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控制社会的方方面面,中国人如此爱党国却被全面控制着

前不久美国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只有六个英文单词的一句推文,竟然点燃了中国人的民族主义烈焰。而刚刚表现出如此爱党爱国情怀的中国人会发现: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方式现代化”竟全是针对他们这些普通人的。11月5日星期二,中国官媒再度对中国公众宣示:中共对中国社会方方面面都要绝对控制。

应该说:习近平强化对中国社会各方面的控制早就开始了,自从他2012年上台以来,便开始明确告别了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等领导人所开始和提倡的“党政分开”的理念。在利用反腐集权后,对习近平“定于一尊”的个人崇拜重回中国大地。习近平先是整党,统一全党意志,让“党领导一切”的口号唱响中国大地。现在,全国八九千万中共党员团结得像一个人了,就该轮到普通老百姓充分享受习近平及其领导的共产党所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越性了。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星期二授权发布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10月31日通过的一项决定,全文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四中全会全程秘密举行,会后公报虽然四平八稳毫无新意,习近平的“一尊”地位虽然没有强调和突出,但这并不影响他通过这一“决定”和多达十五项的内容,来对中国老百姓进行“现代化的科学治理”,从而“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

习近平严控下的中共中央,并不需要全国人民的认同,就可以自作主张,不仅将自己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称为是“科学理论”,还要运用到中国全社会也就是每个中国人身上。这就是习近平所称的“全过程民主”。习近平难道忘记父辈革命的目标是解放中国人民,让中国人安居乐业心情舒畅吗?他巧立的罪名“妄议中央”,最早是针对党内高层反对声音的。现在,中共党内已鸦雀无声, “妄议中央”之罪,也有可能成为一项正式的罪名,普及到一般国人。

看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怎么理直气壮地说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以上套话并不是新花样,新花样是所谓“加强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习近平突然在四中全会期间为“区域链”(blockchain)技术站台,如果再加上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很多高科技已经用于控制13亿人的隐私行动和言论,中国已经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视频监控网络,1.76亿个摄像头遍布各地。国际数据公司(IDC)今年初预测,到2022年中国安装的视频监视摄像头将高达27.6亿部,平均每个中国人被两个摄像头监控。中国还计划在2020年建成社会信用体系,记录公民信用评分,这已被批评为“现实版《1984》”。

中共一直梦想使用新科技来维护自己的“一党专政”,曾有报道传闻:中共手中无限的经费支持着一项医学研究,要让中共领导人能够活到150岁。如果再有了高科技的种种统治方法,“一党专政”真是可以千秋万代,或许这才是习近平真正的初心和“中国梦”的真谛。

中国共产党口中的“治理能力现代化”虽然包含某些方便现代化生活的内容,但其出发点并不是“为人民服务”,也非良善民主政府的理念,它混淆了与西方“现代国家治理”(Modern Governance)的概念,中心目的就是提高共产党维护政治和社会控制的能力”。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说:中国共产党“正在寻求并使用对美国和世界构成挑战的手段。我们所有人都需要直面中国带来的这些挑战”。

通过NBA事件,国际间已经知道有很多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也有不少中国人目前并不在乎“刷脸”等安检措施。但他们并不一定认同中共四中全会要绝对控制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各种决定。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