小银行则同时承担相关的任务。但其中的详情,即便是他这样的从业者也无法知晓。

从去年底四川自贡银行爆发挤提以来,中国的农商行体系警报频传。今年上半年,明天系旗下的包商银行被官方接管,而上周爆发的河南伊川农商行挤提风波,当地官方也都迅即介入维稳。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