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支持香港 湖北人权活动人士刘家财失去自由18天 家遭搜查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港府强行实施《禁蒙面法》后,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在周末连续两天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很多人戴着口罩或者面罩,呼喊着“蒙面无罪,抗争有理”的口号以示抗议《禁蒙面法》生效。大陆各地公民自发地以蒙面照片的形式表达“蒙面无罪,与香港同行”的勇气和支持香港社会民主运动的决心。

因发布蒙面支持香港的照片,湖北人权活动人士刘家财于10月19日至11月1日被国保带离宜昌控制在湖北神农架,同时居所遭到查抄,警方扣押了刘家财的2台电脑、2部手机、移动硬盘、蒙面面罩、风镜、拍蒙面照片时使用的衬衣等物品。11月4日警察归还了刘家财的2部手机和移动硬盘,其他物品仍被扣押。

1965年出生的刘家财,湖北省宜昌市人,原宜昌市葛洲坝集团职工,曾任云南省某工程监理公司工程师。早在1998年至2000年间,因为湖北葛洲坝数千下岗职工追讨工资和福利待遇等问题维权,发起和组建独立工会,随后被湖北省宜昌市警方逮捕,2001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管制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2013年8月因参与“同城饭醉”及公民维权活动,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转为刑拘,且关押於湖北省宜昌市第一看守所;2015年5月11日,被湖北省宜昌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2018年8月11日刑满获释后,因坚守信仰,继续公民维权活动,一直受到严密监控,多次被非法软禁限制人身自由。

另外,因蒙面支持香港,湖北省宜昌市维权人士罗少华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多人因拍摄蒙面照片支持香港受到警方的威胁警告。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