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压非政府组织上纲上线 助弱公益团体被疑学港搞革命

「长沙富能」的负责人程渊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当局至今仍不让律师会见及透露案情。(程渊家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长沙富能」的负责人程渊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当局至今仍不让律师会见及透露案情。(程渊家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公益机构「长沙富能」的负责人程渊及两名成员,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当局一直都不肯透露案情。有自称是程渊的朋友在网上发文,指他被抓是因为接受境外资金,与美国一起「策划」香港的反送中运动。程渊的家人作出反驳,强调程渊只是利用境外资金帮助弱势社群,跟本就与政治无关,批评发文的人士别有用心。

「长沙富能」的负责人程渊及组识的两名成员刘永泽及吴葛健雄,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于湖南省长沙市国家安全局看守所已3个多月。

近日,有自称是程渊的朋友在网上发放消息,指「长沙富能」接受境外资金的机构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开放社会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又指这些基金会对香港反送中运动进行策划、指挥并提供物资,所以程渊等人被抓,并不奇怪。

程渊的姐姐程晓娟周四(7日)对本台表示,她多次要求这位所谓程渊的朋友公开身份,并与她联系,但是都没有结果。程晓娟于是在网上发文,批评发帖者是想制造舆论,抹黑弟弟所做的事。她指,弟弟即使有接受境外资金,但这些资金只是用来做公益的事,根本就不构成所谓颠覆国家政权,希望不要再有人「攻击」弟弟。

程晓娟说︰我在那篇文章里面,我已经写了一下我自己个人的一些看法,那怕我弟弟接受了国外美国的一些甚么的资金,但是我认为他这个是不违法的,因为他这个资金的话,在国内的话,他也是帮助了弱势群体。第一,没有进了自己的腰包。第二,他没有做违反国家、危害国家的一些事情,怎么能够说他(程渊)用国外的资金是有罪呢?这个是我不能理解的。

她表示,弟弟已经被抓3个多月,现时只知道他被国家安全局进行批捕,没有进一步消息,家人都没有办法,唯有在网上发文求助,希望外界继续关注事件。

程晓娟说︰我们现在家属只要我们能够发声的,能有平台给我们说话的,我们肯定是要说话的,所以我现在希望就是只要是知道程渊这个事情的,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人,就是持续的能关注这件事,能够不让这件事冷下来,一直要关注下去,直到这件事能够解决。

程渊的哥哥程浩表示,中美一直都有贸易关系,而且交往频繁,质疑为甚么当局就能与美国交往,而老百姓与美国一些公益组织进行交流时,就被当局指是颠覆国家政权呢?这是民众不能理解的事情。程浩指,弟弟的案件牵涉政治成份,担心他日后会被判刑。

程浩说︰从我的角度理解,政治案子那么就应该和目前的政治局势走向息息相关,我只能这样理解,至于预测(判刑结果)实在没办法,只能知道这个案子一定是和我们国家的政治局势息息相关。

「长沙富能」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通过政策倡导、依法维权等方式,推动中国从制度上保障弱势群体权益的民间公益组织。据了解,国安此次重点调查该组织的资金来源,于今年7月将程渊等共3名成员拘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