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兵:给四中全会公报作鉴定

事先谣言满天飞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了,一篇散发着腐臭气味的《会议公报》也“出坑”了。

如果能坚持把这篇读完,而且能理解下面这些数字如一个“总体目标”、“两个维护”、“两个大局”、“两件大事”、“两个一百年”、“三大攻坚战”、“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十三个“优势”、五十七个“坚持”、七十七个“制度”,恭喜,又出一个“学习强国”APP成功洗脑的产品。

从这篇公报看,之前的谣言都没能成为“遥遥领先的预言”,比如没有“接班人”(陈敏尔、胡春华成为政治局常委),没有常委的七人变九人,也没有赵乐际被拿下,也没有习近平“加冕”党主席,等等。但通篇的文字表达的涵义很清楚,习近平自成为总书记以来的倒行逆施,都被包装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幌子里。

一切都很清楚,习近平的权力没有受到挑战。其中的原因之一是不敢:中共严密的监控体制针对所有人,对手中有一些权力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的监控更为严密,出席会议的另外370人没有一个敢于挑战或者问责习近平;原因之二是不能:中国的逆淘汰机制让身居高位的人退化为贪婪而僵化的“肉食者”,没有能力解决中国日益复杂严重的问题;原因之三是不愿:即使有人有野心想成为“赫鲁晓夫”或者“戈尔巴乔夫”,在中国经济下滑、中美贸易战僵局无解、香港抗议如刺猬扎手的形势下,取习近平而代之无异于自进烤炉,这时候向习近平发难肯定不是合适的时机。

但习近平的威信受到重创。自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基础就是经济发展。对应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本应在去年召开,讨论经济问题,之所以迟迟不能召开,就因为中国经济形势急剧恶化,习近平的经济政策受到广泛质疑或批评。这次的会议公报,只能空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各种经济问题一字不敢提。

习近平威信受到重创的另一个迹象是公报没有提及中美关系。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ilson Center)发表演讲,内容是“一个很大程度上决定21世纪命运的话题:美国与中国的关系”。

很多时评人士认为这次演讲就是针对四中全会的。2017年4月7日,习近平对川普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但是,这篇公报只字未提中美关系,遑论中美贸易战以及由此引发的全面冲突的可能性,因为在这两年,中美关系急转直下,习近平就是祸首。
或许习近平换了一种姿态来看待中美关系,把中美关系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试图“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这符合会议主题,也符合习近平的野心。但在中国政府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大撒币”外交已无以为继,“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沦为笑料。

对于中国人来说,痛苦会更加深重。公报宣称要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国家安全体系“,这就意味着,以网格化管理、大数据、信用体系、人脸识别、基因识别、言论审查等手段全面控制所有中国人。中国走向“文革化”、“朝鲜化”、“新疆化”的步伐正在加速,以2021年(第一个一百年)、2035年、2049年(第二个一百年)作为关键时间,实现对中国人的全面监管,这就是习近平的“中国梦”。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当今世界并不是一个需要重新创造或发现的新东西。个人权利与自由(如四大自由)、政治民主(如多党制、议会制、直接选举、三权分立)、私有制、市场经济、法治等构成一个现代文明的基本要素以及相互关系,已经有充分的研究和实践,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就是学习这些成功的经验,而不是“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也不是“两个维护: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习近平的权威”。习近平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极权现代化,用现代技术手段增强极权统治。

还有习近平抱有“华丽转身”(即以专制手段结束专制)幻想的中国人、对习近平的本性还认识不清的西方人,都该醒醒了。香港就是一个能看出习近平未来方向的具体实例。公报说:“必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管治”,“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种表述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共官方文件中,不再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习近平能把一个自由的香港变成变成专制的香港,他能把专制的中国变成自由的中国吗?

这篇公报的操刀者肯定是王沪宁。此人号称“三代帝师”,最大的“本事”就是把“狗屎”包装成“黄金”,把习近平的倒行逆施包装成“治理现代化”,到习近平的极权包装成“改革开放”,把专制包装成“民主法治”,把言论审查包装成“四个自信”,把愚蠢无能包装成“战略定力”。这样包装出来的公报,其实就是一坨臭“狗屎”。

公民:肖兵
2:19年11月1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