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四中全会︰在黑夜里高声吟唱的极权制度的挽歌

十九届四中全会日前在北京闭幕,不少对会议内容的猜测都被证实只不过是捕风捉影。例如,会前有人说此次会议将会增选政治局常委,从而给人们以习近平将为自己指定接班人的想像。这种分析是缺乏中国政治常识的,习近平一年半前冒天下之大不韪废除了国家主席任期制,怎么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又拱手将元首宝座让给他人?当然这些政治猜测也并非全无意义,它凸显了黑箱运作的政治制度所存在的权力继承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政治、社会、经济等的不确定性。这个问题在毛泽东时代以十分血腥的方式引人注目,习近平现在正在将其重新引入中国政治舞台。

从会后发表的公报和其他文件看,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有两项︰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工作报告;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工作报告的内容没有披露,应该是与过去一年多来的国内外局势有关,总体来讲离不开美中贸易战、香港局势、中国的经济困难等等。习近平需要让中央全会为他在这些问题上的一些失败的政策背书,用以熄灭党内、尤其是高层的不满。

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斥了陈腐的自我赞美之词,内容空洞,以至于不少人读完之后抱怨不知所云!其实,完全可以将这个决议看作是习近平强迫中国统治集团与他站在一起反对现代人类普世价值的一份「宣战书」。洋洋万言表达出来的只有一个基本意思,那就是︰习近平执政集团所坚持的极权制度是当今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制度,中国共产党绝不放弃对政治权利的垄断!

众所周知,上个世纪人类自由民主制度的发展经历了两个巨大挑战,这两次挑战都给人类文明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一个是希特勒所代表的国家社会主义和纳粹制度对自由民主的挑战,由此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另一个是列宁斯大林所建立的以共产主义为名义的极权制度对自由民主的挑战,这个挑战将数以亿计的人们关在铁幕之后与野蛮和贫穷为伍。

在斯大林-毛泽东式的社会主义制度破产之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领导人有保留地选择了拥抱市场经济。人类文明的主流曾经期待,在市场经济引领的经济全球化给中国带来了财富之后,中国在政治上将拥抱自由民主。但是这种期待破产了,中国人利用了全球化中的国际资本的乳汁,哺育出了中国式权贵资本主义的世纪怪胎,以毛泽东为「精神父亲」的习近平在登上权力高位之后,利用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给中国奠定的物质基础,带领中国转过身来向野蛮的斯大林-毛泽东式的极权政治制度和僵化的经济制度加速狂奔。

习近平的政策当然引起了中国执政党内部、中国的知识精英和中国企业家们的不满,同时在国际上也彻底摧毁了那种对中国和平走向现代文明的美好期待。在国内,当人们认识到习近平复辟的趋势的时候,开明派和改革力量已经无法制止中国这座大船撞向巨大的冰山;在国际,当西方认识到极权中国将给世界带来的危害之后,开始丢掉幻想,全力阻止中国的极权制度像上个世纪的两个极权政权那样给全球带来灾难,这也是以贸易战为表现形式的美中冲突的本质所在。

利用改革开放积累的物质财富,习近平在国内摧毁市场条件和企业家群体,在国际收买反对现代文明的势力,试图充当极权政治文化的全球领导者。他没有认识到他的所作所为将难以为继,因为没有知识精英和企业经营的配合,中国创造财富的步伐将减缓直至停滞,而国际环境的变化将制止中国吸取发达国家的科技技术转移成果。一个类似前苏联勃列日涅夫时代的「中国式停滞时期」必将出现,共产党中国也难逃前苏联的命运。有智慧的人们不难看到,这一前景正在向中国逼近,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文件,则不过是中国统治者在黑夜里高声吟唱的为自己壮胆的挽歌。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